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致富路上 基层党组织积极作用凸显

2018-07-15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贵州遵义台赵军 李俊 江苏张家港台吴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千千万万的基层党组织,就是带领广大农村群众驶上致富快速路的火车头。记者近日走访贵州、江苏,看当地基层党组织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龙江村位于贵州遵义市南部新区深溪镇,是个贫困村。现任村支书杨健2011年回家乡任村党委书记,挑起村里发展的重任。杨健上任后,实施了“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由党员带头组建养殖协会。带动了全村52户农民养殖蛋鸡。

  杨健:有的困难户要大力帮助,基本上是送他五百至一千只鸡苗,无偿技术配置。龙江村每年要拿出200万元专用资金进行公益设施建设、民生项目建设和帮扶。

  2011年7月,龙江村全面推进组级支部建设;2012年6月,龙江村挂牌成立党委;龙江村以实施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为契机,创新实践“组级支部建设”模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杨健和班子成员一合计,觉得要从根本上改变村貌,唯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杨健:全村的路灯,都是村里的集体资金安装的,每条公路都有路灯,入户路,进寨公路由村集体资金解决,村里的沟渠、农业提灌、人饮用水工程的更新、维护都由村集体资金解决。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村里还以“党员创业带富”工程为载体,动员和支持蛋鸡养殖大户组建养殖协会,带动了全村52户农民养殖蛋鸡。

  为做大村集体经济,村里创办了遵义市龙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探索以现代经营方式为主的新路子。采取“资金加土地”入股的方式,开办了“遵义建安混凝土有限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创收逾百万元。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进一步丰富村集体经济产业链条。

  杨健:发展集体经济,村委会控股,企业入股,村民参股。这种方式让失地农民不失业,将拆迁土地资金投入到企业里,可以入股分红,解决就业,年终还分红。

  龙江村集体经济经营项目将给龙江村的失地农民带来很多就业机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村里的市级驾驶人考试中心、三星级龙江大酒店都是以村民入股方式经营。

  村民杨高川:我们家入股十万元,我们在酒店打工,比较负责,相当于给自己打工。村支两委对老百姓好,他们建立了平台,长远解决老百姓就业。

  龙江村通过建立村党委、村民组党支部,实行“两级两委、交错互动”工作机制,8年时间,已从一个经济薄弱村变成了村集体经济累计达3000万元,固定年收益超过200万元的富裕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一万五千元,比8年前翻了一番。杨健表示,未来,龙江村将走村企发展模式。

  杨健:走村企发展模式,到明年不是普通的公司,是龙江集团公司,村里现在有三个大公司,经营的产值和投资都超过了亿元。我们还要大量发展集体经济,通过集体经济发展,来带动村民脱贫奔小康。

  龙江村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发展企业致富增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在江苏张家港凤凰镇支山村,当地党组织把地方特产水蜜桃产业做大做强,做得风生水起。

  桃农董元生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眼下,随着水蜜桃即将上市,老董往同村水蜜桃种植大户钱聚财桃园跑得更勤了:

  董元生:他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现在搞得好了,要去关心关心。三天两头的去,即使不去,也要电话联系联系。

  董元生是凤凰镇水蜜桃基地党支部联系的一名党员中心户,在他这位党员中心户身边,聚集着四十多户桃农,其中,就包括来凤凰承包了五十亩地从事水蜜桃种植的钱聚财。

  2004年3月,凤凰镇以支山村千亩水蜜桃示范基地为依托,成立了水蜜桃种植(基地)党支部。凤凰水蜜桃基地党支部书记何正岳:

  何正岳:我们把办公地点放在水蜜桃基地里了,我们这个党组织是最基层的党组织了,也便于技术指导,开展工作,主要是通过技术人员,跟一般的桃农技术挂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扎根于广大桃农中的水蜜桃基地党支部,通过“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党员示范户”的党建新模式,在水蜜桃的新品推广、新技术运用、新模式栽培等方面,切实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

  党员樊惠良:以前我们村没有人种,通过支部努力,党员带头,我在的生产队已经有五户人家跟上来了,明年又有一批人,基本上都要种了。

  徐云飞是凤凰镇支山村党总支书记,也是凤凰水蜜桃基地党支部联系的合作社之一——凤凰水蜜桃合作社的理事长。他告诉记者,合作社集聚了100多户桃农,重点在产前、产后两个阶段做好服务。

  徐云飞:产前培训。到目前为止已经培训了两批了,总共四百多人。管理方面,包括品种筛选,如何施肥打药,推广水蜜桃专用袋。产后销售由合作社收购所有桃农拿来的水蜜桃,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在凤凰镇的夏市、高庄等水蜜桃连片种植村,也都建立起了像支山村这样的水蜜桃合作社。通过凤凰水蜜桃基地党支部这个核心,辐射一个个水蜜桃合作社,形成了覆盖全镇的“水蜜桃党建区域”,直接服务区域内2000多户桃农。凤凰水蜜桃基地党支部书记何正岳:

  何正岳:以点带面,我们这个水蜜桃支部是服务型的,一是靠专业合作社的带动,第二靠技术人员的帮带,第三靠党员中心户的带领,打造凤凰水蜜桃品牌。

  2017年,凤凰水蜜桃种植面积近一万亩,亩均效益超过一万元,带动全镇桃农年人均纯收入增加1055元。以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服务桃农增收致富的水蜜桃基地党支部,正带领着全体凤凰桃农,把水蜜桃种植这份甜蜜的事业越做越红火。凤凰水蜜桃基地党支部书记

  何正岳:现在上门买桃子的客户越来越多。搞高效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编辑: 孔明

脱贫致富路上 基层党组织积极作用凸显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千千万万的基层党组织,就是带领广大农村群众驶上致富快速路的火车头。记者近日走访贵州、江苏,看当地基层党组织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