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孝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新动力

2018-02-22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韩晓 贺威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以来最深刻的一场农村变革。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继续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

  地处山西省中部的孝义市自去年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将改革措施与基层实际相结合,将政府引导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半年时间完成近三分之一农村的改革任务,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改革路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价值如何体现?它会给农村带来哪些发展和变化?

  辛开成今年50多岁,是山西省孝义市封家峪村的村民,刚见到记者,他第一件事就是拿出自己的股东代表证书,讲述自己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任务和责任。

  辛开成:作为代表,我要到各户宣传,有事的话也要管一管。

  封家峪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2017年5月开始,改革最初,对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个陌生的字眼,村里的村民们大多并不了解,于是,村集体特意让村民选出了股东代表,挨家挨户宣传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向大家说明改革的好处。能被选为股民代表,说明自己在村里说话是有分量的,因此辛开成也感觉特别自豪。

  辛开成:这么多户人,能选上我,是我的荣誉啊!有什么事书记就召集我们商议参与!

  在封家峪村,像辛开成这样的股东代表一共有29名,29人看起来很多,但却要负责630户、1620余人的宣传工作。记者了解到,封家峪村是孝义市最大的城郊村,也是集体经营性资产最多的村。和大家印象里平房砖瓦的农村不同,封家峪村已经满是高楼民居,幼儿园、卫生院、养老院一应俱全。不仅如此,依托附近的高新技术园区和高教园区,村里还成立了建材公司、物业公司和地产公司,村民的收入也与日俱增。

  不过,面对庞大的资产和村民数量,封家峪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所要做的工作也变得更加繁重,29名股东代表忙了整整小半年,才把政策宣传工作做好,股东代表胡振国:

  胡振国:一开始搞宣传,就是开会,慢慢还要宣传到户,我们分了好几个组跑,一天怎么也要走访十几家。一开始大家不理解,不明白这个改革什么意思,现在知道了,改革之后有什么好处。

  刘龙生是封家峪村的党支部书记,这半年来,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准备工作中。在他的办公室桌上,人员界定、清产核资的名册堆成了一座小山,他说,为了秉承“尊重民意”的改革原则,封家峪村大大小小的会议开了近百次。

  刘龙生:最难的就是人员界定,我们这的常住人口有5000多人,但是有户口的才1600多人,我们就得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成员界定几十条规则,全村开会,开会不是一次两次能行的,有时候一个星期开三次,有时候一天就得开两次。还有资产评估,这就更多了。

  虽然过程艰辛,但最终村里还是顶着压力完成了改革的准备工作。不出所想,封家峪村界定的成员有1511名,清产核资后的资产高达1亿9千多万。紧接着,封家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折股量化后的经营性资产同样高达1亿1千多万,每股人民币7万多元。刘龙生觉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他们这样的“富裕村”发挥出了最大的作用和魅力。

  刘龙生:我们第一步是由新农村建设开始的,在新农村建设上我们先走了一步。现在要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所以我们的改革比较完整,第一步是农村变城市,农民改市民,现在是农民变股民了,这是两个大变化,以后就和市场接轨了。

  经过半年多的改革,刘龙生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有了新的理解,在他看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封家峪村1亿9千多万的资产重新焕发了活力。当农村集体资产与市场接轨以后,村里以前不敢做、不好做的发展思路都有了政策支持。

  刘龙生:以前农村能发挥的空间特别小,也就是能在自己的那点土地上做做文章,种植养殖,有时候还有限制。现在不一样了,产权制度改革以后变成资产了,变成资产就能流通了,那发挥空间就大了。以前村书记不可能当法人,必须得找个村民当法人,转好多圈才能和市场接轨,现在成了合作社,我就是法人了,直接就能发展了。

  说着,刘龙生指了指办事墙上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是刘家峪村正在经营的建材市场。他说,2018年,他要把市场商户集合起来,开会研究如何能把市场的散乱经营变成集体经营,增加收益。这个想法他以前一直都有,现在终于有了有利条件,可以放开胆子做了。

  刘龙生:假如没有产权制度改革,产权不明晰,集中不起来。就像整合土地一样,100亩土地,每人半亩土地,大家没法经营,不适应现代农业,合起来100亩地规模经营,变化就大了。

  除了建材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封家峪村还有更大的发展蓝图。

  刘龙生:我们还有土地资源,准备招商引资,这边有一部分水,可以搞乡村旅游,计划合资,用PPP模式,建一个影视城。现在这些项目都可以做了,以前不行的,以前项目不对不会批的。

  当然,改革最终的好处还要落到入股的村民身上,封家峪村1142位村民的840亩土地的收入可以从10余万元一跃升至100余万元,惠及1511名股民。

  刘龙生:改革以后,首先每个股民挣到700多块钱。扩大资产,项目多了还会有变化,那就看经营的好坏了。当然也可能前三年需要投资建设,基数暂且不变,三年以后股民拿到的钱多了几十倍。

  过了新年,刘家峪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又要进入新的阶段了。而山西省孝义市的改革也在继续进行着。2017年,孝义市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农村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孝义市三分之一的村基本完成了改革任务。2018年,孝义市还将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释放农业农村活力。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山西孝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新动力

地处山西省中部的孝义市自去年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将改革措施与基层实际相结合,将政府引导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半年时间完成近三分之一农村的改革任务,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改革路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价值如何体现?它会给农村带来哪些发展和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