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7-12-14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中国进入新阶段、新时代的历史时期,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都面临着新的变革和新的机遇,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乡村学习录》,邀请知名农业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帮农民朋友读懂十九大报告,用十九大报告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家重大课题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张忠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伴着人民的心而跳动,要大力繁荣文化产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这五年来,群众共享了文化成果,这五年来,各级文化部门大力实行低票价惠民政策,让更多百姓走进剧场。文化部率先在其主办的各项活动中,降低票价,全国各地政府将惠民演出纳入了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中,加大了补贴力度。

  以2016年为例,各地共开展了阶段帮扶活动等9500余项,参与艺术工作者10万人次,开展公益性演出1350场,惠及群众达到150万人。2016年中国文联全面启动了文艺扶贫小康的志愿活动,在全国27个扶贫奔小康志愿行动示范县的工作示范下,大力开展扶贫工作,推动地方扶贫致富,从群众找到了创作“根据地”。

  这五年,文艺工作者通过各个团体、各个部门、各个剧院,下基层、下农村进行创新活动,把农村作为文艺创作的“根据地”,这是要提倡的,也是要继续鼓励进行的。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乡村学习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