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结构改革看春耕|玉米价格上涨 结构调整压力增大

2018-04-25 13: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纪翔 刘源源 吉林延边台和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农业农村部也把2018年定为农产品质量年。

  但是在结构调整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东北、内蒙古地区调减玉米种植是近两年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政策,但是无论市场还是农户都有顾虑。国家也一直鼓励提倡粮改饲,为什么农户积极性不高?种植高品质粮食难点和问题在哪里?这些问题都需要发掘探讨。

  东北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也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区域。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结构改革看春耕》,了解农户真实的意见和想法,从春耕当中看全年农业结构调整的前景和方向。

  何景生,是吉林省吉林市桦皮厂镇张相村的玉米种植大户。去年,他家种了5垧玉米地,打了16万斤粮食,卖玉米总收入达到12万元,比前年高出4万多。他说,今年春耕,还将进一步扩大玉米种植面积。

  何景生:旱田和水田平均算下来,每亩地租金450块钱,再去掉化肥支出,光玉米这块收入达到十多万块。据我了解,周边的玉米种植户也卖得很快,收入挺可观。还要包更多的地,有多少包多少。

  来自吉林市舒兰市七里乡的王立君,对此深有同感。去年他家的玉米卖到了八毛多钱,比前年高出近一倍。但是,在他看来,去年种植玉米效益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成本低。

  王立君:当时我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看到玉米潮粮折标价格是每吨1630块钱,把家里玉米卖的。行情好,玉米收购价格高,租金也低,基本上每亩玉米地租金在200块钱左右,所以有个好收成,继续扩大种植玉米,觉得以后卖玉米有了“定心丸”。

  2016年,玉米价格遭遇大滑坡,许多农民血本无归。去年,玉米价格几乎翻番,今年春节过后继续上涨,一季度,玉米价格同比上涨近两成。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

  魏百刚:一季度主产区玉米平均批发价格同比上涨18.5%,农民预期收益增加,可能导致农民误判形势,增加种植面积。

  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随着玉米价格的不断提升,今年玉米种植面积跟去年比预计会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其中,黑龙江增加7%,吉林增加3%,辽宁增加1%,内蒙古增加4%。

  玉米价格的上涨和种植面积的扩张,直接拉高了种地成本。3月31日,吉林省尿素平均零售价同比上涨19.1%;复合肥平均价同比上涨10.4%。据统计,化肥价格的上涨,将使水稻、玉米生产成本增加2%―2.5%。与此同时,土地流转费用也在大幅上涨。吉林省梨树县獾子洞村农民张艳:

  张艳:种了十五六垧地,玉米种的比较多一些,去年种了四五垧,今年得翻倍,基本上都是扩种。种子化肥价格都涨一些,土地流转费也涨了,一垧地得八九千了,去年三四千,涨得特别厉害,地块好一点的,一万多。地还不好租了,老百姓说,苞米都涨了,我自己种呗。

  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是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近两年来,全国已经累计调减5千万亩,吉林省调减553万亩,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提醒,目前,我们国家玉米供大于需的状态没有根本性改变,玉米的库存量仍然较大,建议农民不要盲目扩大种植面积。

  魏百刚:如果今年因为价格的上扬,造成一些非优势产区玉米面积的种植增加,既影响到玉米结构调整预期目标的实现,也将造成价格下跌,使农民的增收受到影响。

  然而,在相对较高的玉米收益面前,种植结构调整仍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近年来推广春小麦替代种植玉米。但是日前在吉林省延边州举行的一场农资企业与家庭农场对接会上,虽然面粉加工企业费劲九牛二虎之力宣传,却很少有农户去和公司洽谈、签订单。只有周边的几个农户和公司签订了500多公顷收购订单。延边白力王面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刑继东:

  刑继东:签订订单的大概有30多个农户,500公顷左右。我们能达到5000公顷的收购量,今年主要是为了推广,其它的我就得从外地收购了。

  记者了解到,延边很多农户以前都没有种过春小麦,在种植习惯上很不适应。龙井市德新乡崇明村村民王相丽家里有旱田20垧,由于怕雨水影响,她还是决定种植玉米:

  王相丽:不愿意种那个,因为下来的时候正好赶到雨季,咱东北不适合种那玩意。你看山东那边头年种,秋天时种,咱们五一种地,人家六一就收了,那时候雨水少。咱们过完年正好开春种,正好等到雨季下来,容易烂啊。

  收购企业推销遇冷,县、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推广春小麦也不顺利。他们告诉记者,虽然2017年延边州春小麦收购价格每斤达到1.2元左右,但农民还是兴趣不高。延吉市朝阳川镇龙胜村农民李道财表示,春小麦怕旱,比不上玉米好管理。

  李道财:推广站倒是跟我说了,说一块一毛五,种不种?我说种不了,地不行,小麦怕旱啊,它不像苞米,苞米下点雨就能进去水,小麦不行啊,进不去水啊,就怕旱,浇不了地就麻烦了,产量上不去。

  2017年年末以来,吉林省玉米收购价格回暖,部分地方收购价格达到了一斤7毛5,这让经历了玉米价格波谷的农民难以割舍内心的玉米情节。和龙市头道镇龙海村农民王国才:

  王国才:玉米也行,涨了,我卖得早,七毛五吧。今年倾向还是玉米,玉米价格好就多种一点。

  记者:种多了价格不就又降下来了嘛?

  王国才:看这个形势问题不大。

  据了解,春小麦是抗旱作物,2017年,延边州在延吉、珲春等县市示范种植的300亩春小麦,总体收成不错。延边白力王面业公司总经理郎金荣:

  郎金荣:小麦去年收购就1块2、1块1毛6。因为我们去年是第一次种,病虫害,还有各个方面受了一些灾,去年在那样的基础上都打了1万2千斤。如果今年的技术再有保障,我觉得一晌地能达到1万5千斤到1万8千斤。

  延边州农委农业处处长奇永川介绍,今年,延边州将推广春小麦种植1.5万亩,促进延边面粉产业发展。同时给予种植者一定补助,鼓励农户多元化种植。

  奇永川:为了鼓励农户种小麦,可以给农户发放生产者补贴;再一个玉米大豆轮作地块也可以种小麦,这样还可以得轮作补贴。这样种小麦政策性收入应该超过4000块钱以上。

  目前东北地区已经陆陆续续开展春播,辽宁、吉林、黑龙江4月底都开始全面春播,华北承德、张家口等地区,玉米已经开播。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建议各地做好政策引导,帮助农民合理安排种植规划。

  魏百刚:农业的季节性很强,在播种之前,政策信息的引导就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应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特别是信息的发布预警,把这些信息给农民讲清楚,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生产。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结构改革看春耕|玉米价格上涨 结构调整压力增大

东北、内蒙古地区调减玉米种植是近两年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政策,但是无论市场还是农户都有顾虑。国家也一直鼓励提倡粮改饲,为什么农户积极性不高?种植高品质粮食难点和问题在哪里?这些问题都需要发掘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