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当阳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全覆盖

2018-01-16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当阳台王玉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去年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要在全国范围内,检查各地义务教育学校“底线要求”达标、全面改薄五年规划实施进展和工程质量管理等三方面情况。重点督促尚未达到“底线要求”的学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加快工程实施进度。确保到2019年底,全国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底线要求”,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

  记者日前从湖北当阳教育局了解到,截止目前,当阳市已累计投资2亿元,顺利完成“全面改薄”项目108个。那么,“底线要求”是什么标准?薄弱地区是如何改变办学条件的?

  眼下虽然是冬季,但湖北省当阳市王店镇中心小学里却暖意洋洋。记者走进校园,发现教室里宽敞明亮;音体美专用教室、科学实验室一应俱全。下课了,教室旁边就有饮水机,手指一点就能喝上热乎乎的纯净水。当阳市王店中心小学校长肖星云:

  肖星云:过去学校到处是平房,曾被诙谐地成为四穿学校,意思是四面八方是穿的。如今,上级给我校投入1000万元,使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就是和城里小学相比,条件也不差哩。

  校园变美了,教学也更加现代化。如今每个教室都安上了班班通,黑板变成了电子屏幕,坐在教室里就能通过网络见识大千世界。当阳市实验小学的校长田春蕾高兴地告诉记者,自打学校“全面改薄”建设后投入使用并实施一校制改革,不仅止住了生源流失,学校还比以往增加了200多名学生。

  田春蕾:通过“全面改薄”项目的建设后,实验小学环南路校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学校新建了塑胶运动场,新建了一栋教学楼,还新建了学生厕所,并在全市率先配齐了一体机等现代化的设施设备,极大的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

  “全面改薄”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建国以来义务教育史上单项投资最大的工程。教育部明确提出“2018年工程结束时,全国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都要达到‘20条底线’要求”。这些“底线”囊括了建筑楼道、梯步、电线、应急设施、饮水、课桌床铺配备、学生班额等方方面面。

  从2014年到2017年,四年的时间,当阳市46所义务教育学校都改换了面貌。校舍安全和生活设施均达到标准,新建校舍满足抗震及重点设防要求,照明设施完善,光线充足。不仅如此,当阳市义务教育阶段633个教学班和实验室都配备有标准的四块组合式推拉黑板,创造了无尘化的教学环境,黑板与交互式智能平板随意切换,既安全又方便。当阳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宋友云:

  宋友云:为了推进“全面改薄”工作的开展,市教育局科学修编项目库,精准发力促提速,我们实行挂图作战,分年度制作“全面改薄作战地图”和“倒排工期表”。同时,严把设计、施工、验收关口确保项目质量”。

  据了解,当阳市“全面改薄”2014-2018年规划资金2.6亿元,规划教育建设项目142个。当阳市教育局副局长佟华春:

  佟华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再添措施、再鼓干劲,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管理各项规定,加强安全、质量、进度管理,切实把教育项目建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于2017年5月发布。教育部表示,将在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基础上,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进一步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表示,2013年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以来,全国已有1824个县(市、区)达到基本均衡标准,占全国总数的70%。但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不足、学位供给不到位、城乡差距、教师流动等问题。

  何秀超:首先在经费保障方面还是不到位。特别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农村学生随迁子女进城,加大了城市学位保障、供给不到位的问题。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包括教师流动的文件,但是教师流动,特别是从城市到农村的流动力度仍然不高。

  从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何秀超表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加强了对“教育质量”的评估和社会认可度的调查。把违规择校、重点校、重点班、有编不补或长期聘用编外教师等情况作为一票否决指标。

  何秀超:我们两个“轮子”一起走,一手抓基本均衡,一手抓公共提高、优质均衡的推进。政府不能闲下来,实现了基本均衡还有更高的目标。和基本均衡评估办法相比,在指标内容上更新更全,标准上要求更高更严了,发放更加科学有效,更加关注教育质量。更加注重社会的认可度,强调了结果的使用。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湖北当阳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全覆盖

记者日前从湖北当阳教育局了解到,截止目前,当阳市已累计投资2亿元,顺利完成“全面改薄”项目108个。那么,“底线要求”是什么标准?薄弱地区是如何改变办学条件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