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当阳“厕所革命”补齐农民生活“质”的短板

2018-08-27 11: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当阳台龚成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曾经,谈及中国的厕所,很多人的感受不佳。特别是在一些农村地区,“两块砖,一个坑,蚊虫孳生臭烘烘”。厕所的状况,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系国家形象。

  生活文明很重要的标志就是清洁如厕。“要想不得病,厕所要革命。”这是湖北省当阳市在推进“厕所革命”中提出的一句口号。湖北省当阳市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对农户厕所和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原来的脏、乱、差,如今变成了清洁卫生,村民的生活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高。

  在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山峰村、沙河村两户村民家里,水冲式厕所安装完毕,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没有了以往“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景象,这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改厕的实效。

  当阳市庙前镇山峰村三组村民谭荣:国家政策好,村干部为老百姓搞了几件实事,比如近期搞的厕所,比以前干净卫生,现在相当于城市的卫生间,以前蚊子多,现在没有了,水一冲就走了。

  在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中,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推荐使用三联沼气式、上下管道水冲式和三格化粪池式。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山峰村党支部书记袁本虎:

  袁本虎:我们村计划改造165户,目前已经完工18户,按照统一要求,每村要建一个公厕,目前我们村的公厕已经基本完工,现在正在对公厕的化粪池做最后的处理。

  在当阳玉阳办事处坳口村二组村民李兆华家中记者看到,他家的厕所从5月21日开始改造,6月3日全部完工。灰色地砖、米黄色墙砖、壁挂式冲水箱,改造后的厕所干净又卫生。

  李兆华:改造以后,无蛆无蚊子,环境更好,无臭气。

  湖北省当阳市房管局驻坳口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振坤向记者介绍,经过三格式无害化化粪池处理后,村民们厕所里排出来的水是可以直接变为生产用水的。

  王振坤:“厕所革命”主要是两改,一是改旱厕为水冲式厕所,二是改原来的粗放式化粪池为三格式无害化的化粪池,第一格主要是卫生间的水进行初步沉淀发酵,第二格是发酵池,第三格是发酵完的清水变成了可以生产用水的储罐式,经过三格完成无害化处理,水可以生产使用。

  另一户已经完成“厕所革命”的是村民余德成家。考虑到余德成家养猪较多,工作人员将猪粪和人粪一起建池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余德成:厕所改造以后,猪粪、人粪都一起处理,比较卫生,贴了瓷砖,水一冲,蚊子也少。

  改厕资金投入如何解决?当阳市财政拿出1000万元,对于农户无害化厕所建改,每户以奖代补1200元;非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补2000元。在使用上,专款专用,严格审计。

  坳口村、三里港村、和平村、东群村是当阳市确定整体推进的四个试点村。根据当阳市总体部署和要求,玉阳办事处将在2018年前完成7座农村公厕、2222户厕所改建工作,2019年全面完成3528户无害化厕所的改建工作,使农户无害化厕所达到100%。

  除了试点村外,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其他村子的干部群众也积极加入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行列。记者看到,在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村民吴东方的家中正在进行着“厕所革命”,村干部在一旁指点,施工队挖好基础坑,放入三格式化粪池,不一会儿就安装完毕。

  吴东方:村里开群众会的时候就通知搞“厕所革命”,我们答应了,每家每户都装了,但是村里都没有强制,是自己愿意,我觉得农村环保应该跟城市一样,厕所卫生,没有蚊子,蛮好,感谢国家对农村的大力扶持。

  汪天顺是红光村里第一批安装好三格式化粪池厕所的村民,他对自家旧厕所的“脏乱差”有着切身体会。现在,汪天顺家宽敞的新厕所水桶、蹲便器、垃圾桶、压力蓄水罐等一应俱全。

  汪天顺:改造之前,蚊子太多,还有蛆,真脏,现在又清洁又卫生,确实好。

  如今,走在经过硬化的村道上,路面宽敞整洁,村民房屋外的白色排污管连接至地面下的总管道,旱厕、臭水沟等均不见踪影。湖北省当阳市半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潇东:

  王潇东:通过“厕所革命”,对村容村貌、卫生状况、健康环境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半月镇是全国文明乡镇,即将举办第二届宜昌市环凤凰山山地自行车赛,我们也希望把“厕所革命”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同时为自行车赛献礼。

编辑: 孔明

湖北当阳“厕所革命”补齐农民生活“质”的短板

生活文明很重要的标志就是清洁如厕。“要想不得病,厕所要革命。”这是湖北省当阳市在推进“厕所革命”中提出的一句口号。湖北省当阳市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对农户厕所和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原来的脏、乱、差,如今变成了清洁卫生,村民的生活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