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三部委回应三农热点问题

2018-03-08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王晨雨 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三场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分别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财政部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记者会上,财政部相关领导表示,今后公共财政将更多地向农业农村地区倾斜,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今年将安排1061亿元专项扶贫资金继续大力支持扶贫工作。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将“三农”工作的重心聚焦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展绝对离不开财政的支持。对于今年财政部将如何部署支持乡村振兴,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表示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胡静林:第一,多渠道筹集资金。要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公共财政预算要向农业和农村倾斜,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同时,创新资金筹措方式,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革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通过土地节约指标的跨地域交易来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农村,让农村有更多的人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此外,我们还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源用于乡村振兴,形成多元投入的新格局。

  乡村振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但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资金也要投在准地方。胡静林说第二方面的工作就是按照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精准发力。

  胡静林:首先,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从而提高农业的整体竞争力。其次,财政支农资金要体现绿色生态导向,推动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对于贫困地区,当前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脱贫攻坚。我们将大幅增加扶贫资金的规模来支持他们脱贫攻坚。我们还将在农村的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方面增加投入,从而提高农民群众享受的公共服务的水平。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可持续发展、脱贫攻坚和农村公共服务就是今年的发力点,同时胡静林也强调要做好财政资金监管的工作。

  胡静林:财政支农资金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管好用好这些资金。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监管,坚决防范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其次,还要全面实施支农资金绩效管理,让人民群众对资金如何使用、使用的效果心中有数,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胡静林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对扶贫的投入是超常规的。

  胡静林: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达到861亿元,今年我们准备安排1061亿元,这也是连续三年每年增加200亿元。如果加上用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扶贫投入,这个规模更大。同时,为了保证深度贫困地区能够同步脱贫,财政部也多方面筹集资金,2018年到2020年考虑增加安排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2140亿元,其中用于“三区三州”的资金将达到1050亿元。

  而随着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在扶贫资金的监管上也有很大的压力。为了加强监管,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这几年也出台了很多措施。

  胡静林:2017年财政部组织对28个省的874个县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共追回了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的资金7.3亿元,对450人进行了问责,对其中15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总体来说,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近年来扶贫资金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涉及的资金规模和比例是下降的。

  但是由于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在一些基层和局部地区仍然还存在着挪用挤占、虚报冒领的现象。针对这个问题,胡静林介绍接下来财政部将主要采取两方面的措施:

  胡静林: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二是继续加大查处力度。从今年到2021年,每一年我们都将把扶贫专项资金作为检查的重点。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

  农业部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相关问题时,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提出,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农业部将抓好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和重大行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韩长赋:一是制定重大规划。从产业发展、乡村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谋划。二是出台重大政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来增强农村的发展活力。三是要实施重大行动。乡村振兴要真金白银的投入,也要真刀真枪的实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补短板。

  同时,韩长赋还提到,进入新时代,我国农业发展也面临着重要的转变。农业部将联合其他部门,推动农业发展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

  韩长赋:我们提出“三个转变”:一是加快推进农业政策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包括财政政策,我们正在与财政部一起研究建立绿色发展导向的财政补助政策。二是发展方式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向节约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农业科技由追求增产转向更加注重优质、安全、高效、生态。

  针对目前玉米价格出现上涨,有些农户准备回归玉米种植的情况,韩长赋表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还在进行当中,不建议重新种植玉米。另外,水稻总体供过于求,我国将着手调减水稻种植面积。

  韩长赋:近期玉米价格反弹,我建议不要盲目扩种,因为毕竟现在玉米库存依然很高,国际价格也很便宜,所以不要盲目扩种。现在看水稻供给也有点偏多,重点是调减资源消耗比较多、非优势区的水稻生产。

  韩长赋提到,为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农业部和相关部门将会出台一些列的配套措施。

