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举行记者会 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8-03-07 14: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王晨雨)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在谈到“空心村”和易地扶贫搬迁等问题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张勇:这个规划是依据中央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把重要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确定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大计划,明确实施步骤,使乡村振兴战略能够开好局、起好头。

  规划将围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提出今后五年乡村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张勇:一是着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对城乡协同发展作出安排,提出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路径、实施要求、优先任务和工作方法。二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围绕着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以及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等方面确定重点任务。三是要强化支撑和保障。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证,首先要强化人才支撑,乡村要振兴,必须要有人才。同时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还要加大资金投入,除了中央资金支持之外,还包括社会资金、金融资金,这样使乡村振兴能够有一个“人、财、物”的保障。

  张勇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最不平衡的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不充分的是乡村发展不充分。

  张勇:现在户籍在农村的人口有8亿多,农村常住人口有5亿多,2亿多人在外打工,这些打工的大多数都是青壮年,除了过年,都不在农村,在农村不少地方确实缺少生机、缺少活力,主要是老人和孩子留守,“空心化”的问题确实在不同程度上存在。这个现象也反映出了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在脱贫攻坚战当中,易地扶贫搬迁是一块“硬骨头”。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搬迁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何立峰: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是按照比小康还要高的标准,而是按照脱贫的标准,满足搬迁群众基本住房需要。所以规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这是基本标准。而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居住的其他农户,虽然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果自愿搬迁,也可以共享政府在集中安置区建设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何立峰介绍,过去两年,即2016年和2017年,一共完成了589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已经超过需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数的一半。

  何立峰:今年计划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如果今年能够顺利完成的话,大头就可以落地了。估计到2019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大体可以基本完成。用5年的时间对约1000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这在中国历史上、在中国扶贫史上是空前未有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空前未有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实施如此规模、如此艰巨的伟大工程。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等问题受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