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探索农机推广模式 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升级

2018-03-30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江苏如皋台高松 山西运城台王璐 李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时下,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春耕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多地集中推广新型农机,不仅给农户提供了便利实惠,也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升级。

  眼下天气回暖,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机。近日,江苏如皋开展“送农机下乡”活动,不仅给农民送上先进的农机具,还为农机手们传达了先进理念。

  在如皋市丁堰镇文体中心前的广场上,展示着几十种现代农业机械。广场的一边,一台果园喷雾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作业人员只需操纵遥控器,就可以轻松完成农药喷洒作业。农机销售商卞雷:

  卞雷:无线遥控,机器和人分开,可以减少农药对人体的伤害,而且打药时一般气温也较高,用这个机器也降低了人的劳动强度。

  如皋是传统的农业大市,水稻种植面积达67万亩,活动还组织了先进的水稻插播机械到现场展示。一种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这种直播机改变了传统水稻种植模式,既能减少人工,还可以提高产量。现代农机公司销售员朱钱包:

  朱钱包:好处是节省人工,机插秧的时候最起码需要四个人,一个驾驶员,一个上秧的,一个起秧的,一个运秧的,而我们的机器只要把种子浸种以后,一个人运到地里就可以播种。另外,机插秧会使秧苗根系受到损伤,缓苗期在一周左右,而我们的机器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水稻产量自然也会增加。

  近年来,新型农机不断更新换代,人们对于新技术、新机具的接受程度也进一步加大。汤国兵是丁堰镇国兵农场的负责人,今年他承包500亩地,他看中一台带封闭式驾驶舱的收割机。在他看来,一台好的农业机械可以提高作业效率,还能提升工作的“幸福感”。

  汤国兵:性价比一定要高,性能要好,我看中的那台有驾驶室,还带空调,即使价格贵一些,国家给一些补贴,我们也能接受。

  据了解,近年来,如皋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展了送机具、送政策、送金融、送检审下乡等活动,农机手购买农机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如皋农机推广站站长秦建国:

  秦建国:活动已经举办七八年了,变化是机械功率越来越大,越来越先进,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我们推广这些农机是希望老百姓快速致富。

  把目光转向山西。农机深松作业能够有效疏松土壤,利于农作物生长。在山西运城闻喜县,过去农机深松作业主要靠人工统计,如今安装卫星定位仪以后,农机作业质量提高了,数据也更准确了。

  在闻喜县南张村,农机户张民庆正在给用户进行深松作业,这些地块都是农户准备耕作后种药材的。说起安装使用卫星定位系统,老张觉得现在省心多了。

  张民庆:老百姓想看耕种的深度和面积,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以后,农民坐到家里就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看到耕种情况,我们管理起来也特别方便,电脑上就可以看到耕种的数据。

  卫星定位仪由传感器、机具模块、摄像头以及主机组成,解决了过去人工测量不准确的问题。卫星定位仪生产厂家史夏杰:

  史夏杰:装上定位仪后,可以准确计算耕地面积,农户和作业方不存在争议。农机局这边也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压力,他们不需要再到地里查看这些东西。

  实施卫星系统定位,工作人员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工作人员统计深松作业面积比以前更轻松,效率也比以前更高。闻喜县农机局农机指导站站长王曼丽:

  王曼丽:每天农机手在哪里作业、面积多少、达标面积、达标率,平台上面都能看见,比原来人工测试、人工核实方便很多,每天只要有作业的量平台都能统计上,如果作业不合格,平台就记不上面积。

  在运城垣曲县,当地农机部门正在推广新型植保机械。在垣曲县赵家岭村农机展示演示现场,航空植保无人机、高效喷雾剂、高地隙植保机、撑杆式喷药机、雾炮机,分别在空中与地面一字排开,各显其能。新型植保机械便捷、高效又不受地域限制。种粮大户文平分:

  文平分:今天我又看了演示会的植保机,我看了之后非常感兴趣,这个植保机打药质量非常高、省事、省力,效果很好,我打算马上买一个植保机,既能个人用,又能服务本村社员。

  垣曲县是一个山区农业县,多数耕地分散、狭小,不利于田间管理,加上近年来,全县规模发展了26万亩核桃经济林产业,随着果园管护劳动强度的不断加大,农民群众迫切需要使用新型植保机械。垣曲县农机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赵连瑞:

  赵连瑞:通过三年努力,我们一共推广引进新机械200余台,目前我县果园管护的植保机械覆盖率已达20%左右,下一步,我们农机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与引进推广的力度,推动我县果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农机发展得到了国家的重视,配套程度不断提高,新材料、新技术大量应用,智能化也在不断提高。未来,将有更多、更优质的国产农机面世。

  刘恒新: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把农机装备列为大力推进突破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2016年的12月,农业农村部等三部委印发了农机装备的发展行动方案,提出要重点发展粮棉油糖等大宗粮食和战略性经济作物的育、耕、种、管、收、运、储等生产过程的先进装备。这些政策为农机的技术创新注入了强大动力。随着我国农机装备制造能力的提升,高端产品的供给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农机产品的配套化、智能化将会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多地探索农机推广模式 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升级

时下,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春耕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多地集中推广新型农机,不仅给农户提供了便利实惠,也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