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金华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可持续治理

2018-03-24 0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季盈盈 金华台李静)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公共服务和垃圾处理一直是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近年来,各地乡村都对垃圾处理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尝试,在不增加群众负担的情况下,让垃圾处理问题逐渐得到解决。

  浙江省金华市坚持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通过简化分类标准、完善终端处理、创新智能化管理等机制,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农村垃圾分类治理之路,目前,全市100%的乡镇和98%的自然村垃圾已实现分类治理。

  在金华市琐园村方美君家的厨房里,放着蓝色、灰色两只垃圾桶,每次扔垃圾的时候,她都会习惯性地把不同的垃圾扔进不同的垃圾桶。

  方美君:厨房里会烂的垃圾和不会烂的糖纸类的垃圾,我都直接分开扔到不同的桶里,已经习惯了。

  2014年,为了解决“垃圾围城”的困境,金华市在3个乡镇率先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这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绿色革命,要改变的是农村千百年来形成的卫生习惯。让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推动工作可以说是遇到了不小的阻力。金华市金东区琐园村的妇女干部严红艳:

  严红艳:开始让村民垃圾分类的时候,他们都说“又不是城市里,我们是农村,要这样子分起来干嘛”,一天到晚被他们骂。

  为了让老百姓能快速接受,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和深入调研,金华推出了“会烂不会烂”的垃圾分类法。指导农户把垃圾按“会烂”和“不会烂”进行分类,“会烂”的就地进入阳光堆肥房,“不会烂”的由保洁员按“好卖”和“不好卖”的标准进行二次分拣。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副书记范俊:

  范俊:因为垃圾分类太复杂,老百姓接受不了,他们没办法分,分得很乱。我们后来想了一个办法,让垃圾分类简单易行,按会烂、不会烂来分类。

  金华市目前农村垃圾分类普遍实行“二次四分”法,全市各村已单独或与邻村联建阳光堆肥房2275座,覆盖3224个行政村。另有1054个行政村建成微生物发酵机器堆肥房,用于快速处理较大规模村庄及周边村居分拣出的可腐烂垃圾。两者相加,目前金华市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覆盖率达到100%,并实现了约60%的“会烂”垃圾无害化还田,村里的保洁费用也大幅下降。六角塘村书记搂根洪:

  搂根洪:会烂的垃圾一个月后农民就拿去当有机肥用掉了,不会烂的拉到垃圾填埋场,能卖的卖掉,不能卖的拿去填埋。垃圾分类做好后,保洁员工作很轻松,原来一个人的工资,现在两个人分。

  分类容易,坚持难。为了保障垃圾分类长效运行,金华市每个村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村里每月都会公示垃圾分类荣誉榜,表彰美丽家庭。乡镇也对保洁分拣员进行月度评比奖励,全市构建起了县(市、区)、乡镇、村、户的五级检查考核制度。琐园村书记严红星:

  严红星:我们现在是党员联系群众去抓垃圾分类工作,每个月抽查三次,三次都好的家庭发一块毛巾或香皂,作为一种奖赏和认可。三次以上不好的农户也有一些制度,比如批基建房,要负责的党员先签字,把垃圾分类先做好,党员签过了我们就签。

  在春日暖阳的照射下,金华市金东区六角塘村的村道两边已开满了迎春花,盛伟芳坐在自家干净的院子里,边晒太阳边做手工,她说,垃圾分类后村里越来越漂亮了,大家也越来越自觉。

  盛伟芳:垃圾分类很好,卫生好了,苍蝇也没有,蚊子也没有,我们喜欢这样子。垃圾分类一点也不烦人,我小孙子吃甘蔗,甘蔗渣放手里,就要问我,“奶奶放哪里啊?放哪里啊?”,他才三岁。

  农村垃圾分类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卫生习惯,更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剂推进剂。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为抓手,撕开了乡村面貌快速变化的口子,也让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琐园村书记严红星:

  严红星:比如,以前村里在农户门前屋后栽点小花,我们定期去浇水,现在很多农户提出来大队不要来浇了,门前的花自己来浇。以前农户看着我们村委做,现在是他们自己要做,他们自己心里也高兴的。

  严红星说,由于环境好了,琐园的旅游也越来越旺。2017年,琐园旅游公司拿出10万元现金给每个村民发了红包。村民:

  村民:现在苍蝇蚊子少了,老百姓住起来舒服了,很开心。真的比城市里还干净,住起来很舒服。以后我们父母亲啊、亲朋好友啊都会带到这边来。

  金华市农办副主任郑俊杰介绍,金华全市已有145个乡镇、4369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8.09%。从2017开始,金华市还建立了智能化管理,每家垃圾桶的分类情况和照片由村里的卫生巡视员扫二维码传送到大数据平台,再进行评比奖惩,确保垃圾分类管理的标准化和精准化。

  郑俊杰:我们主要通过实现四个有,也就是有分类标准,有法治保障,有体制创新,有资金保证,来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过程当中出现的长效机制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上长效化、规范化、法治化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浙江金华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可持续治理

公共服务和垃圾处理一直是农村发展的薄弱环节。近年来,各地乡村都对垃圾处理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尝试,在不增加群众负担的情况下,让垃圾处理问题逐渐得到解决。浙江省金华市坚持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通过简化分类标准、完善终端处理、创新智能化管理等机制,走出了一条可持续的农村垃圾分类治理之路,目前,全市100%的乡镇和98%的自然村垃圾已实现分类治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