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汶川|浴火重生之后开出“希望之花”

2018-05-12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0年前,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个极重灾区之一;10年后,记者走进北川,探寻10年间这里的山河巨变和北川人民自强不息开启的新生活。

  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小学,正在进行全校早会。两千多名学生站成方阵,认真听校长进行各年级德育评比的总结。

  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小学,坐落在美丽的北川新县城永昌镇,学校经历了原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小学(1907—2008)的5·12震痛,在总装备部?绵阳八一帐篷学校坚强崛起,2009年12月由山东省淄博市对口援建,2010年8月竣工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早会结束,大部分学生被老师有组织地带回班级上课,接下来是体育课的班级陆续去器材室拿跳绳和篮球。阳光、蓝天、绿荫,还有奔跑着、嬉闹着的一个个小小身影。

  校园里,最常见的汉字就是“乐”,教学楼上的标语是“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也呼应了永昌小学“乐学博爱”的校训。

  永昌小学心理老师牟柯燚告诉记者,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心理状态,除了必备的心理健康课,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每天中午都会向全校开放。

  牟柯燚:每两周一个班的孩子有一组心理健康课,平常我们有社团课,社团课就是每周的星期三下午,有一部分孩子来组成一个社团,然后他们就在这边上课,主要上心理的团辅课。学校那边还有一个生命安全体验中心,我们会带孩子们到里面去学习一些急救的知识,比如说单人心肺复苏等等。

  从心理咨询室的窗户可以看到远处一小片插着各班班旗的小菜园,牟老师告诉记者,那是学校特意为学生开辟的“开心农场”。

  牟柯燚:比如他们会种一些西红柿、茄子、辣椒这些蔬菜。学校的每个班都有一块地,交给他们自己负责,班主任或老师平常会带他们去拔拔草、浇浇水、施施肥,然后到了收获季节去体验收获,之后老师带着孩子们去功能室厨房,教他们做菜或包饺子,做些番茄炒蛋这种简单基本的菜,孩子们都很喜欢的。

  除了贯穿校园的“乐”字,出现在记者眼前最多的就是一个接一个的“安全出口”指示牌。每一个楼梯的转角,教学楼的墙面都有明显的逃生路线标识。永昌小学保障服务部主任何昌勇告诉记者,学校会定期举行全校范围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每天的大课间也是按照消防演练疏散的路线进行,丝毫不能马虎。

  何昌勇:我们按照教育局统一安排,每学期进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楼道防踩踏,防暴反恐。我们每天的大课间基本上都是按照消防演练疏散的路线进行,每一个班的班主任、副班主任一前一后按疏散路线将学生带到操场上。另外,我们每天都要检查安全标识,如果出现问题,马上更换。

  在北川,你会经常看到急救、应急这些字眼。距离永昌小学500米的新生广场,正在举行“2018北川公众急救培训”。参与的人员除了不少当地群众,还有300名师生。他们来自北川中学。

  活动现场,烈日当头,但大家依然热情满满、气氛活跃。现场开展的急救知识宣传培训,由急救人员手把手对大家进行急救操作培训,并指导大家在教学模特上完成心肺复苏、创伤处理、海姆立克急救手法等操作。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绵阳市中心医院主任刘纪宁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主旨是“致敬北川 感恩同行”,指导老师都是曾经参与过“5·12”抗震救灾的四川省急救专家和北川县急诊急救人员。

  刘纪宁:北川人民的坚韧不拔和奋进的精神感动了我们,让人敬佩。这次活动,我们四川省医学会灾难医学专委会组织了省内急诊急救的专家来到北川,怀着一种对北川人民崇敬的心情,希望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帮助大家学习一些急救知识。

  刘纪宁告诉记者,四川地区属于地质灾害比较频发的区域,灾难发生的第一刻,第一目击者具备急救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刘纪宁:实际上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刻,医务人员不可能第一时间在身边,所以说第一时间的急救者就是第一目击者。如果说第一目击者能够有一些这些急救知识,有一些急救意识,我想会会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所以作为一个医护人来说,我觉得做这样的的公益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北川中学学生:我觉得自己学到挺多的,在以后能帮助更多的人,挺好的。

  北川中学教师:5·12地震当时,我自己读高中,看到好多人受伤,心里很难受。我就觉得一定要学习更多的急救知识,不要让生命在自己的眼前流逝。

  记者在活动现场见到了北川中学的副校长宋波,他席地坐在急救毯上,一脸慈爱的看着在台上合影留念的北川师生。宋波告诉记者,学习急救知识是非常必要的,而北川中学的师生学习急救技能,更有它特殊的意义。

  宋波:因为人的一生中,在很多情况下,可能遇到别人需要你帮助的时候。特别是北川中学这一段历史,北川中学是在大爱中被呵护成长起来的一个学校。对北川中学这部分师生来说,更应该在遇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自己有能力、有本事去帮助别人。在今天参与活动过程中,学校里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积极参与,还在台上进行PK,PK的效果我看了也非常好。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不只是了解急救知识,还能掌握急救的一些方法和能力,遇到紧急情况能更好的帮助别人,这是最好的。

  不论是永昌小学还是北川中学,都是十年前经历了大地震后在废墟中涅槃重生。永昌小学的孩子有一部分是当年经历了丧子之痛的北川70后又重新生的孩子,所以他们无比重视孩子的心理状态,要“乐学博爱”;而现在的北川中学,从副校长宋波到学校师生,都真切的经历了那场大地震,经历了失去至亲的伤痛,也感受到了举国救援众志成城的温暖,所以他们常把感恩记心间。

  我想,我可能永远忘不了那天在永昌小学心理教室的沙盘前和孩子们的对话。他们是这片土地开出的“希望之花”。

  记者:你们在玩儿什么呀?

  学生甲:玩儿这个呀。

  记者:这个是什么啊?

  学生甲:我也不知道。

  学生乙:希望小学,希望小学在中间!

  学生丙:没问题!那这个天安门应该放在最前面!

  学生甲:多种点树。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十年汶川|浴火重生之后开出“希望之花”

10年前,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个极重灾区之一;10年后,记者走进北川,探寻10年间这里的山河巨变和北川人民自强不息开启的新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