  韩长赋:下一步我们将引导农民种植优质水稻、种植强筋和弱筋小麦,这是我们的弱项,同时在改革中加快完善补贴、保险等配套机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同时,关于农业结构的调整,韩长赋说,总的原则就是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需求。

  韩长赋:一是坚定不移地稳产能、保口粮。建立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护好地方政府抓粮和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二是继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三是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推进农林牧渔全面发展,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有人担心,新增的人口分不到土地怎么办?对此,韩长赋表示新增人口还是要通过转移就业多渠道解决问题。

  韩长赋:解决人地矛盾的问题不能完全依靠无限的细分、均分有限的土地资源,还是要通过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通过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包括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统筹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宅基地,韩长赋说,城里人不允许购买宅基地,现行的法规政策是不允许的。但是闲置农房是一笔宝贵的资源,未来将研究出台政策,把它利用起来。

  韩长赋:现在农村有很多闲置农房,放在那里,任其破败,这是一个很大的浪费。与此同时,很多城里人到农村创业发展,对利用闲置农房有需求。所以说,如果能把闲置农房利用好,既可以给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又能够给到农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这个问题确实值得研究。

  会后,在接受记者单独采访时韩长赋表示,实现乡村振兴,人才至关重要。要想方设法留住人才,让农村变成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韩长赋:乡村振兴最缺的就是人才。一方面要留住农村的人才,另一方面要吸引外出打工的人回归农村发展。要吸引城市里的人才到农村和农民一起发展,一起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国务院扶贫办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7日下午,在回答“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时,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几年以来,我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开展,扶贫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未来,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力度会不断加大,保证各地能够按时脱贫。

  刘永富:一是要制定这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时间表、线路图,包括采取什么措施、上哪些项目,规划制定工作在去年底已经基本完成。二是中央和省级各部门要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三是我们要加强监测监控,对贫困发生率18%以上的县,贫困发生率20%以上的村,各地和扶贫办都要加强监测监控,发现工作不到位的,有可能完不成任务的,提早做工作,防止最后出现死角。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一个突出问题,对此,刘永富表示要把国家各种医保制度落实好,对于花销比较大的还要进行兜底保障。同时,在医疗体系建设、在防病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工作。

  刘永富:一方面要落实好医疗保险制度,除了医保、合作医疗等制度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生大病的,进行集中救治;对于慢性病患者,通过与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签约,进行健康管理;对于重病患者,特别是花销比较大的,要进行兜底保障。下一步,除了救治之外,还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在防病方面、在改变生活习惯方面、在减少疾病方面,我们还会做一些工作。

  刘永富提到,2018年是扶贫作风建设年,扶贫办将严肃处理扶贫领域作风不实的问题。

  刘永富: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已经查处作风和各种问题案件6万多起,处理人数8万多人,对好的要表扬,对问题要纠正,对犯错误的、作风不实的、弄虚作假的,要教育、要处理,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坚决处理。

  扶贫资金的使用备受关注,刘永富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对冒领、挪用扶贫资金的行为严加查处,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刘永富:首先是公开,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市财政、县财政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公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另外,还要把钱花好,要组织第三方机构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估。

  刘永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成都会议上提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刘永富表示,以前提“打赢”,现在提“打好”。脱贫攻坚的一字之差,背后意义重大。

  刘永富:什么叫打好?第一是要全面完成任务,第二是脱贫必须是符合质量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第三是不仅要完成打赢的任务,而且我们2020年以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到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我们要通过打赢攻坚战,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比较好的体制机制,要保持可持续性。

  会后,中国乡村之声记者还就如何爱护基层扶贫干部的话题单独采访了刘永富。对此,刘永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扶贫领域基层干部的工作,对于工作出色的扶贫干部要提拔。

  刘永富: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凉山去,既看望了基层群众,也看望了扶贫干部。早在2016年12月31日,总书记就表示向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致敬。有政策,干得好,要提拔。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三部委回应三农热点问题

昨天(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三场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分别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