央广网

吉林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农民丰产又丰收

2018-10-15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苑竞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吉林省最东部,珲春市富硒苹果今年迎来大丰收。红彤彤的小苹果做成了大产业,行销国内外。而在吉林省西部的国家贫困县吉林省通榆县,也是一片喜庆景象,火红的辣椒堆满院子,让贫困户的日子变得红火起来。

  2018年是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富硒苹果的“丰收年”。记者在孟岭村朝鲜族村民南顺善的家里看到,因为刚刚接到200箱的订单,家里的亲朋好友都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负责采摘,有的专门负责挑选、装箱。南顺善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到她家里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短短一周内为她带来了1万多元钱的收益:

  南顺善:今年全屯的人都丰收了,大家都很高兴。我们家今年卖出2万5千箱,比去年多1万箱,收入高多了。

  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地处图们江和珲春河交汇处,素有“延边小江南”之美称。这里昼夜温差大,特有的小气候条件造就了孟岭富硒苹果独特品质。板石镇是吉林省最大的苹果基地,被誉为“富硒苹果第一镇”。2017年,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调研时指出:“要把孟岭村打造成为‘东方苹果第一村’”。

  2005年,珲春市板石镇政府启动了100公顷无公害苹果基地建设项目。当年秋季,引进了10万棵寒富苹果苗,并成立板石镇园艺协会。2009年,协会更名为孟岭富硒苹果专业合作社。

  政府的资金投入、合作社的有效组织、特产部门的认真指导、相关企业的龙头带动,极大地调动了果农的生产积极性,有利地推动了基地的发展。2016年9月,经国检检验,“珲春市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正式获批,富硒苹果达到出口标准。凭借个大、果圆、天然含硒的独特特点,富硒苹果远销北京、上海等28个省、市,并成功实现对俄出口,深受消费者欢迎。

  孟岭村村委会主任李峰杰告诉记者,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前来采摘的游客比以往都要多,游客们都喜欢到孟岭村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

  李峰杰:今年的苹果产量比去年同期多了600万斤。十一黄金周的游客达到了7万多人次,比去年多了3万多人次。

  丰收给孟岭村的果农们带来的喜悦不言而喻。高兴之余,果农们更担心的是苹果的销售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板石镇政府在十一期间举办了孟岭苹果采摘节,并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大力宣传。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李峰杰更是忙碌着和各销售方进行洽谈和签订销售合同。李峰杰说,他希望今后能够通过电商渠道,进一步开拓孟岭富硒苹果的销售市场:

  李峰杰:这两天特别忙,今年和广州、上海、宁波地区的人进行洽谈,特别是浙江地区,有两家电商帮我们推,这样销路会更好。

  秋收时节,吉林省通榆县的许多乡镇也是一片红彤彤的喜庆景象,收获的红辣椒堆满了院落和晒场,空气中弥漫着辛香,烘托着丰收的喜悦。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火红的辣椒正成为脱贫的好帮手,让贫困户的日子红火起来。

  鸿兴镇绿化村农户高永春:收成很好,价格也好,比去年增收了2000多块,来年我还准备多栽,收入还能更高。

  东北人并不嗜辣,但为何通榆的乡镇里几乎家家户户种辣椒?据了解,通榆县盐碱地多,地广人稀,气候干旱且风沙大,但这样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刚好适合红辣椒生长,辣椒口感好。通榆县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赵颖表示,把辣椒加工销售到全国各地,有的销售到韩国、日本,还有泰国,制成辣酱、辣椒粉,非常受欢迎。

  赵颖:预计10月末可以收购3万吨以上。现在与韩国两家公司签订鲜椒出口订单560万美元,日本两家公司干椒出口480万美元,与泰国签订辣椒粉订单230万美元。今年公司的收益与上年相比增长3%以上。

  产量逐渐上升,通榆利用公司加农户的措施,政府和企业组织专业队伍对贫困户进行栽苗、浇灌、采摘等全过程服务,签订购销合同。对失能和体弱的贫困户,实行庭院反租、资金补助等办法,年底按比例分红。2017年,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编辑: 孔明

吉林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农民丰产又丰收

在吉林省最东部,珲春市富硒苹果今年迎来大丰收。红彤彤的小苹果做成了大产业,行销国内外。而在吉林省西部的国家贫困县吉林省通榆县,也是一片喜庆景象,火红的辣椒堆满院子,让贫困户的日子变得红火起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