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农业走进非洲|津巴布韦总统的安徽情缘

2018-09-02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王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其中农业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非洲广袤的大地上,中国农业企业和农业专家带来了资金、技术、经验,帮助非洲国家减少饥饿和贫困,发展农业生产。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截至到2015年12月,我国农业农村部已与17个非洲国家和组织签署了31份合作文件,在当地援建了22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超过1万名专家到非洲支援农业发展和传授经验,同时也在中国帮助培训非洲农业经济技术管理人员。

  侯宜泽:4月5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访问安徽省农垦集团,他说安徽农垦在津巴布韦发展的非常好,他愿意提供更多的土地给我们的项目,希望项目实行全产业链、全产业化的发展,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找他。

  说话的人叫侯宜泽,是安徽省农垦集团外经处处长。今年4月5日,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访问我国的时候专程来到安徽,并访问了安徽农垦集团。津巴布韦总统为什么要到安徽农垦集团?这要从2010年说起。

  侯宜泽:2010年年初,省农委副主任传达省政府的要求到津巴布韦考察,农垦也派人参加了考察。

  曾被誉为“非洲面包篮子”的津巴布韦经历了长达十年的经济衰退,粮食产量急剧下滑,规模可观的良田,由于无人经营,也沦为了荒地。尽管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70%以上,粮食短缺问题却一直困扰这个国家。侯宜泽说,刚到津巴布韦的时候,发现这里自然条件很好,但是农业基础设施太弱。农业发展巨大的潜力让安徽农垦下定决心在津巴布韦开创一个新的天地:

  侯宜泽:农业的自然条件非常不错,土地资源很丰富,水资源也很丰富,各种农作物生长的条件都很好,但是农业基础设施不行,农田基础设施的改造,比如水电站,土壤改良,仓储等条件比较差,潜力很大,投入也比较大。津巴布韦采取向东看的战略,引进中国的种子资源,提高粮食生产水平。我们去考察之后,确认农业资源很丰富,潜力也很大,我们很有信心的签了合同。

  合同是签了,但困难仍在,缺技术、缺投入、缺乏管理经验是津巴布韦农业的现实。与此同时,津巴布韦方面也并不是很放心,项目什么时候能开始投入?投入之后效果如何?对方心中也存在着疑问:

  侯宜泽:谈合作的过程中,对方也希望我们能提高津巴布韦的粮食供给水平,双方都乐见其成,尽管协议签了,对方在某种程度上还是有疑虑:到底能不能投,投完了会怎样,是不是能达到预期目标。

  怎么打破津方合作伙伴的疑虑?安徽农垦集团在“速度”上动起了脑筋,加班加点,硬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第一季小麦就收获了。津巴布韦当地群众高兴的说,中国人来帮我们了,我们的面包又有了:

  侯宜泽:我记得很清楚,2010年12月份签的合同,接管了两个农场。旱地小麦的种植,2011年5月份就要种下去,就5个月时间,很紧,人财物都要到位,人要派过去,物资要过去,装备都是在国内采购的,生产资料要跟上,我们抢抓时间,2010年春节,正月初二在天津港发了30多个集装箱,生产生活物资都要带过去。我们派了15个人,抢抓时间、因陋就简,在2011年5月份按时把两个农场能耕种的都种上小麦了,种了700公顷。

  2011年12月份收获,当时一片丰收的景象,给合作伙伴很大的震动。以前一片荒芜,700公顷,也就是1万多亩地,集中连片,一片绿洲,他们很高兴,说中国人来帮我们了,我们的面包又有了,对方相信我们中国企业能真正帮助他们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促进他们恢复粮食生产的信心。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但也仅仅是一半。初步打开局面之后,安徽农垦发现自己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土地平整,水利设施,田间道路等等,都需要从零开始。特别是当地土地面积广大,常年气温较高,容易发生干旱。为了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加大农机投入势在必行:

  侯宜泽:从2017年开始我们加大投入,我们组织招标采购了15台大型喷灌机,马上就要发运了,一台能喷灌600~700亩地,这样才能保证旱涝保收。因为当地很干旱,没有水源不能灌溉,种的再好也不行。

  经过近8年的努力,安徽农垦津巴布韦项目已经从2011年首期的2个农场1800公顷发展到现在的10个农场1.2万公顷,每年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烟叶等作物6000多公顷,年产粮食近两万吨。2010年12月由安徽农垦与津巴布韦国防部合资的(津中)皖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项目的不断壮大不但促进了津巴布韦的农业发展,更带动了当地的就业。

  侯宜泽:从国内派出的人都是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大多用工都是当地的人,对促进当地就业很有用,比如农忙季节,我们要用到2000人左右,平均一人一天3到5美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3年6月,安徽农垦牵头成立了“皖企赴津巴布韦合作开发联盟”,以皖津项目为平台,带动农业上下游企业共同“走出去”,形成产业链,共同参与津巴布韦以及非洲农业产业发展。目前联盟成员已经达到50多家。

  侯宜泽:一是发挥平台优势,带动更多企业走出去,二是能降低企业走出去的成本,比如搞农业要考察论证,我们搞农场形成的管理技术经验,能无形的降低考察成本,提高走出去的效率,通过平台马上就能在当地注册公司。津巴布韦农业产业链条不完善,上游农资供应都没有,市场上买价格很高,我们把国内的产能带过去,有些是过剩的产能,还有下游物流仓储加工包括销售,我们把国内每个产业链节点上的企业带过去,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提升项目的发展空间,对项目做大非常有好处,大家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现在,安徽农垦津巴布韦项目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但从粮食生产上提升了津巴布韦国内粮食安全的水平,对当地农业起到了示范作用,更扩大了双方的交流,促进了双方的合作,巩固了双方的友谊。侯宜泽说,今年4月津巴布韦姆南加古瓦总统到中国访问,除了北京之外,其他省份只访问了安徽,这与安徽农垦在津巴布韦的成绩是分不开的,这也表明农业合作对促进中非合作的意义和重要地位:

  侯宜泽:政府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就是要保障全球粮食安全,我们满足当地粮食供应,对缓解全球粮食危机起到很好的作用,某种意义上也提高了国内的粮食安全水平。通过中非合作论坛进一步推动,中非双方的合作会越来越强,从企业来讲,我们在津巴布韦已经生根8年了,对当地种植的技术规律,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我们会围绕项目进一步稳扎稳打,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编辑: 孔明

中国农业走进非洲|津巴布韦总统的安徽情缘

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其中农业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非洲广袤的大地上,中国农业企业和农业专家带来了资金、技术、经验,帮助非洲国家减少饥饿和贫困,发展农业生产。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