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农民丰收节:提升亿万农民的幸福感

2018-09-21 1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金秋九月,各地农民陆续迎来丰收的日子。再过几天,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将拉开帷幕。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中外记者见面会。和以往不同,这次见面会的主角,并不是来自各部门的政府领导,而是4位来自基层的农业工作者。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表达了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喜悦,也分享了基层农业工作者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秋收时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迎来一派丰收景象。在20号举行的见面会上,阿荣旗旗委书记栾天猛迫不及待地介绍起当地今年的收成,他说,即将到来的“农民丰收节”是送给农民最好的礼物:

   栾天猛:我们今年的粮食产量预计达到42亿斤,是1998年以来历史的一个最高的收成。42亿斤是什么概念?就是全国13亿多人每人3斤多粮食,我觉得也是阿荣旗22万农民向我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的一个献礼。现在我们全境内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片丰收景象,丰收在望,农民喜出外望。

  为了庆祝今年的好收成,阿荣旗将开展主题为“产业兴旺、丰收阿荣”的庆祝活动,农民丰收节的时候,活动将送出实惠的礼物,鼓励当地的农民朋友继续搞好农业生产。

  栾天猛:明天是第一个我们自己的“农民丰收节”,这个丰收节的情况可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们的主题叫做“产业兴旺、丰收阿荣”。我们要评选出牛王、大豆王、高粱王、玉米王和甜菜王。这项工作在一个月之前广大农民朋友积极的参与,我们给每个产品的“王”奖品是一头牛和两吨生物有机肥,所以农民朋友特别高兴。

  和阿荣旗一样,最近,河北省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丰收。杨双牛是岗底村的村支书,见面会上,他和记者分享了村里靠种植苹果脱贫致富的故事。1984年开始,杨双牛带领乡亲们把村里的8000亩荒山变成了花果山,把一个人均收入不足80元的穷村,变成了今天人均收入3.9万元的富裕村。见面会上,杨双牛介绍说,岗底村能走到今天,除了自身的努力,更要感谢党的政策支持:

  杨双牛:我们太行山丰收景象,老百姓真是高兴的不得了。现在整个山川、沟道、山上都是苹果树。靠科技让老百姓真是都富裕了,过去说我们那儿比较穷。大家非常感谢改革开放政策,感谢政府对农业、林业以及山区的支持,现在是60岁以上的老头、老太太都说要不是共产党可没有今天的生活,又给发这个,又给治病,又给掏钱,这个时代真好,全是一片丰收景象。

  对于即将到来的“农民丰收节”,杨双牛和乡亲们感觉即新鲜又兴奋。他觉得,自己这样一位来自山区的村支书,能来到北京,来到国务院新闻办,和全国人民分享自己的喜悦心情,足以表现国家对于“三农”的重视:

  杨双牛:设立“农民丰收节”,我们觉得非常荣幸,非常高兴,农民真正有了自己的节日,我觉得非常好。另外,通过国新办这个平台,我们这些人坐在这儿,跟全国人民讲,跟全世界讲,我们中国农民怎么样,这是我们莫大的荣幸,我代表中国农民感到自豪,我代表所有中国人感到自豪。

  国家对于“三农”的关注,并不仅仅局限在一次媒体见面会,或者一天的节日上。见面会上,杨双牛列举了近两年来,岗底村种植苹果的最大改变。和以往传统的果树种植不同,现在,当地老百姓已经树立了“标准化”意识,而先进的科学技术,也让农产品的品质稳步提升。

  杨双牛:我们是进行标准化生产,给苹果设置了128个标准化生态工序,这是通过专家设计的,我们严格按照专家设计进行,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严格按照标准化管理。我们还设定了自己的追溯系统,原来叫“条形码”,现在是二维码,拿手机一扫或者电脑上都可以看到我们的管理过程。所以,我们苹果卖的价格比较高,想吃好苹果请到富岗来。

  无独有偶,在湖南省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先进的农机装备,也为这里带来一个“丰收年”。在大家的印象中,种植水稻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得很。但是,在见面会上,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却为大家描绘了一幅完全不同的景象。

  董敏芳:从水稻的种植来讲,可能大家印象中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最原始的种植,但在我们合作社已经做到人不下田,谷不落地。从育秧开始,全程是机械化的流水线式的育秧,既可以降低人工成本,也可以防止因天气的影响造成禾苗的冻伤、冻坏。在产中也同样以飞机施肥或者撒种。产后现在做到是粮食的晾晒、烘干,如果因为天气原因,稻谷收上来不能及时晾晒,放在那儿就会发芽、变质,所以我们现在合作社有260吨热烘干能力,为周边的农户包括合作社成员解决晾晒难的问题,同时也改善了生态环境。

  除了引进先进的设备,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还积极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种植方式和种植结构。今年,水稻的最低收购价下调,为了保证老百姓的收入不减少,合作社及时进行了结构调整,开展稻虾、稻鱼、稻蛙的共养项目。由于科学合理的种养模式,今年,合作社的产值比往年整整翻了三倍,

  董敏芳:预计产量稻谷可以超过1200斤,而且今年在5月份开始收小龙虾,每一亩地的小龙虾,最低的单价卖出去都是每斤10多元,高的时候卖到80多元一斤。所以,今年的整个产值翻了三翻,我们真正是一个大丰收。

  无论是科技的支撑还是政策的引领,最终,丰收的喜悦都会惠及农民。见面会上,江西九江鄱阳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黄国平也向记者讲述了近些年“鄱阳湖大闸蟹”的养殖成果。通过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当地大闸蟹产值一年比一年增高,当地的贫困户也过上了好日子。黄国平说,这是他感觉最开心,最欣慰的事。

  黄国平:我们从2015年开始和老百姓合作,每一年增产、每一年增收,最多的老百姓一年一户搞到70多万块钱,所以一亩田一般的情况下5千块钱。有一个老百姓承包一百亩,就要搞50万块钱。我讲个小故事,我到田间去的时候,一个贫困户找了我,他不知道我是谁,说我今年不要你扶贫了,我去年跟大户参股了,分了5万块钱,脱贫的话只有3千多块钱,我不要了,我现在不是贫困户了,我真的一晚上都没有睡着觉。作为一个老百姓,一个农民,这么长时间,是我唯一没有睡着觉的晚上。

  见面会上,四位来自基层的农业工作者一致认为,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不仅体现在今年首次设立“农民丰收节”上,更体现在近些年,国家为“三农”事业提供的好环境、好政策上。这也是“农民丰收节”背后隐藏的深意。在中央的关怀和自己的奋斗下,中国广大农村正在齐心协力奔向“丰收”,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 马婧婧

中国农民丰收节:提升亿万农民的幸福感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金秋九月,各地农民陆续迎来丰收的日子。再过几天,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也将拉开帷幕。2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中外记者见面会。和以往不同,这次见面会的主角,并不是来自各部门的政府领导,而是4位来自基层的农业工作者。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表达了迎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喜悦,也分享了基层农业工作者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