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生产转向提质导向 品牌农业成重要抓手

2018-03-17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农业品牌化将直接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将对农业产业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在党的十九大期间,曾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村里生产的白酒和火腿。通过这些产业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岩博村从昔日的贫困村成了全县首富村。但是现在白酒和火腿出名了,却还没有形成品牌,究其原因,还在于在产量上去后如何有效控制质量。

  余留芬: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质量问题,把好质量关,把管理、团队抓起来,把市场研究透,才是我们真正要做的。最终目的是,产业的发展能够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

  品牌是展示产品实力与形象的有力抓手。以前我国农产品粗放经营,并不重视品牌建设,导致很多优质农产品泯为众人,优质却不能实现优价。随着农业向现代化、精细化发展,代表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农业”必将是市场的发展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认为,农业品牌的树立和培养,是未来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她提出,要从人才培养、产权保护、标准健全等方面,全方位强化农业品牌建设。

  方兰:在品牌保护方面,地理原产地标识一定要跟上,它对整个乡村,尤其是一些口碑不错的农民自有品牌是一个非常好的保护。目前要尽快明确标准,统一的标准对品牌保护、品牌塑造,还有品牌提升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国家认证体系要健全。要由具有公信力的部门组建机构,对农产品进行认证。只有把认证体系做一个严格的区分以后,才能实现优质优价,才能真正实现品牌保护。

  目前,我国在全国设立了农产品“三品一标”的标准。“三品”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一标”是指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想要建立品牌,一方面要优质,另外一方面要实现标准统一。所谓“百年老店”、“百年品牌”正是建立在长期稳定质量产生的良好口碑基础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鹏程也提到了标准建设,农产品不仅要有合理的标准体系,执行层面更要强化,这样才能形成强有力的品牌,走向市场。

  温鹏程:对于农产品,国家现在是有一定的标准,但是认真执行的农户却不多。所以,需要每一类农产品的行业协会制定产品标准,当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标准以后,才能够更好地推广品牌。

  政府鼓励,市场要求,我国农产品品牌建设已经如火如荼。全国人大代表、企业家郭汶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我国在品牌建设方面已经加大投入。

  郭汶霞:我们都知道百年公司、百年产品,都是百年造就的,品牌是代表民族和国家的一个称号。在品牌树立上,这几年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也调动起我国的企业向品牌树立进军的大趋势,这样会带动更多的企业人、企业以及技术和产品等开始树立和培养自己的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榆林市代市长李春临表示,榆林将通过强化标准体系,完善电商物流等方式,来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李春临:农副产品要建立自己的质量标准体系,质量检测体系,我们在财政预算中也安排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品牌创建,扶持电商发展,要把农业龙头企业扶植起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告诉记者,当地专门建立了扶贫空间和扶贫超市,专门用来出售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助推它们在这一平台上获得更大的市场,形成品牌。

  赵俊民:我们全市十个县区的富硒食品,或者贫困户种植的食品放在我们这个扶贫开发空间,在扶贫超市里面统一销售,包括实体店的销售和网上销售,统筹向外推广,打造一个统一的高效的网络和实体店平台,推动我们的富硒食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当农产品品牌化之后,必然带来农产品的优质化和高档化,同时也必然催生农业产业的升级和提高质量,由过去对数量的追求升级为适应市场的精细化运作,传统农业也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农业生产转向提质导向 品牌农业成重要抓手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