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推进“荒漠绿化” 让荒坡变“金山”

2018-07-11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在柯柯牙绿化工程、阿克苏河和渭干河生态治理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启动了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计划2020年全面完成。而在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实施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形成了“荒坡造林+林下种养殖”的绿色生态屏障,让昔日的荒坡变成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金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疆的经验值得学习。

  记者来到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加尔苏瓦提村,这里有815亩的荒坡林。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无灌溉造林技术的应用让上万棵白榆、沙棘、胡杨树枝繁叶茂,给荒坡披上了绿装。

  村民口中这项“无灌溉造林技术”的发明者陈兴云介绍,这项技术共分为集水区、树根伸展区、储水区。集水区将收集到的降水,通过中部树根伸展区渗透到下部的储水区,最大储水量可达10千克,并在集水区表面覆盖薄膜,减少蒸发量,提高水的利用率。

  陈兴云:不需要人工补给水分,全靠自然。它下面有个积水袋,上面把水积上以后下面储藏上,雨水少的状况下这个树的根它吸收那个袋中的水。冬季的降雪,春季的降雨就足够维持它生长的。

  今年,新疆玛纳斯县在旱卡子滩乡、塔西河乡、北五岔镇荒坡荒漠造林1000多亩,全部使用了无灌溉造林技术,树木成活率达到95%。荒山河谷披绿衣,优美的生态环境反哺当地百姓,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现在,发展绿色产业已经成为了塔西河乡红沙湾村牧民周海全的致富路:

  周海全: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我们种植林下食用菌,还有散养的土鸡,这两年在这个林下的收入一年可能在十几、二十万左右。

  今年,玛纳斯县把低效林改造成为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为一体的林果、养殖基地,让荒坡披绿工成为农牧民的“绿色银行”。

  目前,已完成荒坡披绿8000亩,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人工造林1万亩,玛纳斯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9%。玛纳斯县林业局总工程师李继祥:

  李继祥:我们玛纳斯县按照“三区、两廊”的布局,大力开展生态绿化和植树造林,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拉动当地的旅游业,为农牧民脱贫致富也拓宽了渠道。

  与玛纳斯的荒坡相比,阿克苏空台里克的四周荒漠化更为严重。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也让种植农作物成了难上加难的事情。

  为改善这一区域生态环境,减少风沙灾害,今年阿克苏空台里克人工造林33000多亩,植树500多万棵,力争用三年时间,再打造一个百万亩的生态林。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窦宝辉:

  窦宝辉:这些树种下去了之后,我们跟辖区的承包户签订了责任书,更好地管理。这个春季林带把辖区的环境面貌改善好,目前的成活率可能到90%左右。

  来自甘肃的刘富刚,在这里种地已经22年了,每年都会自掏腰包,花1万多块钱购买树苗植树。由于灌溉用水和管理跟不上,加上土地盐碱、沙化严重,种下的树苗存活得很少。今年,在政策、资金、技术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管理,地里的树苗成活率已达到了95%。

  刘富刚:自从树栽上以后,我们及时浇水、除草、还有打药,积极配合,管护好树,确保树的成活率。

  地委书记窦万贵告诉记者,阿克苏市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改善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同时通过营造林网降低风沙灾害,从根本上改善阿克苏的生态环境。

  窦万贵:空台里克这个区域也是阿克苏风沙的来源之一,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百万亩治理,采取封育、造林等一切方式与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全民参与的这种形式,再打造一个百万亩的生态建设来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相结合,彻底改变阿克苏生态环境的恶劣的情况,让阿克苏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编辑: 孔明

新疆推进“荒漠绿化” 让荒坡变“金山”

今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在柯柯牙绿化工程、阿克苏河和渭干河生态治理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启动了空台里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计划2020年全面完成。而在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实施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形成了“荒坡造林+林下种养殖”的绿色生态屏障,让昔日的荒坡变成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金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新疆的经验值得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