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春耕陆续展开 技术培训成备耕必选项

2018-03-27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天气日渐转暖,春耕工作正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从种子、化肥的准备,到农业技术的培训,田野里一片忙碌的景象。与此同时,一些越冬作物的春季田间管理,也在紧张进行中。

  春耕在即,农业大县内蒙古开鲁县,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面对面讲解科学种田、合理施肥的农业技术,并进行测土配方,为正在备春耕的农民送去科技大餐。

  连日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专家孙义,跟随当地农民,深入林果地、玉米地、辣椒地等不同耕作地块,进行取土作业,并为农民讲解实用技术。

  孙义:采完土,我们回去一化验,就知道土壤的氮、磷、钾的实际情况,然后根据作物生长发育需要的土壤氮、磷、钾的情况,就可以找到一个科学的施肥方案,主要为科学施肥、配方施肥服务。

  开鲁县农广校校长杜明文介绍说,目前,已选取30个基地,150个观测点进行取土测试。

  杜明文:对土壤的检测结果反馈给学员们,并对土壤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也是帮学员们科学种田、合理施肥达到最佳效果。

  为更好的了解全县的土壤情况,开鲁县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全县的12个镇场,针对不同作物,进行取土测试,并将科学用肥、科学施肥的方法教授给农民,达到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的目的。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巴仁仓嘎查村民岳永河:

  岳永河:现代农业种植这方面给我们讲了很多,我们也受益很深,今年科学种田,肯定能丰产丰收。

  同样是技术指导,在新疆林果产业大市阿克苏,却是另外一番忙碌景象。阿克苏的百名林果业专家服务团,活跃在各乡镇农村的田间地头,为果农们传授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林果业管理技术。

  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和谐村村民肉孜·艾买提的苹果地里,林果专家胡安鸿正在给果农们详细讲解苹果、核桃的肥水管理、果树修剪、花前花后期等春季管护关键技术。

  肉孜·艾买提家共有30亩地,20亩核桃,10亩桃子,由于不懂修剪以及嫁接等技术,家里的20亩核桃10年来从未修剪过,病虫害也很严重,导致核桃的产量不高,卖的也不好。他说,这次的技术培训对他来说就是雪中送炭。

  肉孜·艾买提:经过今天林业局专家过来培训,知道了怎么修剪,对病虫害防治也知道了一些知识,以后按照这些技术管理我的核桃。争取产量有所提高。

  像胡安鸿这样的林果业培训,今年在阿克苏各个农村春季林果业管理中,已经成为常态。吐尼亚孜·毛尼牙孜的家里有7亩地,种的也是核桃。虽然他家的核桃树部分进行了嫁接和修剪,但是核桃树的病虫害严重,产量和销售也都不好。

  吐尼亚孜·毛尼牙孜:我们家的核桃有黑白蚜虫,还有腐烂病,今天专家来给我们讲了怎么防治,以前不知道这些知识,收成也不好,今天知道这些知识以后,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收入。

  除了在培训理念上求新外,专家们还在内容上求实,方式上求活,本着农民“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缺什么方面的经验,就补什么方面的知识”的原则,开展了以红枣、核桃、苹果栽植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菜单式”精准培训。阿克苏地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胡安鸿:

  胡安鸿:主要给大家讲授林果栽培技术,让广大果农及时掌握核桃的整形修剪,配方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助推今年林果业提质增效。

  在河南省唐河县桐寨铺梁庄村一望无际的麦田上,一架无人机正在低空飞行喷洒作业,村民杨荣梅说自家农田里播种、打药、施肥、收割等农活打包交给了农机作业服务公司。

  杨荣梅:以前不用无人机打药,十几亩地最少得两天,这十几分钟就打完了,不趟折麦子,多省劲。

  近年来,随着河南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提供农业服务的企业和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农忙时节,不少农民开始争抢低成本、全方位优质的农业服务。南阳金得利农业专业合作社飞防植保大队负责人徐峥说,现在今年春耕来格外早,无人机作业忙个不停。

  徐峥:哪儿联系往哪儿去。10块钱一亩,一天一台机器能弄三四百亩。过了年,已经干了8000多亩了。

  而在全国弱筋小麦生产核心区的河南省淮滨县,点点绽放的数万亩紫云英花,为忙碌的春耕生产增添了别样的生机和美丽。

  和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农户宋宝清说,以前只种一季秋季稻,从秋稻收割完到来年春天育秧前,五个多月田里都是空的。而现在,调整种植结构,自家地里全部种上了紫云英,紫云英不仅能够改善土地耕作性能,盛开的鲜花还吸引了众多游客,搞起了乡村旅游。

  宋宝清:这个草子能给我家里带来近2万元的净收入。种植这个红花草子之后,我家盖了楼房,冰箱啊,彩电啊,空调啊,一应俱全,完全是脱贫致富了。

  传统耕种方式的改变,让“白茬田”变成了一片花的海洋。在这个春天,农民不仅在耕种,也在收获,淮滨县王店乡党委副书记邓鸿飞说,全乡17个村种植的紫云英达到2万多亩:

  邓鸿飞:种植紫云英不仅可以起到增肥的作用,同时销售紫云英种子能够增加农户的收入,种植每亩紫云英可实现净收入1000元以上。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带,带动全乡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各地春耕陆续展开 技术培训成备耕必选项

随着天气日渐转暖,春耕工作正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从种子、化肥的准备,到农业技术的培训,田野里一片忙碌的景象。与此同时,一些越冬作物的春季田间管理,也在紧张进行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