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多地迎强降雪 交通及农业生产均受影响

2018-01-28 0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几天,我国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雪天气。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甚至贵州这些平时不怎么下雪的地方,也看足了雪景。而且由于这次降雪和上一次间隔很短,导致各地的交通、农业生产都受到影响。

  暴雪频频入侵南方,除了“裹紧被子”,大家还有哪些应对办法呢?
  昨天(27日),合肥机场关闭,客运航班全部停运。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成璐:
  成璐:1月27日,新一轮的雨雪天气再度登场,其中安徽的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有暴雪,局地大暴雪的天气。本轮雨雪天气与前一轮雨雪天气高度重合,导致上述地区新增的积雪深度可以达到5到10厘米,局部地区可能会达到10到20厘米,导致包括合肥在内的南方多地交通出现了大面积的受阻。
  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监控,受降雪路面结冰等影响,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贵州、陕西、新疆等省区部分高速公路通行严重受阻。其中,湖北受降雪影响的高速公路最多,G4京港澳、G4W2许广、G4E武深、G4213麻安、G50沪渝、G59呼北、G70福银、S13武监、S15汉蔡、S78蕲嘉等多条高速封路。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成璐说,强降雪、冻害未来还将持续,司机需要及时关注当地路况信息。
  成璐:受到频繁南下冷空气的影响,预计一直到2月3日(下周六),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还会有所下降,并且会维持偏低的状态,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可能偏低5到6度,高速通行的情况司机需要及时关注当地的路况信息。
  降雪也导致多地铁路列车停运,其中,武汉铁路局管内20多趟列车停运。当下正值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提醒:通过12306网站预订且尚未取票的旅客,可于30天内退票。持有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30天内到窗口退票,这两种途径都不会被收取退票费。
  强降雪、冻害天气也影响了农业生产,部分南菜北运品种价格上涨。气象分析师成璐的建议是:
  成璐:我们建议农作物以及陆地蔬菜可以采取覆盖、增施热性肥等措施来提高抗冻性。设施大棚要注意加盖草毡等防寒物。有条件的温棚可以采取加温措施。果树可以采取基部培土、树干包扎等等措施来防寒防冻。水产养殖要加强水温和氧气的调控,适时增温增氧。出现降雪的农区,要尽早清除积雪,这样可以增加大棚的透光性,并且可以有效防止棚室因为积雪过重而被压垮,也可以防范融雪在夜间再度结冰对于棚膜造成的划损。
  与暴雪入侵南方相对比的是,北方地区,尤其是华北一带的雪却迟迟未下,今年的天气似乎有些反常。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公报指出,2017年很可能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全球海陆温度第三热年。但是人们感受到的却是暴雪、低温和洪水。这是为什么呢?这样的天气正常么?分析师成璐:
  成璐:我国国土面积大,地形复杂,天气、气候总会在正常范围内呈现出波动和差异。就我国天气气候的基本特点而言,阶段性、局部性的变与不变应都属于正常的状态。
  从2017年全年各地气象站的监测数据来看,日降水量、日最高气温等达到“极端”级别的情况,虽然有所增多,但没有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极端天气。所以2017年我国气候属于正常年景,总体气候灾害偏轻。成璐认为,目前我国进入极端天气多发阶段,有必要高度重视并科学应对,但是不用过于恐慌。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我国多地迎强降雪 交通及农业生产均受影响

最近几天,我国中东部、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雪天气。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甚至贵州这些平时不怎么下雪的地方,也看足了雪景。而且由于这次降雪和上一次间隔很短,导致各地的交通、农业生产都受到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