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临安高精度土地确权让土地成村民真正“财产”

2018-01-10 1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刘璐 陈瑜艳 浙江台沈泽南)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现实问题、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维护农民土地权益的迫切需要,是一项历史性、基础性的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随着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即将进入收尾阶段,数据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是检验确权登记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今年建成全国首个高精度土地确权数据库、浙江首个农村产权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实现土地流转一证办理,土地流转速度提高了一倍。

  在土地确权改革推进的同时,临安也盘活了优质山塘水库水资源资产,水权交易也将正式推进,成为南方省份中唯一一个进行水权改革的县区。以确权为载体,让土地、水域,成为村民真正的“财产”,临安的创新、高效之举迎来了包括农民在内的多方肯定。

  临近春节,随着在外工作和经商的村民陆续返乡,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村委会每天都会有好几位村民前来领取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村民吴小军:

  吴小军:这个对人们是有好处的,山里有什么事业,临时有急用,都可以拿来贷款。还有地界可以分清楚,邻居矛盾也少一点。

  这几天,临安区昌化镇九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泉也忙着在村里挨家挨户分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汪玉泉说,有了这本“铁证”,不仅使农民资产的边界更明晰,还可以“坐地收钱”:

  汪玉泉:外面打工的,他自己的山在哪一个部位都不知道,因为山上产生不出效益。通过确权以后,他可以拿自己的土地去贷款,搞一些合法的经营。

  与此同时,准备在九龙村投资农旅融合项目的浙江万马集团总经理蒋勤也领到了一本流转经营权证。此前,他们通过临安区公共交易中心,向九龙村经济合作社流转了270亩土地,投资近6亿元,准备“大干一场”:

  蒋勤:我可以大胆放心地去投资,一是保障,二是对我们来说比较省力。本来要跟每家每户打交道,是比较难操作的一个事情。

  而临安区清凉峰镇新峰村,村民们在去年夏天就尝到了土地流转的甜头。村里利用流转的闲置土地,种上玫瑰、月季等7、8个花卉品种,吸引了大量游客,村民王鹏:

  王鹏:原来我们这里都是一些田,现在不需要走到外面去,就可以在村里看到这么美的景色,整个人都身在花海当中。

  如今,花海边的民宿建设已初具雏形。新峰村村委委员王光宏说,借助这些花海,村里将打造“玫瑰小镇”农业慢生活综合体,致富一方百姓:

  王光宏:现在看起色搞得不错,信心也足了,老老小小全部出来,到花海里面散散步,开开心。

  临安在选择技术过硬、设备先进的测绘团队的同时,还派驻测绘项目组,驻点负责调查测绘、信息勘误修正、合同和登记簿打印、确权数据库建设等工作。

  临安区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嫩华说,临安在地形地貌非常复杂的丘陵山区,实现了确权精度误差控制在2.3%以下,在今年建成全国首个高精度土地确权数据库、浙江首个农村产权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实现土地流转一证办理:

  陈嫩华:我们把确权、赋权和活权融为一体,系统推进,真正地把土地确权变成农民的活资产。今年下半年,土地流转了5866亩,速度快了一倍。土地流转以后,真正实现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为集体经济的发展找到一条新的路子。

  在土地确权改革推进的同时,作为南方省份唯一一个进行水权改革的县区,临安也盘活了优质山塘水库水资源资产,水权交易也将正式推进,临安区水资源管理所所长凌前江:

  凌前江:山塘水库的水资源通过水权确权之后,村里可以通过水权交易的方式发展水利开发,水库周边建造农家乐、民宿,可以把这份水资源进行盘活,价值肯定比原来的还要大。

  临安区太湖源镇碧源村党支部书记叶永华说,通过两项改革,本来闲置的资源,正成为村民真正的“财产”:

  叶永华:休闲养生这个产业,在我们临安发展得很好,这些山塘水库确权了以后,放心地冲着这个水库,来带动周边荒山、缓坡低丘利用起来。企业进来了以后,可以打打工、搞搞服务业,增加农民的收入。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浙江临安高精度土地确权让土地成村民真正“财产”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今年建成全国首个高精度土地确权数据库、浙江首个农村产权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实现土地流转一证办理,土地流转速度提高了一倍。在土地确权改革推进的同时,临安也盘活了优质山塘水库水资源资产,水权交易也将正式推进,成为南方省份中唯一一个进行水权改革的县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