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仡佬族文化进校园 开创文化遗产传承新局面

2018-04-20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陈屹 季盈盈 遵义台李俊 务川台田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仡佬族,我国少数民族之一,其居住在贵州省的人口占民族总人口的96.43%。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是我国仡佬族文化、仡佬丹砂古文化的核心存留与保护地。在乡村发展日趋迅速的今天,让民族文化留下来、传下去成了少数民族自治县的使命。

  这些年,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鼓励民族村寨利用节日举办民俗活动,营造文明乡风,推动民族文化深入校园,引导民族村寨搭台唱戏,开创务川仡佬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全新局面。

  务川是贵州仡佬族的发祥地,是全国以仡佬族为主的两个民族自治县之一。为保护仡佬文化,务川县编写了乡土教材,开展了民族文化进校园、进村寨等系列活动。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大坪镇龙潭小学五(一)班的教室里,周仙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本民族的课程,孩子们听得很专心。

  周仙:今天我们来讲仡佬族的传统节日,有谁知道仡佬族有哪些传统节日呢?

  学生:仡佬年、吃新节、祭祖节。

  老师:好,回答得非常好!

  大坪镇龙潭村是一座有着700多年历史、被列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仡佬族寨子。这里的仡佬族吃新节是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由政府推动、民间举办“采新”“献新祭祖”“吃新”等活动。在庆丰收的主题中,抬南瓜、抵腰力、推屎爬等集趣味性、生活性于一体的民间体育活动将仡佬族传统的古老文化活化出来,并得到系统的保存。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蕉坝镇乐居学校的操场上,晚上7点半,孩子们和当地的仡佬族群众聚集在一起,仡佬族的花灯钱杆戏就要开始了。12名仡佬族农民,一身“中国红”登台,敲锣鼓、吹唢呐、打着钱杆唱跳起来。

  打钱杆,是历史上流行于黔北仡佬族的一种民间舞蹈,舞者可单人、双人或多人组队,也可自唱自跳,自由发挥。打钱杆时,一般由文角(幺妹)、武角(唐二)配合歌舞,生发出对击、换击等多种打法,有腾跃、旋转、蹲跳、把举等多种造型舞姿。后来,这一古老戏种在民间几乎销声匿迹。

  最近几年,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借助打造仡佬族传统文化的契机,重新发掘钱杆戏,并在老戏中融入新时代的主题。在推动仡佬文化进校园、进村寨的过程中,被唤醒的老戏再次走进群众中,村民们用自己的故事,歌颂着党的好政策,表达着仡佬族群众致富的喜悦。孩子们竖着耳朵,偶尔还跟着哼起来。

  以方言演绎的老戏,在掌声中结束,山里的村民们大饱眼福。仡佬族文化进校园,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也在民间唤醒了群众的保护和传承意识。龙潭小学学生申金灿:

  申金灿:我是仡佬族的小学生,我非常热爱我们的民族,我要认真学习我们的仡佬文化,老师上课的时候我会非常认真地听讲。

  党的好政策,让仡佬族的贫困人家逐渐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古老的仡佬族文化也重新焕发生机。让孩子们从小便热爱本民族文化,是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老师们的自觉,更是责任。周仙:

  周仙:体育课,我们教仡佬族传统运动项目;音乐课,我们教仡佬族民歌,给同学们讲解仡佬族文化和故事。我们希望,同学们记住我们仡佬族的文化,并将她传承下去。

  这些年,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鼓励民族村寨利用节日举办民俗活动,营造文明乡风,增强文化对社会发展的推动力。

  蕉坝镇党委书记田伟说,民族文化进校园、进村寨,既为古老文化的继承培育了种子,更为仡佬族群众同心聚力谋发展,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田伟:颂党恩,跟党走,为脱贫凝聚力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到今年,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持续举办了十届“仡佬文化旅游节”,祭祀大典、仡佬绝活秀、千人三幺台等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探秘仡佬族文化之源,感受丹砂古文化。旅游富民、旅游兴县的步伐更加稳健。务川县委宣传部长刘玲说,务川古老的仡佬族文化在进校园、进村寨中焕发生机,已经展现出推动地方发展的全新面貌。

  刘玲: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深入挖掘仡佬族文化内涵,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推动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仡佬族文化进校园 开创文化遗产传承新局面

仡佬族,我国少数民族之一,其居住在贵州省的人口占民族总人口的96.43%。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是我国仡佬族文化、仡佬丹砂古文化的核心存留与保护地。在乡村发展日趋迅速的今天,让民族文化留下来、传下去成了少数民族自治县的使命。这些年,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鼓励民族村寨利用节日举办民俗活动,营造文明乡风,推动民族文化深入校园,引导民族村寨搭台唱戏,开创务川仡佬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全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