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的生态力量|鲁家村:拥抱生态文明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2018-04-21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李鑫 湖州台陈颖 安吉台郭彧灼)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美丽乡村、休闲农业作为朝阳产业,正日渐成为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实践注脚。

  浙江湖州鲁家村,是这一注脚最为鲜活的例子。2011年,鲁家村集体资产不足30万元,2018年,村集体资产已经迫近2亿元,鲁家村在绿水青山间,书写了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传奇。

  20多年前,俞秀华嫁到了鲁家村,此后每次回娘家,有句话总是会被谈起。

  俞秀华:嫁到这边来,人家说“你怎么打着灯笼嫁到这里来了”?

  6年前,这句话的含义是“好好的一个漂亮大姑娘,咋就嫁进了穷山沟”?经过最近6年的发展,今天这句话的含义是“你真厉害!20年前你就能知道这个村以后了不得”。

  俞秀华:现在不一样了,鲁家村发展得很好。以前路都是很泥泞的,破破烂烂的,现在都是柏油马路,出行很方便。

  在村民们的引领下,我们进入了鲁家村。

  村民: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可以这么说,以前出去的人回来后,根本就不认得这里了。

  山丘连绵起伏如眉黛,农家小屋零星点缀恰如其分,刚下了一点雨,四周缭绕的雾气,氤氲着两侧树木的绿意。新修的鲁家湖湖面开阔,风吹起的涟漪向对岸荡漾开去,摇曳了文化礼堂的倒影。湖岸上,白墙黑瓦兀自矗立,色彩艳丽的小火车,沿着轨道慢慢驶过,像是舞动的精灵,告诉你这不是在画卷里。

  游客:安徽、上海的游客都有,我是从苏州来的,已经住了3天。这里绿水青山,环境很好,是休闲娱乐、家庭聚会的好地方。

  游客吴女士已经是第四次来鲁家村,这次,她带上了婆婆、嫂子、姐姐、姐夫、侄孙女一大家子人,她既是回头客,又是转介绍的中间人。

  吴女士:我带着我们家的亲戚朋友一起来,觉得这里就像后花园似的。村里面是真正地进行了改造,各种设施改造的是真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嘛,当地的年轻人都留在家里,我们走了好多人家都是年轻人在创业。这里的人很勤劳,很善良,每到一户人家住都不用锁门的,待人很客气很有礼貌,这里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特别好。

  吴女士眼中的鲁家村的农村改造,就是鲁家村人用大农业的思维拥抱绿色大地,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概括。

  鲁家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没有资源和产业,但有近1万亩比较好的低丘缓坡,非常适合发展现代观光农业。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家庭农场,并且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农村。至此,村里决定把家庭农场培育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因地制宜建设18个家庭农场,形成家庭农场聚集区,以家庭农场为龙头带动休闲观光业发展。村支书朱仁斌说,通过资金的整合,鲁家村的大农业建设踏上了征程。

  朱仁斌:第一笔资金就是我们县里面的美丽乡村的奖励资金,第二笔资金就是各类项目的政策倾斜资金,第三笔资金是我们把鲁家20个乡贤,发了20本聘书,请了这20个人,到年底我们美丽乡村精品村,牌子也拿来了,验收也合格了,那么把这20个乡贤请到村里面开了个会。他们看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这么漂亮以后也非常感动,就捐了300万。

  为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鲁家村探索建立了“公司+村+农场”的发展机制,公司负责公共设施的具体运营,村里统筹土地资源招引农场主入驻,发展旅游业,农场主建设民宿要符合总体的规划要求。2014年鲁家村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社员自动转为股东。

  这一天,村支书朱仁斌正在大礼堂给村民们讲解集体资产分配的问题。村民吴强算过,因为环境好,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里的集体资产在不断地升级,作为一名股东,收益有了明显的增加。

  吴强:目前我们的总资产,是1.45亿,我们发展的越快,我们的资金越多,我们的分红越多。

  村民吴强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全体村民的第一个共识,在这个基础之上,美丽乡村建设获得了绝对性的支持,旧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很快得到了完成;农业+旅游业,产业融合可以带动经济发展,这是全体村民的第二个共识,在这个基础之上,农家乐、农场、民宿的发展方向,游客的接待都统一了步调,土地流转无比的顺畅。这些共识,调动了村民的共同参与,就像是一首歌里的乐符,彼此独立,却又有机统一。

  鲁家村,保留了农村风味的本真,却也不排斥现代化元素的介入。在果园农场里,4顶韩式“帐篷房”格外显眼,里面大床,空调、淋浴间、电视机等设施一应俱全。果园农场业主姚明月:

  姚明月:有一次我去上海玩的时候,看见一家农场,他们的帐篷很多人都在那里吃住玩,生意也很好,我根据实际情况,也引进了这个帐篷。

  一顶帐篷的面积达35平方米,最大的优势在于布料防燃,安全系数高,下面用钢管架空,又能防潮。

  姚明月:来参观的游客白天可以烧烤,晚上可以住帐篷,一家人可以搞篝火晚会,享受大自然的风貌。

  在现代化的气息中,拥抱着鸡犬相闻的乡村本真,在鲁家村这块“调色板”上,各种元素实现了最大可能的和谐统一,这是她给游客们的惊喜。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美丽中国的生态力量|鲁家村:拥抱生态文明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美丽乡村、休闲农业作为朝阳产业,正日渐成为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实践注脚。浙江湖州鲁家村,是这一注脚最为鲜活的例子。2011年,鲁家村集体资产不足30万元,2018年,村集体资产已经迫近2亿元,鲁家村在绿水青山间,书写了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传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