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搭桥 全国人大代表回应网民提问

2018-03-05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国两会进行时,不少网友借助互联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问。他们中有寻找销路的合作社成员,有展示旅游扶贫成果的新农人,也有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扶贫干部。在信息互联中,大伙儿的疑问得到了第一时间的回应。

  湖南边城镇磨老村村民陈孝琼是当地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主要做苞谷酸赚钱,但如今她有了更高的追求。

  陈孝琼:我去年加入了合作社,在里面做了7、8天,就赚了1000多块钱,所以我今年还想加入合作社。在里面做工的人大多都是一些农村妇女,但是农村妇女缺乏发展产业的技术培训。所以我想请问人大代表,能在产业技术培训这方面给我们农村妇女指导一下吗?

  脱贫靠勤劳,不能“等靠要”。陈孝琼主动提出的对技术培训的需求,我们来听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龙晓华的解答。

  龙晓华:其实苞谷酸是湘西人民做的一道非常美味的食品加工的菜,很受各界的欢迎。要扩大产能,有两个方面的技术要培训:一个就是加工技术,这个在村里就有专门的技能培训;第二就是要进行农村电商的培训,我们人社局就有一个专门的创新创业系列培训,包括农村电商技术的培训。

  说到扶贫,精准识别是工作中的第一关。一位陕西驻村第一书记就提出了自己困惑:陕西安康规定有车有房的不能成为贫困户,但有的人的面包车是借钱买来跑运输的。如何解决精准识别一刀切的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进行了回答。

  赵俊民:我们要识别一个贫困户,必须经过八个步骤,要开村民大会、要公示、要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如果严格的按照步骤来推进,应该说,对每一个贫困户的入、出都是公平的。

  当然,也有基层干部表示,现在扶贫效果很好,就是表格有点多。广西乡镇扶贫干部小尹:

  小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乡镇累计脱贫1868户,7955人,保质保量完成了各年度脱贫任务。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扶贫表格种类多、样式多、报送次数多、重复报和扶贫档案多级归档、重复归档的问题,有没有什么办法或者措施能让这些程序简化一些?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市长周异决表示,一要减少交叉重复的工作,用好现代技术手段。

  周异决:我们现在也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的要求,本着给基层干部群众减负的出发点开展工作。比如,首先要减少一些交叉的、重复的督查和检查,有些工作几个部门可以合在一起做。其次就是通过现代的技术手段,如信息网络体系、地方的APP等,采集一些信息,减少地方层层上报的次数,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

  如愿脱贫是值得高兴的事儿,但是湖北利川的扶贫干部周宇却有些担忧:快脱贫了,还能否享受政策?

  周宇:现在我们这里的茶已经形成了品牌,而且证券公司也计划帮助我们的茶叶企业上市。我们利川预计在2019年整体脱贫,想问问脱贫后我们现在享受的贫困地区特有的IPO绿色通道以及其他支持政策还能否持续?

  扶贫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但是能扶到什么时候?送到哪里算一站?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李秉恒,给扶贫干部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李秉恒:符合国务院相关规定的贫困县,企业申请IPO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由于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的政策是国家扶贫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贫困地区的退出要和国家战略统一安排相一致。贫困县摘帽以后,相应的证监会支持贫困地区企业上市的优惠政策,还会沿用一段时期。脱贫,不脱政策。

  扶贫先扶志,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一名老师,在感慨政策利好的同时,又有些担忧。

  华南师范大学老师:广东有非常健全的学生资助政策,只要你是贫困学生就可以享受学费减免的政策。但是在一些地区,孩子初中毕业以后就辍学去打工的现象仍然存在,作为一名老师,我觉得非常遗憾,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到他们吗?

  面对这位老师的担忧,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协会副会长周洪宇表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周洪宇:针对家庭确实比较贫困的,国家要加大扶贫力度,精准扶贫、精准施策,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如果是因为观念落后,那就要加强家长的思想教育,如果是不了解政策,那么当地政府要改变现有的政策宣传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如果是因为学校教师教学问题,那么就要加强师资的培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总之,知识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互联网搭桥 全国人大代表回应网民提问

全国两会进行时,不少网友借助互联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问。他们中有寻找销路的合作社成员,有展示旅游扶贫成果的新农人,也有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扶贫干部。在信息互联中,大伙儿的疑问得到了第一时间的回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