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物质支持+技术服务” 陕西神木多措并举拔穷根

2018-08-21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陕西神木台张爱琴)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神木市位于陕西北部、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这里地处黄土高原和北方沙漠交界地带,土地贫瘠,降雨量稀少,农业发展薄弱。2018年陕西神木市大力推广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畜牧、技术指导等多种新形式,加大投入,创造了干旱、半干旱地区扶贫工作的新经验。

  神木市中鸡镇纳林采当村是镇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行政村,也曾是全镇唯一的贫困村。

  纳林采当是蒙古语,汉语意思是一个狭窄的水草丰美的地方,地处神木中鸡、孙家岔、锦界、尔林兔四镇接壤区,全村共7个村民小组、493户、1623人。村民尚翠花由于丈夫遭遇意外事故早逝,家中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无经济来源,生活窘迫,是村里的在册贫困户。尚翠花说这几年多亏了农业公司带头,既给了她物资也给了她技术,为脱贫找到了好出路。

  尚翠花:恒源公司连续两年不仅免费给我家提供了40只种羊,修建了羊圈,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一年保底价收购育肥的肉羊,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纳林采当村在产业脱贫政策的带动下,目前种植业和畜牧业得到快速发展,已有100多户村民发展起了种植养殖业。2018年,全村种植玉米4000余亩,种植饲草2000余亩,羊仔存栏数增加到1万只以上。神木市扶贫办主任高天峰介绍,神木市已经安排了扶贫资金790余万元,推进畜牧产业发展:

  高天峰:畜牧主要设计两个方面,一是引种,一是圈舍建设。引种具体畜种有牛、羊、鸡、猪四个畜种。

  纳林采当村村民龚治和也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他领取了畜种,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龚治和:恒源公司给了六十只羊,市畜牧中心给了十只,总共是七十只,我准备卖四十只,留下三十只种羊,出售的四十只羊一只最低能卖一千,总共接近四万块钱,生活就好了。

  除了龙头企业的带动外,扶贫部门针对投入不足和技术缺乏的贫困户,采用提供种苗、肥料、农机、技术等农资补助和技术指导的直扶到户模式带动脱贫。神木市产业办根据当地24个贫困村的地理位置与农作物特点制定了不同的补贴方案,北部乡镇农作物以玉米种植为主,南部乡镇以小杂粮为主种植。高天峰介绍了良种补贴的具体标准:

  高天峰:农业这块是良种补贴,按照百分之五十给予,比如一斤玉米种子专利品种九块六,贫困户只掏四块八,在销售时直接补贴。

  此外,为了使贫困户少跑腿,好办事,当地扶贫部门在购买良种时通过优惠的方式进行直接补贴;在肥料的使用上,安排了130万元补贴资金用于常用肥料补贴,神木市扶贫办主任高天峰:

  高天峰:我们根据贫困户的种植面积,按比例免费提供物资,肥料这块安排了130万元。

  除了良种补贴和肥料补贴外,农机补贴也是农户们关心的方面,农机补贴的定额标准是贫困村60%,贫困户70%,共涉及14个小型农机具,大型农机局补贴40%,采用一卡通的形式给予补贴。锦届镇河湾村李俊明:

  李俊明:今年买了一个柴油三轮,一个铡草机,喂养杂草比原来省力了,国家定价三轮一万五千块钱,铡草机一千七百块钱,政府按照70%补贴,补回来一万一千一百五十元,既省了劳力又省了钱,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

  为了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只给补贴是不够的。“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综合素质和从业技能,这个重点也不能放松,当地采用“长育短训”的方法,使“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换。实行“物资+技术服务”,保证扶贫效果。高天峰介绍:

  高天峰:贫困人口培训,一是职业农民培育,二是技能培育,只要符合条件,比如年龄,学历符合条件的就集中办班培训。扶贫资金安排了45万元,效果好。特别是技能培训,比较实用,比如种瓜菜的,去蔬菜班培训。搞运输的,有驾驶员培训,免费培训。

  既有农机补贴还有免费培训,锦界镇河湾村村民王虎栓说,现在又有了工具又有了技术,将来农活就好干多了:

  王虎栓:我今年买了三轮车,补了一万零六百元,我自己出了四千多元,还免费培训,培训后安全就有保证,有这个三轮之后我干活就省事了。

  下一步当地的产业扶贫怎么走,神木市扶贫办主任高天峰说,重点在于加大监察力度,把补贴落地的情况核查清楚,把帮扶的落实情况了解明白,保质保量地完成产业扶贫。

  高天峰:下一步产业办要加大督查、检查,特别是畜牧引种,农机购置补贴。第二是重点检查涉农企业的帮扶带动效果,按照涉农企业和我们签订的责任书,检查涉农企业和贫困户签订的用工协议是否真实,是否落到实处;第三是三变改革上要突破,特别是在示范村出台一些好政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出典型,找亮点,推广一些可复制的模式。

编辑: 孔明

“物质支持+技术服务” 陕西神木多措并举拔穷根

神木市位于陕西北部、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这里地处黄土高原和北方沙漠交界地带,土地贫瘠,降雨量稀少,农业发展薄弱。2018年陕西神木市大力推广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建立了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畜牧、技术指导等多种新形式,加大投入,创造了干旱、半干旱地区扶贫工作的新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