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湟谷地脱贫路|群策群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2018-08-18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湟谷地是青海省东部黄河与湟水流域的三角地带,青海省主要农业区。地跨陕甘宁青4省区61个县区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务院划定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其中就包括河湟谷地的7个县区。前不久,记者走访了这7个县区,探访河湟谷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请听记者张雷采写的录音报道《河湟谷地脱贫路》之四:群策群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青海河湟谷地7个县区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青海深度贫困片区和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实施精准扶贫,推动河湟谷地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是一项“硬任务”,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群策群力,短效长效兼顾。

  近年来,青海省各委办厅局、西宁、海东两市各单位按照扶贫专项方案,选派“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驻村加强帮扶工作,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做到了所有贫困村有驻村工作队、所有贫困户有帮扶责任人“双覆盖”。

  2015年10月开始,青海省委宣传部定点帮扶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牙尕村和哇龙村,全体党员与两村贫困群众结“穷亲”,选派干部接力驻村帮扶。两年多来,共落实项目24个、资金2000多万元,两村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两千多元增长至五、六千元,顺利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青海省委宣传部每年投入20万元开展“情暖藏乡”助学活动,改善幼儿园和学校条件,给考上大专以上高校的学生发奖学金、助学金。

  今年3月,青海省委宣传部干部杨同业成为牙尕村“第一书记”。通过入户走访,杨同业了解到牙尕村各族农牧民文化程度偏低,他们希望下一代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乡村的教育条件有限。杨同业联系爱心人士对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进行助学定向帮扶,并争取青海省教育厅同意每年招收尕楞乡中学10名学生到三江源民族中学就读。

  异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健康扶贫、保险扶贫、金融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一项项扶贫工程在河湟谷地全面推进。

  江苏无锡市梁溪区对口帮扶青海海东市循化县,除了财政真金白银投入,在商贸、教育、医疗、旅游扶贫等各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医院之间建立“医联体”,远程会诊,组织医疗队来循化为贫困农民免费开展先心病、白内障手术,旅行社将循化纳入重点推介线路,甚至无锡海外商会、无锡籍海外大学生都为循化乡村学校捐款捐物。无锡援青干部、青海循化县委常委、副县长朱雄说,梁溪区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民间团体对循化的扶贫帮扶可以说是全方位的。

  结合各地不同情况,针对不同的扶贫对象和扶贫难点,河湟谷地各县区精准发力、靶向施策。2016年以来,已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5.2%下降到现在的5.6%。如今,河湟谷地得脱贫攻坚工作还在继续向纵深发展。

编辑: 宋雪

河湟谷地脱贫路|群策群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常河湟谷地是青海省东部黄河与湟水流域的三角地带,青海省主要农业区。地跨陕甘宁青4省区61个县区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务院划定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其中就包括河湟谷地的7个县区。前不久,记者走访了这7个县区,探访河湟谷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请听记者张雷采写的录音报道《河湟谷地脱贫路》之四:群策群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