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博鳌农经观察|乡村振兴的亚洲方案:人才是关键

2018-04-10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9日)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二天,14个分论坛和4场圆桌会议热闹开场,未来交通、未来通信等精彩讨论悉数呈现。其中,昨天上午进行的《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引人关注。

  在论坛上,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副部长金钟熏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就亚洲乡村振兴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国家整体战略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农村的具体表现。论坛现场,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开场发言中明确表明,没有人力基础,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

  韩长赋:加大三农干部的培养力度,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发展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引导支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兴业,包括城里的人才,鼓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伸手施展才华。

  其实,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乡村的衰退、人口的流失。那么,应该如何维护农民、农业利益?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副部长金钟熏表示,韩国正致力于鼓励年轻人回农村创业。

  金钟熏:现在有近30万人口回归农村,这个群体是我们的希望所在。现在韩国也掀起了创业的热潮,政府加大了对年轻人回农村创业扶持和鼓励的力度,给100万韩元的创业基金。今年还增加了3000万左右韩元,发展温室大棚蔬菜产业,也推出其他新型的项目。只有保证农产品的价格,保证这些创业者的收入和收益,才能让这些人才留在农村继续创业。

  在乡村振兴的大主题下,除了国家的政策支持外,社会各界纷纷建言献策。中国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论坛现场说到,有政策,有钱,更重要的主体是人。应该鼓励支持引进一批年轻人,在农村从事现代农业。

  刘永好:对于人才的培养,国家已经出台一些政策。我们企业也要行动起来,为了帮助乡村振兴,新希望集团已经决定,五年内帮助培训十万个家庭农场主和乡村技术人员,我们要把这件事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性来做。今年已经全面启动了2万个,在四川、江苏、广东等好几个省动了起来。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帮助一批新型家庭农场主、农村电商,以及农业机械手进步和成长。

  乡村振兴所需要的人才既可以是原本就在农村的年轻人,也可以是进城务工三五年以后返乡的农民。刘永好认为更重要的还是需要一些城市里的青年到农村从事现代农业,他称呼这群人为“绿领”。

  刘永好:发展特色经营,发展农村电商,让我们农民的日子更好,从而实现乡村振兴。要让农民成为城里人羡慕的职业,这些知识青年,可以称呼他们为“绿领”,城里有蓝领,白领和金领,我们农村创业的人叫做“绿领”。他们以蓝天大地为背景,从事着健康的职业,收入高又,敢想敢干,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团队。

  一个企业培养十万个乡村的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对乡村振兴来说是远远不够的,那么还有别的力量吸引年轻人回村吗?在现场,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分享了农村淘宝的运营情况,如何让城里的居民吃到新鲜农产品,让村里的村民日常生活更加便捷,互联网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有互联网做基础,更多年轻人才愿意回到农村。

  王坚:让我兴奋的是年轻人回到了农村,这是非常有希望的地方。如果说农村淘宝有什么非常重要的经验,那绝不是简单的扶贫和支付,而是让农村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城里一样的好。

  回到农村的年轻人如何才能留下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首当其冲该完善的方面。相比城镇,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落后,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指出,下一步将准确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统筹推进城乡资源平等交换,推动水、电、路、气、防汛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向农村倾斜。

  韩长赋: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医疗、教育、文化、公共服务条件,加强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完善乡村教育体系,加强乡村服务站点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各类农民经济组织参与农村的公共服务发展。

  韩长赋还指出,目前我国已有超过700万人加入到返乡创业的进程中,而且还在快速的增加。韩长赋表示,我们欢迎下乡,支持返乡,同时还要带动老乡,实现小农经济和现代农业的双赢。

  韩长赋:我们采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方式,培育和支持农村的乡土人才。我们每年培育120万人左右,如果一户职业农民能够经营100亩地,那全中国的土地大概需要2000万职业农民,这是一个很好的愿景。

  我们的小农国情还会长期存在,要使返乡下乡的农民和小农户结合起来,欢迎下乡,支持反乡,更要带动老乡,不是代替老乡。只有这样,小农民和现代农村新型产业才能实现双赢。

  政策、资金鼓励城市居民返乡创业的同时,也要兼顾进城后的农民群体,降低他们市民化的成本。人才要素双向流动给城市和农村都带来发展活力。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

  韩长赋:当城里人少的时候,城市就是农民梦寐以求的地方。当城里人多的时候,农村就会成为城市人的向往,这是必然的。我们要采取措施,推动人才要素双向流动。一方面采取支持和鼓励下乡创业的政策,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进一步畅通农民工进城的渠道。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2018博鳌农经观察|乡村振兴的亚洲方案:人才是关键

昨天(9日)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二天,14个分论坛和4场圆桌会议热闹开场,未来交通、未来通信等精彩讨论悉数呈现。其中,昨天上午进行的《转型中的农民与农村》分论坛引人关注。在论坛上,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副部长金钟熏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就亚洲乡村振兴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