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手记|这位口才了得的人大代表让我印象深刻

2018-03-05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王晨雨)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都有独特的职业背景。不过,在这些天的采访中,记者王晨雨对其中一位印象特别深刻。

  全国两会日程虽然才过去两天,我已经采访了不下十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印象最深的,当属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原因是她口才好。是的,比我这个记者兼主持人还要好。

  除了在校园里搞研究,更多的时候,郭素萍是一位在基层服务农民的农技人员。采访的一开始,郭素萍就给我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第一次接触苹果套袋技术的村民,以为给苹果套上塑料袋会把苹果憋死,或者套了袋的苹果是白色的,村民怀疑自己是不是被骗了......从不接受到质疑,再到最后的恍然大悟,整个过程,郭素萍磨破了嘴皮子去讲解。

  故事中一个个鲜活的细节让我有时跟着担忧,有时又忍不住笑出了声。又打比方又讲概念,每天不停地讲,也难怪郭素萍的口才这么好,都是在田间地头锻炼出来的。

  郭素萍说,基层的农业技术员都得有一副好口才。农民确实需要农业技术,但是大家需要看得到摸得着的效果才能放心,这就要求农技员们在推广农业技术的时候要有耐心、懂农业,更要“能说会道”。而郭素萍的说话之道,就来自于十年如一日在田间地头讲解农业技术。

  我想,在我国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有千千万万个像郭素萍一样的农业研究员、技术员,他们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在日复一日的耐心细致的技术辅导、推广当中磨练出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口才。现在的谈笑风生,背后是无数次的急中生智。

  在采访的最后郭素萍说,曾经有人跟她提起“你运气真好,每次去一个点,这个点就致富了”。她笑着讲到“不是我运气好,而是我在每个地方都走过每一片田、看过每一棵树,我能耐心地跟农民交流和他们达成一致,农民喜欢我、和我有感情,我自然就能带着他们一起致富”。

  今年全国两会上,像郭素萍这样来自基层,带着泥土气息的代表委员比例高于往年。农民的声音、基层的真实需求,就这样直接带到了人民大会堂,也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代表大会,真正是人民的大会,是有厚度、有温度、接地气的大会。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手记|这位口才了得的人大代表让我印象深刻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都有独特的职业背景。不过,在这些天的采访中,记者王晨雨对其中一位印象特别深刻,来看她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