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乡村建设:要带给农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2018-06-22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刘军 任磊萍 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如何避免建设美丽乡村变成简单的“新房建设”、“形象工程”,并且让美丽乡村建设给广大农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是急需研究探讨的话题。 请听来自浙江桐庐、富阳,安徽蜀山区等地的实践。

  天刚亮,浙江省桐庐县分水镇新龙村村支书叶洪波就遭遇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飞行事故”,让他哭笑不得。

  叶洪波:“就是野山鸡一样的,撞在这上面,玻璃好多撞掉了。还有几户人家也破了几块,都换掉了。你看这个鸟,很多很多的。”

  就在叶洪波着手换自家民宿上的玻璃时,有人却阻止了他。

  吴松江:“玻璃在北京上海天津到处都可以看到,可整排稻草一弄,可以做几层,推出来跟窗户一样,符合农村的本土的味道,人家觉得你这是特色,觉得这是吸引人来的地方。”

  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吴松江的一番话,让叶洪波陷入沉思,如何让这个分水江边刚刚开发的小渔村变得有特色?400公里外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既要保留星罗棋布的自然村落、保护高低起伏的地形风貌、又要发掘青砖小瓦的江淮民居、发展江淮特色的农耕旅游。这让建设者们着实费了番功夫。

  蜀山区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苏文安:“保持乡村原始风貌的同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的整治、绿化、美化,改水改厕这些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

  麦田开阔、鸟鸣悠远,炊烟袅袅……蜀山区宁静的乡村图景,游人不断。合肥市民刘源青经常带着家人来摘菜、钓虾,玩的不亦乐乎。

  刘源青:整个看就是一个农村的感觉,我们过来摘菜,采萝卜、红苋菜还有香菜,感觉很自然的,跟我们自己家一样。

  村庄建设,规划先行。远在杭州的富阳区文村也在进行着一场“乡村城市化”的社会实验。曾获国际大奖的设计师王澍用了整整三年时间,以灰、白、黄三种色调,用最为古法的砖瓦和木料,呈现他理想中的靠山临水的美丽宜居乡村。然而推出的24种农居,一开始并不被村民们接受。

  村民周群丹:“因为不知道造出来是怎样的房子、实不实用,是怎样的格局也不知道,有些老百姓就不愿意。”

  记者:后来盖好之后呢?

  周群丹:“很多人就后悔了嘛,老区里停车不方便,车不能到家,新区就不一样了。还有新区环境又那么干净,绿化做得那么好,他们肯定后悔,他们也想让政府做第二期工程,继续做下去。”

  与文村这些因“心里没底”而错失良机的村民不同,富春江边东梓关村的46户村民从一开始就参与到自己新家的设计中。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拿出一张当时座谈会的照片指着说,他就是一次次和设计团队一起了解村民的诉求。

  许时新:“问卷面对面回答交流的一些问题,他需要什么样的房子、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真实的一些需求,土灶还要不要的啦,这些都很详细的。”

  两年时间,三次村民大会、80多次实地调研,无数次的反复修改,让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设计师孟凡浩重新审视乡村建筑的价。

  孟凡浩:“我们做农民的房子要去了解农民的生活方式,因为衣食住行和观念你不去了解的话做出来的东西他不可能喜欢。现在的农民是新时代的农民,这种新就体现生活方式的变化和更迭,我们要挖掘在地域性和本土文化更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以及建造条件,不希望城市化千城一面的东西在乡村重演。”

  当富春江边,吴冠中笔下江南白墙黛瓦的水墨画卷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时,东梓关人原来的困惑、怀疑,慢慢变成接受、欣赏、自豪。村民纷纷追着设计师要求改造自家的民房。

  在富阳打工的朱勇杰带着父母,回到东梓关村经营起了一家民宿,他晒出的新居照片,瞬间引爆朋友圈,成了游客必去的光顾地点。朱勇杰说,设备齐全的现代居家设施让他完全没有城市与乡村的距离感,而保留的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小小天井院,却让他找到了儿时的记忆:。

  朱勇杰:“这个房子一开始我还担心,房子这么深,会不会影响到我们采光,有了天井以后,前院后院贯通了一下,对于我来说,这是最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我理想的乡村。”

  文村76岁王素娟老人说新居冬暖夏凉,牢固又环保。但她最喜欢的还是厨房里煤气灶旁边的土灶。

  王素娟:“哎,我们一直以来欢喜土灶的。我们儿子回来也喜欢吃我做的饭,铲锅巴吃。我们儿子回来就说,妈妈,烧土灶,有锅巴,香一点,好吃一点。”

  为村民设计农居并获得他们认同并不容易。在新型城市化的大背景下,文村和东梓关村的两位设计师不约而同地选择和村民,一起寻回乡村的传统和意义。设计师孟凡浩说,宜居,清洁是基础、文化是灵魂、产业是支撑,就是要不断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才能让更多的人愿意回归乡村。

  孟凡浩:“美丽乡村,光让他颜值高是没有用的,要让里面的人有幸福感和归属感。你的产业怎么导入,你的清洁卫生、垃圾处理,你的教育、医疗,这些所有的配套都是一个系统工程。”

  今年,在富春江畔,90后的小海归者陆琦瑞在东梓关村开了家小小的民宿,取名叫“梓缘”, 陆琦瑞说,他要在这里听着江水,静静地守着他的家。

  陆琦瑞:“取名梓缘,就是希望每一个客人来,都是和东梓关有缘份。我坐在这里,望着我的家。”

  

编辑: 宋雪

美丽乡村建设:要带给农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如何避免建设美丽乡村变成简单的“新房建设”、“形象工程”,并且让美丽乡村建设给广大农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是急需研究探讨的话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