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小金县建好农村路 创造脱贫生机与活力

2018-02-06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四好农村路”成为广大农村地区人们脱贫致富的重要基础,各地也在不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四好农村路”特别报道,今天刊发第一篇:带去生机和活力,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要义。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脉北端与川西北高山峡谷的结合部,高山峡谷一望无际,绵延不绝,景色壮观,但却交通不便。阿坝州小金县下马厂村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山里的村庄:没有路,山里的村庄山里的人完全与世隔绝,村民们种点葡萄都运不出去。

  村民尹怀刚:以前大家全靠背,天不亮就得背东西上来,葡萄成熟了又背回去,大家觉得很辛苦,就下定决心要把路修好。

  2014年,小金县启动了农村道路攻坚行动,县财政投入交通专项资金500万元以上,并且逐年递增,下马厂村的山路修建迎来了契机。

  村支书李国林:那个时候是全体动员,男男女女都参加,老百姓的积极性大,因为没有路的话,始终无法脱贫。

  大地为纸人为笔。男女齐上阵,一点一点地平整山路,扛了一袋又一袋的水泥,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开辟出一条盘旋山路,把下马厂村和外面的世界连接了起来,村民们感觉头上的天也变的大了起来。

  尹怀刚:这就是我们的生命线,这就是党给我们带来的希望,没有党的关怀,我们什么也做不了,日子也不会有这么好。

  钟亚林是神沟九寨红酒厂质检科的科长,她说,小金县的光照充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合优质葡萄的栽培,路修通了,“交通+基地+产业+扶贫”的模式也就成型了。

  钟亚林:我们这个厂在这里也是带动老百姓致富,我们生产葡萄酒,农民就种葡萄,我们把葡萄苗发给他们种,葡萄成熟后我们再收购。修了水泥路,汽车能上来,路也干净,人也干净。

  李永亮:四川全省有99%的乡镇已经通了油路,9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现在我们还有53个乡镇没有通油路,1380个建制村没有通硬化路。我们2018年的目标就是所有的乡镇要全部通油路,全面开始剩下的建制村通硬化路工作。

  李永亮,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局长,四川省每一条路网的建设,他如数家珍,全省公路总里程达33万公里,已经位居全国第一。

  李永亮:农村路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建好以后农民群众现在出门方便了,生产物资买进来可以到家门口,特色农产品可以在家门口卖出去,对农民的致富增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

  水泥路修通后,三年多的时间里,下马厂村的变化让村民尹怀刚有了梦一般的感觉。这个曾经的贫困村,2017年被评为四川省的百强农村,如今,几乎家家户户有了车,大家对路的爱护,已经根植于内心。

  尹怀刚:我们有地边三包,地旁边的路由地的主人来养护,下雪天就要把自己管护的路扫干净,要是别人没有扫,他们也会主动帮助扫一下,都不会很计较。

  老营乡党委书记付利川:每年县委政府会给每个村几万块钱的公共运行经费,我们道路的维护就在里面。另一个是道路养护经费,养护经费划到每家每户,群众都会自发的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自筹。村里有一个合作社,200多农户在合作社里,每年合作社在管理、采收、技术指导等方面有很大的付出,我们合作社都会按照指导费用,每斤葡萄提几分钱做基础设施的维护保养,这些支出会给群众公布。

  小金县的四好农村路,突破了自然的限制,在群山之中蜿蜒盘旋,在阳光下散发着金色的光芒。它是村民尹怀刚们的致富路,也是乡村振兴的辉煌之路。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四川小金县建好农村路 创造脱贫生机与活力

四川省位于祖国西南腹地,地貌复杂,古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近年来通过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当地交通运输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农村公路总里程、五年间新增建设里程、新增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个数等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