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孝义山区农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

2018-02-23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韩晓 贺威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以来最深刻的一场农村变革。地处山西省中部的孝义市自去年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将改革措施与基层实际相结合,将政府引导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半年时间完成近1/3农村的改革任务,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改革路径。

  赵焕乃是山西省孝义市下堡镇半沟村的村长,今年过年他特别高兴,因为半沟村的村集体有钱了。2017年9月8日,半沟村的富民经济合作社领取了孝义市首张《村集体经济组织证明书》,10月就获得了首笔投资收益金10000元。

  赵焕乃:给我们好几万呢,我们老百姓有了这笔钱可以搞点种养殖,把这些钱用在合适的地方。

  为啥半沟村突然多了这么多集体收入?这件事情还要归功于陕西省孝义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实施的“集体经济破零贷”专项工程。

  和很多山区乡村一样,半沟村山大沟深、村庄空心化现象突出,全村只有土地资源,而经营性资产基本上没有,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一个大大的“零”。没有集体收入,怎么能壮大集体经济呢?不壮大集体经济,村民怎么从改革中获得收益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孝义市下堡镇率先采用了“政府+银行+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模式,帮助这些山区农村实现集体收入零的突破。

  下堡镇副镇长张俊燕:从去年开始,我们市就提出两全工程,一个是集体经济要全破零,一个是合作社要全覆盖。后来我们就想到可以借鉴金融扶贫的模式,把贫困户换成现在零收入的村集体。就是通过企业和银行,共同让利,从而让集体经济空白的村获得一定的收益。

  张俊燕告诉记者,所谓“集体经济破零贷”,就是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向银行贷款,增加自身的收入,但是,由于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能力较弱,而且没有经营项目,无力偿还贷款,所以,在取得农商行提供的帮扶贷款资金后,政府会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合作,带资入企委托甲方经营。这样一来,偿还贷款的工作可以由企业完成,而企业也会给村集体定额的受益金,这样,村集体就可以定期得到一部分收益,作为自己的原始积累,带动村集体的经济起步。半沟村村长赵焕乃说,他们村的受益金已经按时定期一部分一部分地发给村民了。

  赵焕乃:一年补3万,连续补3年,每个月给1000,后面两个月3万块钱就给齐了,老百姓肯定高兴,不论大小都能做点项目了。

  下堡镇一共有29个村,其中,13个村的村集体都曾是“零收入”,2017年,通过“集体经济破零贷”专项工程全部获得了自己的收入。虽然第一年只拿到了几万块钱,但一些村子已经在规划这些钱的用法了。

  张国荣是魏家沟村村支书,最近,他的心里正装着一件大事,那就是用村集体刚刚拿到的几万块钱,带领村民种花椒致富。

  张国荣:今年“破零贷”给我们村奠定了好的基础,这3万块虽然不多,但是对我们村来说起了不小的作用,所以我们要把好钢用到刀刃上,上个月我们开会研究了一下,联系了陕西韩城那边的大红袍花椒,这个东西旱涝保收,前期投入少,适合我们种植。

  种花椒成本高、效益好,但是只有3万块钱,能种多少花椒呢?想要把魏家沟村的花椒做大,只靠这些钱显然不够啊,对于这个问题,村主任魏文光表示,只能慢慢来。

  魏文光:咱们耕地面积这么大,想都种上花椒3万块钱肯定不够,但是我们可以先种一小部分,先种50亩或100亩,等到成活了,效益也有了,我们再多种一点,摸着石头过河嘛。

  虽然还需要积累和实验,但至少魏家沟的村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魏文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也许前三年,大家根本看不到利润,但是再过三年,每亩地就能得到5000块的收益。到时,入股村民的收益应该相当可观。

  魏文光:100亩试验田,如果说种植成功,前三年没有利润,但是第四年一亩就能收入1000块钱了,到了第6年一亩就能收入5000块钱。现在经济合作社带头让全村入股,全村搞花椒,村民的土地可以入股分红,投的钱也可以分红。

  采访中,很多和魏家沟村一样的村集体告诉记者,“集体经济破零”不仅是经济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鼓励村民自强致富,老百姓的积极性被带动起来。

  在山西省孝义市,山区乡村一共有243个,占比超过64%。下堡镇党委书记王治攀认为,对于这些底子薄弱的村庄,先用“输血”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抢救,让集体经济醒过来无疑是最合适的方法。虽然孝义市的“集体经济破零”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但已经可以看出它的潜力所在。

  王治攀:我们现在也是一路走来,正在探索,有些政策还要完善,但从现在来看,我们还是成功的,老百姓是受益的。“集体经济破零”对这些村子的物质帮助是一部分,更多的是对农民精神的鼓励,乡村振兴先要让农民看到希望,所以也是星星之火吧。

  王治攀表示,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过程中,下堡镇思考了很多,这种实事求是,敢于突破的精神,正是“集体经济破零”的星星之火能够燃烧的关键。未来,孝义市会着力培养敢于思考、敢于创新的村干部,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能够展现出更大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山西孝义山区农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突破”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以来最深刻的一场农村变革。地处山西省中部的孝义市自去年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将改革措施与基层实际相结合,将政府引导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半年时间完成近1/3农村的改革任务,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改革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