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奖惩分明、激励引导 浙江长兴农村垃圾分类有高招

2018-04-15 1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陈瑜艳 长兴台黄碧云 潘夏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美丽乡村建设全局中,垃圾分类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与城市相比,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组织管理方式滞后,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任务较为繁重。

  2016年,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只用了一年时间,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园区)全面实现了村民自主垃圾分类。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画溪街道长桥村,每月一次的垃圾分类总结表彰会正在进行。上台领奖的,是当月进入红榜的先进。村民高则平和顾源智说,自己上了红榜,很是激动。

  高则平:上了红榜,肯定高兴了。作为党员,人家也要看你的榜样嘛。

  顾源智:希望垃圾分类能坚持下去,长期保持,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好。

  上了红榜既有表彰又有奖品,但如果上了黑榜,不光脸上挂不住,还要接受村委会约谈。长桥村用奖惩分明的激励措施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效果立竿见影。村民濮兴花这次就是从黑榜跳到了红榜。

  濮兴花:刚开始工作太忙,也不知道怎么分类,然后上了黑榜之后感觉到很难为情,然后我主动找到村里面,看看他们是怎么分类的。回来之后这几个月我一直都注意垃圾分类的情况,看到有红榜有我的名字,我感觉到非常的高兴。

  而长桥村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来自收集员每天早晚清运垃圾时,对各个村民的垃圾桶进行检查,然后打分。

  长桥村有1500多户共4200多位村民,所有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由6名收集员分片区管理。为了确保打分的公正性,收集员们都要接受村委会、村民的抽查监督和星级考核。

  长兴画溪街道长桥村党总支书记沈建平:六名收集员里面我们是设一等奖,奖励300元一个月,二等奖200元,三等奖100元。这个奖是怎么来设的呢?一是垃圾分类的准确度,二是桶的内外的清洁度,再加上他宣传的力度。再加上老百姓的评议度、满意度,这些情况的综合在一起评出一二三等奖。

  奖惩制度推出以来,长桥村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上的名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长桥村巾帼垃圾分类妇女责委张宝琴介绍,从2017年5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到现在,黑榜户数由45户下降到了5户,而红榜户数却是两张纸也写不下了,由最初的12户上升到了56户。

  张宝琴:比如这次去抽查十户,90%都可以分类正确,而且知道把垃圾桶里外都清扫得很干净,都知道用垃圾袋放进去。

  2017年,长兴各村纷纷依照本村特点,创新激励机制,龙山街道渚山村启用垃圾分类二维码、泗安镇初康村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水口乡顾渚村让人人做景区环境“管理员”等措施都极大地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兴县农办新农村建设指导科金晶:

  科金晶:2017年,长兴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已经覆盖了全部行政村。总共发放了户分垃圾桶15.2万组,清运车辆649辆。新建和改造垃圾中转房64座,整个运作体系已经相当的成熟了。

  截至2017年底,长兴县可腐烂垃圾日处理量达到32吨,初步形成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体系,并在省级综合验收考核中走在全省前列。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乡村文明显著提升。

  科金晶:2018年我们将重点打造30个省级高标准的示范村,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户分、村收、镇运、县处理各个环节,力争长兴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这块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奖惩分明、激励引导 浙江长兴农村垃圾分类有高招

2016年,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只用了一年时间,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园区)全面实现了村民自主垃圾分类。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