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热议改革:用坚如磐石的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8-03-16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97次,是历年最多的一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唯改革才有出路,唯创新才有未来”。在这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中,经济领域的改革更是一马当先,特别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速度不断加快。其中,云南白药称得上一个先行者。全国人大代表朱兆云是云南白药集团的研发总监,他见证了云南白药集团的发展历程。

  朱兆云:国家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使白药从民族药一直发展到今天,云南白药也由一家传统的企业发展成为现代化的企业。去年,云南白药的销售额达到243亿,创造利润31亿元,成为中药企业、民族药企业中的领头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李彪代表认为这需要进一步扩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规模,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提高融资担保的能力。

  李彪:担保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坏账风险等问题,国家财政应该积极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同时建立担保费用的补偿体系,降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杨小平代表也建议:

  杨小平:推行主办银行制度,各商业银行确定自己的主办方向,做有专业背景、差异化定位、错位竞争的银行,这样既可真正压实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又能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代俊峰委员认为,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专项指导,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代俊峰:特别是建立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共同体,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决策民主、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形式。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一直是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郑艺代表:

  郑艺:加快行政审批的步伐,尤其要贯彻“授权要充分、放权要到位、管理要跟上、服务要高效”的原则,提升政务服务的整体水平。

  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在经济领域深化,也要在社会领域布局。医疗改革一直是百姓关注的话题,也是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行的详细部署,让王长林代表激动不已。

  王长林:希望云南省积极与国家沟通协调,争取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得到医保部门的认可。此外,如果医改对总体的10%的控制,能够细化为药占比、人均费用比、次均费用比等可以实实在在降低患者医疗费用的指标就更好了。

  杨洋委员则提出,要继续探索分级诊疗的有效实施,在做强三甲医院的同时,也增强基层医院诊疗能力。

  杨洋:今年我们的总体思路,一是把三甲医院的量提上去,每个市至少有一家三甲医院;二是县级医疗机构要全部提质达标;三是在乡、村两级实现乡乡通,通过卫生信息化、医疗信息化的手段,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要靠人才、靠教育。张敏委员认为,进入新时代,职业教育应该进一步拓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渠道和平台,高度重视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

  张敏:大力发展教育,为农村学子建立通畅的上升通道。教师要根据社会的要求,不断提高自己,从而为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创新型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如今,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代表、委员们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要用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气力“将改革进行到底”。杨艳委员:

  杨艳:今天的改革实际上都是在啃硬骨头,面对的是国家体制、机制的一些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不仅仅是该不该、敢不敢的问题,还是能不能、会不会的问题。

  郑义代表:

  郑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能让观念把我们束缚起来,下一步,围绕改革开放这个目标,我们要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政策。

  段明龙委员:

  段明龙: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政策只有不折不扣地进行落实,才能见实效。我们应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用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气力将改革进行到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97次,是历年最多的一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窗口期”,“唯改革才有出路,唯创新才有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