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要扎紧制度的篱笆

2018-03-15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学习录》继续与大家见面,并推出“两会讲堂”这个全新的系列。我们以两会为契机,邀请权威专家,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分析新变化、分享新时代。今天请来的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廉政研究室主任蒋来用。

  主持人: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11日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确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地位。请问蒋来用老师,“监察”是什么意思?“监察委员会”是做什么的?

  蒋来用:监察就是监督查核,这种制度在古代就一直存在,监察委员会则是履行国家监察职能的一个专责机关。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监察委员会不是行政机关,也不是司法机关,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目的是要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蒋来用:嗯,是这样的。

  主持人:在农村基层组织从事公务的干部,比如村主任,他们不是行政意义上国家工作人员,各级监察委员会管得着么?有什么途径来杜绝“小官大贪”的情况?

  蒋来用: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以后,恰恰解决了基层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比如,有些村主任不是党员,我们没有依据用党纪对他们进行监督,但是他们可能有些行为又触犯法律,或者伤风败俗,比如说大摆酒宴,成立这个监察机构,就有了处理依据,监察委员会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对于“小官大贪”这样的情况,监察委员会如何发挥监督效力?

  蒋来用: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很多国家项目会向农村倾斜,此时加大监督力度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按原来的体制机制,对一些管理人员覆盖不到,这就留下很多隐患,对老百姓的利益直接造成影响。所以,调整国家监督体制、加大监督力度是非常有必要的。

  主持人:比如,某村主任有截留补贴资金的行为,存在腐败事实,监察委员会具体怎样去监督呢?

  蒋来用:目前,县一级都设立了监察委员会,接下来要颁布相应的法律作为执行依据。监察委员会有一些具体的方式方法,比如谈话、约询等比较轻的方式,情况严重的可能要采取留置的方式。原来也有村监会,但作为一个最基层的监督机构,村监会没有相应的权力和手段,比如缺乏调查腐败的权力,所以监督效果不是很好。监察委员会成立之后,将会加大对农村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处理,这个效果将来应该会非常明显。

  主持人:早在2004年,浙江金华后陈村便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后来广东、甘肃等地也开始实践,到现在已经十多年,据您了解,运行情况怎么样?效果如何?

  蒋来用:村监会有五项权利,一是知情权,比如财务方面的重大决策,村监会的成员是有权利知道的;二是质询权,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村监会的成员可以质询村主任或村干部;三是审核权,村监会的成员可以对财务票据进行审核,对村务公开的情况要进行审核;四是建议权,对村里的决策提出合适的建议;五是主持民主评议,村干部干得到底怎么样,村监会的成员要组织村民进行评议。

  村监会这个制度,总的来说效果是非常好的,取得很多成效,尤其在推进民主理财、村务公开、提高群众知情权方面,效果非常明显。

  但村监会也有局限,比如没有调查权、处分权,所以对于违纪违法村干部,不能直接进行处分,只能请求上级检查或者纪委机关进行调查。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随后,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那么,村级监督委员会行使什么职权?跟县级监察委员会是什么关系?未来监察委员会的职能会不会延伸到村一级?

  蒋来用:村监会一个重要的权利就是监督权,这个监督权与监察委员会行使的职权是一样的,它作为村里的一个监督机构,肯定要与上级监督机构保持密切联系。比如山西晋中祁县,村监会的主任就是信息联络员,他与乡镇的纪委和县里派出的专门监督员之间有密切的信息沟通,从而保证上下之间的监督情况畅通。当村监会遇到一些处理不了的问题时,它的上级很快就会知道,然后对它的工作进行指导,这样协作沟通就比以前更加顺畅。

  主持人:那未来监察委员会的职能会不会延伸到村一级呢?

  蒋来用:肯定会,村里面的干部原本就是监察委员会未来的监督对象。

  主持人:所以以后村干部不好当?

  蒋来用:只要是规范做事,村干部都好当,如果想要乱伸手,从公家那里拿东西,风险是很大的。

  主持人:感谢蒋来用主任的解答,我们相信,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诞生,将提高惩治腐败的效率,把制度优势真正转化成治理效能。杜甫有诗: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我们相信,随着制度篱笆扎密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也将逐步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终将形成。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乡村学习录|要扎紧制度的篱笆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学习录》继续与大家见面,并推出“两会讲堂”这个全新的系列。我们以两会为契机,邀请权威专家,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分析新变化、分享新时代。今天请来的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廉政研究室主任蒋来用来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