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是一年丰收时|记者带您感受安徽各地秋收景象

2018-10-01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安徽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产区,进入秋季,安徽多地陆续开始今年的秋收。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紧抓全国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试点县机遇,大力推广农业生产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积极应对水稻高温热害和倒伏,指导农民科学种田,195万亩水稻喜获丰收,预计单产481公斤,总产90万吨,实现了秋粮种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当前正值水稻收获季节,家住曹庙镇元圩村的种粮大户余进正忙着收割水稻、搬运稻谷。目前全县195万亩水稻陆续成熟,正按照“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的原则,由南向北全面开始收割。

  余进:今年种了四十亩,一亩1100斤,收入有四、五万块钱。

  近年来,霍邱县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紧紧围绕市粮食产业“双百亿”工程,以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方式为抓手,扎实开展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大力推行良田、良种、良法、良制,“四良”配套,农机农技结合,跟踪服务,进一步创新农技推广、农机、植保等服务机制,实行全程社会化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科技推广,在科技推广中搞好服务,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产粮优势区域的现代化生产水平。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安徽肥东县100多万亩水稻陆续成熟,全县各地正抢抓晴好天气,积极调配收割机械,加快收割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9月10日,记者在肥东县白龙镇同心村的田间地头看到,一台台小型收割机穿梭在稻田间,沉甸甸的稻谷让农民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今年种植20多亩水稻的村民王大勇,正利用当前晴好天气,收割自家的水稻。

  王大勇:前天开始收割。今年产量还好,丰收。

  据肥东县农机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这两年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县水稻收割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在秋收中,肥东县除了加强农机手安全培训之外,还积极从外地组织协调了1200多台联合收割机,成立了6支机收服务队,帮助农民抢收。

  肥东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副局长李之友:预计投入收割机3000多台,预计机收时间一个多月。我们县有专门的部门做专门的服务配合机收高峰时段,保证跨区作业有序有效开展。

  据了解,今年肥东县100多万亩水稻亩产有望实现稳中有升。

  同时,眼下水稻进入收割期,肥东县将价值12万元的农机加油卡免费送到农机科技示范户的手中,助力秋收生产。

  9月6日,记者在肥东县白龙镇双庙村陈志胜的家中看到,县、镇两级农机专家除了对他进行收割机安全操作宣传外,还将一张285元的加油卡免费发放给了他。

  肥东县白龙镇双庙村农机大户陈志胜:最起码一二十亩田收割的油费免了,我们下一年想继续发展农机,大干一番。

  像陈志胜一样,肥东县今年共有420名农机科技示范户享受到这种惠民待遇。据了解,从今年8月份开始,肥东县认真摸排,从全县遴选了42名包村联户技术指导员,并通过他们把这笔资金发放到科技示范户手中。

  李之友:目前科技示范户的油卡已发放到位,让科技示范户享受更多的惠农政策,给农机化生产注入新的动力。

  据了解,这个农机加油卡在用完以后,机手还可以拿着这张卡到加油站自行充值,凭这个卡充值还可以享受到2%的优惠。

  这天,在安徽含山县的农村里,一场用丰收谷物烧制的特色菜大比拼正在开展。

  9月24日一大早,来自当地各镇贫困村太湖村、六衖村、三台村等村的农家乐“土厨师”,在村长的带领下来到太湖村比赛现场,带着各村今年秋收的谷物和农副产品,要一比高下。“糯米甜酒、麻鸭糍粑、红烧鲤鱼、牛肉粉丝、酒糟河鱼”竟相出锅,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文旅委等部门专业人士对这些农家土菜进行打分、评定。

  为了更好地激发贫困村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安徽含山县实施“千户农家乐,百户民宿房”旅游扶贫工程。为贫困村开办的农家乐饭店举办厨艺大赛,评选特色菜和招牌菜是推广贫困村旅游产业,推销贫困村丰收农特产品的一个方面。

  含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管股股长胡成波:食品安全是农家乐的重中之重,我们对参赛选手自带食品原料严格把关,全程保障农家乐大赛的食品安全,不仅要让游客吃的美味,更要让游客吃的安全。

  贫困户张正水:评选本土特色农家菜,是吸引游客,发家致富的招牌。有了品牌,农产品不愁销,贫困村整村出列目标肯定能实现,我们有信心。

  此外,今年中秋节,含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把走访贫困户的方式变了变,不仅给贫困户常规送慰问,更送去更含山加实用的“造血”手段。含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管股股长胡成波:

  胡成波:农家乐厨师大多是当地贫困户,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存在着操作不规范等食品安全隐患,我们借此机会对农村大厨开展食品安全培训,通过科普讲座,发放安全资料等形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规范食品加工流程,减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将当地的旅游扶贫农家乐特色土菜进一步规范、推广,成为脱贫致富的金字招牌。

编辑: 孔明

又是一年丰收时|记者带您感受安徽各地秋收景象

安徽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产区,进入秋季,安徽多地陆续开始今年的秋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