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大力推行法律援助 让农民工顺利“拿钱过年”

2018-02-12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姜文婧)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在即,拿到一年挣得的辛苦钱回家与家人团聚,是每一位劳动者的期盼,在湖南,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针对春节前后农民工讨薪案例多的特点,集中时间、精力办理农民工维权案件,让农民工能回家过个好年。

  每逢年前,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就特别繁忙,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热线电话铃声不断,出入事务所的大部分人是一身汗一身泥的农民工。律师唐志翻着一叠厚厚的登记簿:

  唐志:农民工到我们所以后,前台都会进行相应的登记,这个是相关的登记资料,登记他们相关的信息,包括拖欠的金额,涉及的人数,联系方式,登记清楚了以后,我们就会指派律师对他们进行详细的了解。今年1月4日启动以来,我们大概接待了25批次,涉及到全国各地农民工数百人。

  从2003年开始,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率先成立全国首家“为农民工讨薪免费律师服务团”,每年拿出20万经费、两个月时间,免费为需要法律援助的农民工讨薪,这件事一做就是15年,为将近3万名农民工讨回工资近3亿元。目前这个服务团由秦希燕率领、40名律师及律师助理组成,凡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一律优先受理,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一律当天受理,并当天指派律师。

  来自重庆的农民工蔡小军、蔡文权等一行12人原本在长沙中盈广场项目打工,2016年年底工程完工,一整年过去,工资却依然没有到手。蔡小军说,最近四个月都在长沙讨薪:

  蔡小军:就是一直没有给我们工资,就是以没结算为理由,平时就拿一点零花钱给我们花,整个工程做完了,他说工程款还没拿到,一直拖拖拖,拖到了现在。我们要是拿不到钱今年肯定是不回家过年了,也没脸面回家了,一家老小都靠这点工资。

  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在接到求助后,指派了律师唐志为蔡小军们提供法律援助,经过调查核算,工程方共拖欠12名农民工49.5万元,时间长达一年。经过调查,中盈广场的开发公司将部分工程发包给一家名叫沈阳远大的公司,沈阳远大承接工程后,又将劳务转包给一家名叫重庆恒晟的劳务公司,在层层转包中,由于劳务分包单位、施工单位和开发商工程款结算没有处理好,几家单位产生了纠纷,蔡小军:

  蔡小军:因为我们什么都不懂,到劳动局去说两句,我们走了,到开发商那里说两句,我们又走了。找了个律师不知道快多少,现在我们了解多了,我们农民工只要打了工,只要事实存在,就不会拿不到钱。以前我们就认为是白做了。

  经过外围调查、固定证据,蔡小军等人在律师陪同下再一次来到长沙市劳动监察大队,和相关方面以及欠薪方负责人进行了一下午的谈判,唐志指出,工程款没有到位不能成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理由:

  唐志:按照国务院的相关规定,2016年1号文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规定,施工单位,农民工工资应该是直接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能以工程款没有结算等理由去拖欠农民工工资,这是其一,其二本案中的沈阳远大作为承包单位,对工程款是负总责的,必须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所以当时我们把法律关系分清楚之后,同时也向劳动部门提交了投诉资料。我们认为开发商,就是建设单位在这个过程中涉嫌违反住建部关于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相关规定,涉嫌违法发包的问题。

  在法律和证据面前,欠薪单位终于达成一致,同意把蔡小军等12人的工资付清,唐志:

  唐志:目前这个案子,经过我们和欠薪单位的沟通、谈判,初步达成了一致,中盈嘉业、沈阳远大的负责人均表示会由中盈嘉业直接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给农民工,近期沈阳远大和中盈嘉业正在办理相关的委托付款手续,我们会继续跟进该案,一直到蔡小军这12位农民工拿到所有被拖欠的工资。

  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的数量呈现平缓上涨的趋势,考虑到法律援助门槛降低、政府补贴提高等因素,总体而言,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提高,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长沙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郭灿霞介绍,法律援助已被纳入长沙市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这样就缩小了法律援助补贴与法律服务市场价格之间的差距,这意味着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可以拿到更多补贴,农民工依然一分钱不花:

  郭灿霞:党和政府更加重视法律援助的工作,像长沙连续八年将法律援助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里,政府的投入也特别大,确立为政府购买服务的目录项目以后,迅速把服务补贴的价格提高了,刑事案件是翻了三倍,从1000到3000,民事案件从1200提高到3750,翻了三倍多。

  随着政府对于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关注和密集政策出台,农民工讨薪的大环境正在好转,律师唐志认为:

  唐志:如果没有法律援助,主要的问题是难以收集到有效的证据,固定这些欠薪的事实,难以确定欠薪的主体,农民工大部分只会知道找包工头要工资,但是对于施工单位或者开发商要不要承担责任,他不清楚;再一个就算他们清楚也讲不出具体的道理和法律规定出来。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湖南大力推行法律援助 让农民工顺利“拿钱过年”

每逢年前,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就特别繁忙,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热线电话铃声不断,出入事务所的大部分人是一身汗一身泥的农民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