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

2018-05-25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

  必须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一要大力引进和繁育良种奶牛,建设国家核心育种场。加强优质饲草料生产。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二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等国家标准,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力争3年内显著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三要强化金融保险、奶畜养殖用地等支持,为奶业振兴创造条件。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奶业要实现优质发展,科技必须先行。

  李国祥: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奶源的品质,提高竞争力。要加大奶牛的规模化饲养,规范化操作,机械挤奶,减少奶源污染。同时,国家应该制定严格的标准,确保奶源的质量安全。此外,必须要发挥科技的作用。比如,我们奶农养的奶牛很多是从国外引进的,有些地方大量引进国外淘汰的奶牛,它的产奶力和奶的品质都比较差。所以,加大科技投入,进行优良品种繁育,在整个奶制品竞争力的提高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根据统计,2017年1到11月,全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610家,主营业务收入3308.5亿元,利润总额却比2016年同比减少1.03%。可见国产乳业存在着总量大、利润低、品牌竞争力差等问题,难以较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李国祥表示,除了依靠科技,要提高我国乳制品行业的竞争力,还需要加强养殖者的组织化程度,特别是大的龙头企业,要适当地帮助农户,让利给奶农,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助推我国乳制品提高国际竞争力。

  李国祥:除了科技,还要提高奶农的组织化程度。给奶农提供服务,成立合作社,帮助农民销售牛奶。或者龙头企业,在奶源供应方面,提高供应力,竞争力,来形成合理的价格。

  奶制品要进入终端市场,需要经过大企业的加工才能进入消费者家中。龙头企业在享受了国家的政策之后,如何让一部分利益、利润给奶农,并给奶农提供更好的服务等问题,都是未来要思考和解决的。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国务院常务会议: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必须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