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园 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2018-03-07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刘瑜颖 山东德州台张婷婷 张文 王浩)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探索。山东省德州市通过产业融合,培育新动能,调整新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在山东省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贾庄果蔬产业园,农户贾永华每天只需要安心种好菜,其余工作都交给合作园区打理。

  贾永华:跟着园区合作社干,少走了很多弯路,技术、肥料各方面都有老师指导。销售也不用发愁,各家摘下来后,合作社就过来收,北京、天津的客商再过来拉柿子。

  记者得知当地的贾庄果蔬产业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订单式生产,统一管理、技术、农资、销售,给农户提供全程保姆式的服务,确保蔬菜品质。德州归然种植专业合作社监事长马蜂:

  马蜂:与老百姓一家一户的种植模式比较起来,我们有更多优势。农户不用考虑技术也不用考虑销售。投资主体和干活的都是老百姓,这提高了老百姓的积极性,也保证了老百姓的收益。

  把农业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今年当地将实施产业融合示范园工程,规划建设一批农业园区、加工园区、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同时,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不变的前提下,加快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德州市农工办主任孟祥胜介绍,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权益,积极稳妥推进,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孟祥胜:突出德州特色,在农村三产融合、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综合改革和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上狠下功夫,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发挥好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扎实做好政策研究、工作指导、督导考核等工作,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提升农业的综合竞争力,传统农业要巩固提升,现代农业更要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德州市去年公布了第一批23个“放心农场”名单,成为推进德州京津冀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要成为“放心农场”并非易事,在德州的维多利亚牧场,挤奶时间一到,奶牛们会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依次走上挤奶机自动挤奶。牧场奶厅主管张天龙:

  张天龙:我们这套设备全程自动化智能化,能够自动感应牛只,问题牛只自动隔离,而且全程管道输送至奶仓,然后迅速降温至2度以下,避免微生物繁殖,从而保证鲜奶品质。

  德州市农工办主任孟祥胜介绍,以工业的方法来指导农业生产,让龙头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

  孟祥胜:这样就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在整个生产链条中都有分红。下一步基地要和龙头企业结合起来,真正发挥放心农场的品牌作用,使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除了技术、规划等问题,农民们较为关心的还包括土地问题。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样土地承包期总体达到75年,真正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也为解决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与统一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开辟了新途径。

  在德州禹城十里望回族镇杨楼村,去年村子东南角要建设三个新项目,征用了30户村民的89亩土地,但是村民们却把四百多万的征地补偿款都交给了政府,十里望回族镇杨楼村村民杨传明说,交给政府比存在银行,利息更多。

  杨传明:给的补偿是每亩54000元,自己存放银行的话,一年利息也就1000元左右,给政府的话,利率将近提高一倍。

  乡村振兴少不了地,少不了人和钱,也少不了农业科技和乡村治理的重要作用。优质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才能实现政府、集体、农民、企业的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山东打造产业融合示范园 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探索。山东省德州市通过产业融合,培育新动能,调整新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