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公平正义护航美好生活

2017-12-12 1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中国进入新阶段、新时代的历史时期,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都面临着新的变革和新的机遇,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乡村学习录》,邀请知名农业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帮农民朋友读懂十九大报告,用十九大报告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随着中国30多年改革的深入,公平正义越来越成为国家和社会亟待解决的课题。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国家重大项目课题组组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张忠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需求日益增长。攻坚克难,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享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很重要的事情。今后要高举统筹城乡推进司法综合改革大旗,确保中央部署落地生根。

  在全国司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要充分发挥法律在文化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作用,今后城乡在司法改革方面要做到以下几点:用新的法制理念、政策重新审定过去的立法政策,一部分过期的摒弃,一部分要经过调查研究进行立法,废掉一部分法规,新立一部分法规。有些法律条款需要修改调整。一定要注意从严执法落地生根,这样才能保证法律长久有序、可持续地实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乡村学习录|公平正义护航美好生活

在中国进入新阶段、新时代的历史时期,中国农业农村农民都面临着新的变革和新的机遇,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乡村学习录》,邀请知名农业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帮农民朋友读懂十九大报告,用十九大报告指导农业生产和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