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德州全面落实河长制 还百姓清水绿岸

2018-05-23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李鑫 德州台高昌莲)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日前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之一。为了促进水资源的保护和水污染的防治,我国全面推行了河长制,各地也取得了较多的经验和成果。

  山东省德州市地处黄河下游,虽然河流数量较多,但是流量较小,全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的8%,水资源严重匮乏。2017年,德州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缓解了水污染等问题。

  村民朱广栋:原先河里的水特别的脏,特别的黄。

  村民李强:原来是又脏又臭,没人愿意闻。

  这两天,庆云县尚塘镇朱家村村民朱广栋和李强经常下地,查看小麦的成熟情况,麦田旁,一条小河蜿蜒而过,曾经的“臭水沟”变的特别清澈,和麦田组合成了一副动人的田园画,他们十分满意。

  村民朱广栋:现在你看全是清水,特别的好。

  村民李强:现在河里也有鱼了,景色好,岁数大的也在河塘附近转转。

  朱家村这条小河的变化,是德州市河流治理变化的一个缩影。2017年4月28日,德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德州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实施方案》。自此,河长制工作在德州全面铺开。德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吕淑英说,《方案》确定了具体的执行办法。

  吕淑英: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相应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核心就是行政首长负责制,市级河湖由市级领导担任河长,县级河湖由县级领导担任河长,乡级河湖由乡级领导来担任河长,村级是由村支书或者村委会主任来担任河长。

  河长制的核心就是行政首长负责制。除此之外,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还涉及多个部门,各有关部门都要在河长的具体协调下开展工作,共同抓好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侯明亮:天天巡河,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处理,有扔垃圾的,就把垃圾清除,杂草丛生了,就把杂草处理一下。

  侯明亮是庆云县朱家村的党支部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当地的村级河长。作为一名基层河长,每天他会巡河1到2次。

  侯明亮:天天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干这个活是有担子、有压力的,必须要干好,按时按点去巡逻。

  德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吕淑英:

  吕淑英:首先一河一策进行排查,排查完之后进行整治,整治后巡河,一是河长巡河,一是河管员巡河,还有民间的义务河长、管护组织进行巡河,通过多种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目前,德州市共有9名市级河长,137名县级河长,1045名乡级河长,6183名村级河长,每名河长的背后,都与一条河有关,而每一条河,都有具体的情况,因河施策,一河一策,是制度落实面临的一大难点。

  吕淑英:这是马颊河的一河一档,这是我们的参考目录,基本情况,排查的现状、问题,治理的方案,管护的情况,都放进这个档案里面。

  吕淑英说,经过几个月的排查,每条河的具体问题,整治面临的难点都已明确,这些情况都进入了河湖档案,一河一策的具体措施也在里面。

  吕淑英:一河一档就是把河湖的基本情况、管护和治理的情况,一条河一条河的建立档案,将来便于管理管护,好进行对比。

  如果说建立档案,一河一策是个耗时间的工程,那么具体整治相关的问题,则是一个耗耐心的工程——水质污染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河道两岸的垃圾、违建、排污口、养殖场等,是河流整治面临的最大威胁。

  马俊林:这是原来的养殖基地,有6个大棚,占地10多亩,清理拆除后,正在对耕地进行复耕。

  河长虽然确定下来了,也每天巡视。但实行中人们却发现一个问题:河长没有执法权,对于排污、沿河私挖乱建等问题不能及时处理。这个问题怎么办?在德州的乐陵市人们有了新办法,这个办法就是:河长+警长。乐陵市河长制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李吉松:

  李吉松:有警长的好处就是警察是执法人员。乡镇河长,只是做工作,服务于民,违法主要是警察负责查处。

  长期以来,德州市河湖乱挖乱建,偷排盗伐等违法侵权事件屡有发生,李吉松说,有了警长协助河长依法管水治水,更能有力打击涉及河湖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清河行动以及河长制的推进,都是非常有利的。在这个过程中,提供法律援助,是村级警长的主要工作,村级警长李景海:

  李景海:作为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配合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在治理河道污染,清理垃圾方面,我们主要是提供法律援助,对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去讲解,促使他们配合大局,配合相关的整治。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这也意味着,在水生态领域,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继续推进。德州市水利局局长邢朝峰表示,两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正在成为一个可期的目标。

  邢朝峰:河长制见行动见成效,乡村四级河长体系的全面建立,形成了清河护河的雷霆之势,全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持续改善,河道面貌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完善河长巡河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河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河湖问题的综合整治,同时我们开展了青春护河5大行动,激发青少年和群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热情,以“河长制”推进“河长治”,努力建设和谐的美丽德州。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山东德州全面落实河长制 还百姓清水绿岸

山东省德州市地处黄河下游,虽然河流数量较多,但是流量较小,全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的8%,水资源严重匮乏。2017年,德州全面落实河长制,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缓解了水污染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