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阳山土地改革三步曲

2018-07-26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郑澍)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初夏的粤北山区绿意盎然。在广东省清远阳山县七拱镇火岗村的七彩水稻公园,工人们正驾驶着拖拉机犁地除草,为播种做准备。

  去年12月落户的这个七彩水稻公园,正在打造以田园观光和农业生活体验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鄢明不远千里,从河南来这里投资,看中的不仅是当地的水稻种植基础,更是地方政府整治整合土地的魄力:

  鄢明:火岗这个地方,综合整治了连片的上千亩适合机械化耕作和建立农业基地以及农业公园的基地出来,迎着这个机遇,我们找准了切入点。

  鄢明没有想到,他看中的火岗村的长处曾经却是这里的“短板”。

  具有喀斯特地貌特征的阳山县,36万亩承包土地,8.95万户农户,户均承包土地4亩多,却多达9.8块。细碎化的土地让农民耕作难度大、成本高、效益低,这成了现代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发展的“拦路虎”。

  2013年,阳山县被列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改革,切中“命脉”,从农村最主要的生产资料——土地入手,而土地改革又从最让农民头疼的土地细碎化开始。通过工程建设整治、农民土地经营权权属调整,使村民的农田从小块变大块,从多块变少块,排水、浇灌和运输条件随之得到了极大改善,土地价值增幅60%以上。七拱镇党委委员王小卡:

  王小卡:土地条件改善了,自己耕也方便,出租的话,承租者一看环境那么好,直接就能发展项目了。

  土地整治整合是阳山县土地改革的第一步,为第二步土地流转经营、第三步以土地为资源争取金融扶持,打下了基础。2014年5月,阳山县成立了广东省首个县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并在辖区内的每个乡镇成立农村产权交易所,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11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和个人产权流转交易品种提供信息发布、组织交易和产权鉴证等服务。

  中心交易部部长黄建勋说,平台将农村各项信息全部公开,采用公司竞价的方式进行交易,既能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利益,又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黄建勋:整合连片,平台又公平公正公开,效果就不同了,利用价值就高了,不断地使得土地有效的流转。

  土地资源盘活了,经营主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相应提高。如何让土地资源转化为资本?阳山县探索通过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农户和土地经营主体自主申请办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鉴证书代替了以前繁琐的资产担保认证。

  七彩水稻公园项目负责人鄢明说,就在记者采访前,银行还找上门来,主动为他提供相关服务:

  鄢明:这个鉴证书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有很大的作用。农业银行的人跟我说,凭鉴证书,就可以对我的农业生产进行资金扶持。

  金融扶持让土地经营主体有了发展的后劲儿,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加入到新型农业生产中来。火岗村党支部书记梁学仁算起了一笔帐:

  梁学仁:一亩地一年租金500块,分红10%。今年估计有100万左右租金。在这里开公司,种水稻还会请村民做工,90块一天。

  如今,阳山县的农民“收租、打工两头赚”,一些外出多年的村民又重返家乡当起了现代职业农民。与其让土地“撂荒”不如让土地“流转”,当前,全国还有不少地方正像阳山一样,在土地流转中为农业“转”出效益、为农村“转”出活力、为农民“转”出希望。

编辑: 孔明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阳山土地改革三步曲

初夏的粤北山区绿意盎然。在广东省清远阳山县七拱镇火岗村的七彩水稻公园,工人们正驾驶着拖拉机犁地除草,为播种做准备。去年12月落户的这个七彩水稻公园,正在打造以田园观光和农业生活体验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鄢明不远千里,从河南来这里投资,看中的不仅是当地的水稻种植基础,更是地方政府整治整合土地的魄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