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振兴录|凝心聚力不落一人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2018-01-01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李鑫 实习记者周静)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乡村之声年度特别策划《乡村振兴录》,为您梳理我国“三农”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和巨大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一句“不能安之若素”,表达的是“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的紧迫感;“毫不懈怠”地奋斗,表达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

  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幕已经拉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2017年我国脱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

  张志凤:2016年完成76万人脱贫,贫困人口下降到113万,贫困发生率降至3.3%;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年脱贫退出贫困村700个;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2017年2月,江西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志凤意气风发地介绍,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4000多块贫困户信息牌由此成为历史。

  张继敬:兰考县达到贫困县退出相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现批准退出。

  2017年3月27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开展的专项评估,兰考县退出专项评估共入户调查3704户,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1.27%,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在发布会上说,兰考县退出贫困县,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江西省井冈山市和河南省兰考县率先实现脱贫,这是我国扶贫和脱贫事业中标志性的事件,将带动全国脱贫事业的发展。

  李长安:按照我国脱贫攻坚计划的部署,到2020年,必须实现现有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应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

  两地的脱贫摘帽,仅仅是2017年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这一年,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贵州赤水、四川南部县等28个贫困县历史上第一次集中脱贫摘帽,贫困县首次实现数量净减少。

  统计数据更是令人感到振奋:2016年年底,我国还有4335万贫困人口,到2017年年底,这一数字减少了1000万以上,这也意味着,我国连续五年年均减贫超过1000万人。

  习近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带领大家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我们人民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巨大成就的背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有党和政府的各项精准举措;有扶贫干部和社会各界的认真帮扶;有贫困群众不甘贫困的努力拼搏。

  高鹏翔:走盘山路,到处转圈圈,到处岔口,最少得40分钟。

  路不好走,这是陕西佳县赤牛坬村党支部书记高鹏翔一直头疼的问题。几年前,他们集体筹资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村民们大胆尝试原生态实景剧,把黄土高原的农耕文化搬上了舞台,就是因为这条盘山路,前来旅游的人并不多。村民们有了脱贫的想法,却面临着基础设施不足的困扰。

  2017年8月底,全长828.5公里的陕西沿黄公路通车。他们一下有了发展的契机。

  高鹏祥:这条路开通了,游客10分钟就过来了,我们这里的游客量明显增加。

  路通了,游客来了,农民当起了演员,演着演着就脱贫了。

  农民于勤珍:拿起锄头就是社员,放下锄头就是演员,我演的其实也不太好,可哪一场都有我。

  农民高宏:我有一个月演了25场,能赚500块钱。我的老婆演了20场,赚了400块钱。这样的钱可比娃娃们给我们的钱要感到高兴多了。

  沿黄公路途经8个国家重点贫困县的1220个村,现在,当地纷纷开始修建通村公路,把更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沿黄公路建设是陕西农村公路建设的一部分,陕西农村公路建设是全国农村公路建设的一部分,是交通扶贫的一部分。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贫困地区建成旅游路、资源路和产业路1.3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1.1万个,8473个建制村通了客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说,“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未来,将重点建设“康庄大道路”“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

  戴东昌:到2020年,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做好保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推进交通扶贫,是2017年我国众多扶贫措施中的一个。

  这一年,《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意见》《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若干政策不断出台。

  这一年,“五个一批”扶贫工程继续深入推进、远程医疗覆盖所有贫困县、340万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安排600亩新增建设土地指标、首单扶贫专项公司债成功发行……巨大的成就,精准的措施,这一切的一切,都带着我们向一个共同的目标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发展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习近平: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回顾过往,成就瞩目。展望未来,决胜在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向着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乡村振兴录|凝心聚力不落一人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幕已经拉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2017年我国脱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