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虫夏草采挖季:虫草市场交易日趋规范

2018-06-16 11:35:00来源: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葛修远)青海是冬虫夏草主产区,年产量占全国冬虫夏草总产量60%以上。目前青海玉树、黄南、果洛及海南四个藏族自治州冬虫夏草产区全面进入采挖季。这贵如黄金的“仙草”是如何采挖出来?又是怎样走向全国的?

  昨天,央广记者跟随牧民普布爬上海拔4300米的高山一起体验采挖虫草,遗憾的是并没有什么收获,那么今天是否会有意外之喜呢?距离普布家不到100公里的玉树市虫草市场,虫草经销商又是如何交易的呢?请听报道《又一年采挖季,青藏高原觅仙草》下篇。

  山坡上陆陆续续有虫草一棵接一棵被挖了出来。而普布的运气似乎很差,一直没有收获。

  记者:“像这样颗粒无收的时候多吗?” 

  普布:“多。” 

  记者:“着急吗?” 

  普布:“着急,有的时候下雨下雪还要在山上待着,等雨过后再接着挖。” 

  普布说,虫草似乎也像人参一样,带着灵气,还要看缘分。普布决定停止今天的采挖,回家和老伴一起给孩子们准备晚饭。

  傍晚时分,女儿女婿们骑着摩托车回来了。他们今天去了海拔更高的山,海拔越高,虫草的质量越好,而且能上去的人不多,他们的收获也更多。

  普布的运气不好,似乎运气都转移到了女儿女婿身上,他们一共挖了80多根虫草。

  围坐在一起清理当天采挖的虫草是普布一家人难得的欢乐时光。每根新鲜虫草能卖30到50元,当天全家收入在3000元左右。

  除了几十头牦牛保障肉奶日常生活所需,普布一家三代9口人主要经济收入就靠这一个多月挖虫草。去年采挖季,总收入超过10万元,普布开办了一个合作社,产销酸奶等土特产品,今年他想扩大合作社规模。

  普布:“去年挖了3000根,卖了10万块,今年合作社要扩大规模,但是要看今年能挖多少虫草。”

  在距离普布家不到100公里的玉树市,虫草市场交易已十分火爆。刚刚采挖的新鲜虫草,有的被牧民自己从深山里带到这里,有的被当地收购商带到这里。而来自西宁及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外地客商,则在这里寻找着自己中意的虫草。

  2010年玉树地震前,很多虫草交易都是露天进行,震后政府指定在这片重建的住宅区设立玉树虫草市场,区域面积达2万多平米,一楼是店铺,户外还有很多露天柜台,条件好多了,交易也方便了许多。

  在虫草市场,不但可以交易干燥后的成品虫草,快速的物流也让新鲜虫草的交易变成了可能,新鲜的冬虫夏草装进真空袋放进包装箱,再加上冰袋,就可以快递到全国各地。

  虫草收购实行双向选择:收购商到牧区走家串户上门收购,牧民也可进城将自己采挖的虫草拿到市场选择买家,卖给出价合适的收购商,收购商再销往全国各地,甚至国外。虫草交易也同样是传统与现代并存,一些老年人喜欢用传统的袖筒内手势交易方式商量价格,而年轻人则选择用手机通过微信、支付宝转帐的方式进行交易。

  玉树州虫草协会理事长俄保才仁不但经营自己的公司,还负责整个虫草市场的管理。他告诉我们,在设立市场之前,虫草市场鱼龙混杂。

  俄保才仁:“像以前的话,就这个X光,这个(检测)虫草的仪器也没有。自己的店铺也没有,就手里提着,在那个牦牛广场转悠,丢失的也多,还有不法分子,做假的也多,乱七八糟的。”

  2013年,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后,当地建起了像样的虫草交易市场。为杜绝缺斤短两、参杂造假,玉树虫草协会专门购买了公平秤,X光机等设备。发现不法商贩,协会及时出手,协助公安和工商部门进行处理。

  俄保才仁:“首先有我们虫草协会,而且工商、公安都协助我们。就这个市场里头,假的几乎说是没有。遇到做假的人,我们虫草协会把人带到这里交给公安部门和工商部门。努力做了几年以后,现在几乎可以说没有了。” 

  俄保才仁告诉我们,以前销售虫草主要从玉树运到西宁再对外销售,现在玉树开通了多条航线,虫草市场有邮政、快递开设的服务点,当地很多虫草收购商都有相对固定的外省客商,电话订货,快递发货,越来越多的冬虫夏草从青藏高原飞向国内外……

编辑: 宋雪

冬虫夏草采挖季:虫草市场交易日趋规范

青海是冬虫夏草主产区,年产量占全国冬虫夏草总产量60%以上。目前青海玉树、黄南、果洛及海南四个藏族自治州冬虫夏草产区全面进入采挖季。这贵如黄金的“仙草”是如何采挖出来?又是怎样走向全国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