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多措并举激发农村新活力

2018-06-17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季盈盈 新疆玛纳斯台记者杨世明)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这也为新疆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新疆玛纳斯县积极建设牧区安居工程,同时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紧紧围绕农牧民“定得住、能致富”的要求,使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同时,新疆玛纳斯县率先在全疆推出的“一清二白”工作法,实施近一年来成效明显,村民纷纷为“一清二白干部”点赞,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一大早,新疆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廖风光就来到现代农业示范田里,查看滴灌安装和玉米苗长势情况。

  廖风光:春耕生产,滴灌带地面水带,进行统一安装,给老百姓办点实事,要是一家一户拉,半个月都拉不上,统一装几天就装完了,及时把水浇上,苗就能出好。

  去年8月,廖风光因未交1700元水费,在该镇“一清二白”工作法推进会上,被村民质询,他主动补交了水费,镇纪委给予他通报批评处分。当时廖风光心里对这件事放不下,但是随着该县“一清二白”工作法的持续推进,他认识到了只有自己清白、廉洁了,才能更好开展工作,赢得村民的信任。

  廖风光:“一清二白”的的确确给我们村干部办了好事,我们能甩开膀子进行工作,群众提出来的问题,什么东西不交,我们当场说村干部都带头交了你们还不交,在后面的工作中,便于我们开展工作。

  去年,玛纳斯县在全疆率先创新实施“一清二白”工作法,“一清”就是村干部缴纳水电费、土地承包费以及本人或直系亲属享受惠农政策等事项,要清爽明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白”就是“不占集体和群众一分一毫便宜”,让群众明白,使干部清白。

  玛纳斯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秦君兰:这项工作有效地破解了村级干部与民争利的问题。从制度上规范村干部的从政行为,最大限度地整治农村微腐败。

  经过近一年的推行,全县875名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班子成员点赞率高达93.7%,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斌:

  张斌:我们村干部拧成一股绳,现在能干多大事,就一定要干多大事,给村民服务好,通过“一清二白”工作法,村上的干部和党员更有信心把我们郑家庄村建设的更美,农业也好农民也好,实现真正的美丽乡村的试点,让我们农民过上更好更美的日子。

  这两天,新疆玛纳斯县塔西河乡东支渠村牧民巴合都拉·哈但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到正在新建的牲畜圈舍工地上转转,想到自家即将拥有一个新的圈舍,巴合都拉·哈但很是高兴。巴合都拉·哈但说,今年政府实施了牧民定居工程,自己不仅住上了80多平米的新房,同时还给牧民的牛羊建圈舍,真正解决了广大牧民的后顾之忧。

  巴合都拉·哈但:在国家的好政策下,政府帮我们搬到这儿建设房子和圈舍,还有7000元的补助。

  据了解,2017年至2018年,玛纳斯县计划投资3970万元,新建牧区安居房120栋,配建养殖圈舍120个及供排水,道路,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养殖小区的建设,使牧民拥有标准化的养殖圈舍,真正实现人畜分离,调动牧民发展牛羊育肥和奶牛养殖的积极性,为牧民发展畜牧业打下坚实基础,从而提高牧民的人均收入。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副乡长牛海朝:

  牛海朝:预计今年秋季转场的时候,我们计划建设的60个养殖小区全部投入使用,养殖小区建成以后,可以容纳牲畜6万余只,建成后我们预计年出栏肉羊1万只,出栏肉牛300头,可以实现全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让农牧民定得住,还要让农牧民能致富,记者在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闽玛生态村看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在眼前,看着自家种植的中药材长势这么好,村民吕大兵的心里乐开了花。今年吕大兵将该村300亩土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下来种植中草药,说起种植中草药的利润,吕大兵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吕大兵:一亩地的费用大概在3500到4000块钱之间,目测赶年底挖一亩地应该在一吨半的产量,这是最保守的,现在的市场价是6块2到6块5,一亩地收入基本上在8000到9000块钱,利润好应该3000块钱。

  据了解,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共有2.5万亩耕地面积,其中主要以制种玉米和番茄为主,为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今年该乡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鼓励村民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王山付:我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种植,主要有中草药还有加工番茄,通过特色种植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拓宽农牧民增收的渠道,让老百姓从单一的种植农作物向多元化的发展。

编辑: 孔明

新疆玛纳斯县多措并举激发农村新活力

年新疆玛纳斯县积极建设牧区安居工程,同时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紧紧围绕农牧民“定得住、能致富”的要求,使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