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嘉峪关:全面打造电商平台 让特色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2018-09-29 13: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韩晓 嘉峪关台史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些年,“电商”已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当地不断加大电商在农村的应用,加大农村电商培训力度,帮助农民了解运用网络销售模式。

  今年,嘉峪关市推广中国邮政专门推出的“邮乐购”农产品电商平台,并特别拿出资金,为当地村民减少快递运费,减少包装费用。如今,“电商”意识已经融入到了嘉峪关千千万万农民家里。

  早上7点,甘肃省嘉峪关市玉泉镇黄草营村的村委会食堂里热闹非凡。为了庆祝“秋收”,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打算制作一张直径一米的超级大锅魁。村党总支书王丽英在一旁紧张地忙碌着,对于这次庆祝,村里的老百姓都和她一样期待。

  王丽英:要20到30斤面粉才能做一个呢,做锅魁的时候我们还会放上村民自己家的胡麻油、鸡蛋、牛奶、白糖,烧出来以后口感特别好。这么大一个锅魁,至少要做三天。

  黄草营村制作锅魁已经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了,这里的锅魁烘得外黄内壮,焦酥香美,是得名于甘肃省的上上佳品。根据人们的爱好和需求,村民在传统锅盔的基础上加入了核桃、葡萄干、花生、沙枣面等佐料,使得他们的产品更加“独树一帜”。

  王丽英说,以前,他们的锅魁都是拿到附近的集市上卖,虽然物美,但一直卖不出好的销量。最近几年,村里的年轻人帮村里的锅魁上了“网”,通过电商平台,让大家的收入翻了一番。

  王丽英: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习惯了,村里的村民都是通过电商、微信、网络平台,我组织大家开了一个店,每天都有六七个人在那天天做,不停地做,尽管那样还是供不应求。我们这有一个人以前做护工,一天到晚挣240块钱,现在他专门做锅魁,一个月就能挣1万以上吧。

  同样,在嘉峪关市新城镇长城村,孙建生家的白酒也因为电商走得更远了。孙建生家做酒已经快要30年了,而他自己也是嘉峪关市原浆酒酿造产业的传承人。由于用了5种高品质原料,酿酒工艺精良,一直备受当地人喜爱。今年,孙建生的孩子们帮他在电商平台注册了网店,他们家的酒也卖出了新城镇,卖出了嘉峪关。

  孙建生:从最开始的3吨、5吨,到现在一年酿40到50吨。我们没有实体店,在超市也买不到,只有网络上卖。结果加入电商以后,需求量特别大。这个好处很多的,一个是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一个是要省时间、省费用,我们都喜欢参加到电商平台。

  和其它参与网店的农产品企业不同,孙建生家的酒厂可以免去很多电商必须要承担的运费和包装费。他告诉记者,每次他们要寄出自己的酒,只要打个电话,就有人开着车上门收快递。

  孙建生:我们自己做的话,每年交通费用1斤酒要摊到1块钱,通过电商几毛钱就够了。快递公司会过来拉,我们这一下单,他们就拉走。因为我们这里离城市比较远,和农村对接的就是邮政快递,邮政快递把乡里面所有东西都能送到家,不像其它快递公司,只是在公司发货,不到你家里去取。

  孙建生的酒厂之所以能省下这么多运费,是因为他们注册了两个特殊的网购平台——“邮乐购”和“微店”。这两种农产品电商平台,都是嘉峪关市邮政部门今年刚刚推出的“神器”。

  孙建生:这个手机app,这有两个部分,一个是邮乐小店,全员都可以当店长。还有一个“邮乐购”,我们在17个行政村,如果农户家里有电脑,可以安装在电脑上的终端。

  在嘉峪关市邮政局,嘉峪关快递协会会长白刚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起“邮乐购”和“微店”的手机客户端。顾客只要在客户端下单,新鲜的农产品最快可以赶在中午全部运送到市民家中,市民品尝后可以在邮乐购或微店平台上进行反馈,并在自己的朋友圈或微信群中分享购买链接。

  白刚:它上面的东西是有针对性的,主要是针对全国的农特产品,不像其它的电商平台,不光和农村有关系。它对农村滞销产品,通过有效调控,向全国各地帮你销售,这样就解决销售损失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白刚提到的“邮乐购”是中国邮政专门推出的农产品网购服务平台。今年开始,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推广,嘉峪关也不例外。为了让农民早点接受它,嘉峪关市特意在快递运费方面投入了资金,为使用者提供成本优惠。

  白刚:现在基本上摊到一单的成本是4块到5块钱,比如有人下了5斤西红柿,立马就安排人到村里,把5斤西红柿拉回来,提供免费的包装,包装好后再去给下单的客户。

  除了运费以外,嘉峪关市邮政部门还想办法,为使用“邮乐购”和“微店”的农民,提供了快递免费包装的服务,进一步减少了当地农产品电商的成本。

  白刚:咱们现在重点推的是线上模式,原来按照传统方式,中间都要付出比较高的劳力,现在这个成本就摊到邮政公司了,你只需要动动手指,我们会全程进行线下后续服务。包括扫码,包括基本的扫枪,都是免费提供给他们的。

  不仅如此,除了利用网络平台帮助农户销售蔬菜,嘉峪关市邮政公司还在三镇各村组建立了村邮站,帮助农民按照标准种植农产品,并且销售、邮寄各类农副产品。如今,嘉峪关市越来越多的人树立起了“连接城乡、虚实结合、线上线下融合”的销售理念。

  在嘉峪关市文殊镇,这里的村民们也在为参与电商做着准备,今年开始,村里的种养殖大户和村干部,基本上都参加了市里组织的电商培训。

  文殊镇镇长聂海军::我们全镇电商主要通过专业合作社进行,专业合作社有82家,现在有一半在搞电商,销售额有将近500万。电商培训市里也组织,只要有机会,我们就推荐我们农户和专业合作社进行培训,我们已经参与好几次了。他们认识到之后也有一个带动过程,周围人看到他们,知道做电商还有这么大空间,队伍就更强大了。

  由于电商带给农业的效益显著,今年,嘉峪关市专门开展了有关于农村电商的培训,全市的村民、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都可以免费参加。当地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更多农村人参与电商发展。

  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行政管理科科长梁占东::今年我们上半年从各乡镇招人到邮政公司培训,也下去培训,用这两种方法让各乡村实现全覆盖。以后我们还会加强频率,按照现在发展态势,以后打算一个季度开展一次。根据季节和农产品销售旺季情况,针对农特产品特色,联合多部门进行培训。

  目前,嘉峪关市的土鸡蛋、草莓、黑枸杞、鹿血酒等30多种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了电商网站的常驻客。正如文殊镇镇长聂海军所说,嘉峪关的电商服务是为老百姓好,为老百姓好的事情,村民当然愿意尝试。

  聂海军:现在电视平台很多,里面鱼目混杂的东西也很多。“邮乐购”在质量和信息上比较有保障,双方可以建立信任关系。对我们老百姓自身利益来说也是一种保护。无论怎么样,我们政府的出发点就是要拓宽各种消费渠道,为老百姓增加收入。农民的目的达到了,我们的目的也达到了。

  

编辑: 马婧婧

嘉峪关:全面打造电商平台 让特色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些年,“电商”已然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之一。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当地不断加大电商在农村的应用,加大农村电商培训力度,帮助农民了解运用网络销售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