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泾阳“四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7-12-10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李鑫 刘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不久,一部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霸屏”多个卫视,故事的发生地——陕西省泾阳县安吴镇一下名声鹊起,剧中的另一个“主角”——黑黝黝的茯茶也被更多人所熟知。泾阳县地处关中平原腹地,茯茶加工在当地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除了黑色的茯茶,当地绿色的蔬菜、白色的奶山羊、红色的酒酿葡萄都传承已久,“黑白红绿”四色产业特色鲜明、基础雄厚。在当下的脱贫攻坚战中,当地如何把传统“拳头产业”优势放大、好牌打好?

  最近几天,陕西泾阳县安吴镇薛家村的贫困户昝宏祎正在自家新建的蔬菜大棚里忙活着。看着种下去20来天的圣女果苗子长出了半米多高,他打心眼儿里高兴。

  昝宏祎的妻子常年患病,女儿出了嫁,儿子还在上学,家里就靠他在建筑工地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今年六月,在村两委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咬着牙四处凑了一大笔钱,下决心要让日子过出个新模样。

  昝宏祎:投入非常大,建起来要17万多,将近18万。贷款、借款,亲戚朋友凑,现在还欠了一部分账。贷了5万,3年贴息贷款,借了10万,现在还欠3万多。人家去年效益好的、产量好的一年就卖了11万多。预期一亩地3万多至4万元,看产量、品质、市场行情。两年能把借的款、贷的款还清,就想发展致富呢!

  薛家村乃至整个泾阳县一直都有种植蔬菜的传统。薛家村党支部书记昝权利说,过去还有一部分村民在北部山区开采石头赚钱,自从政府为了保护环境把石场关停之后,大伙的劲头就全用在了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上来。

  昝权利:矿污染太大。关了以后,群众要吃饭、要转型,村两委会就帮助群众转型,种蔬菜,上绿色产品,帮助群众脱贫。我们村有八户贫困户,他有一部分地,再流转一部分。今年我们蔬菜大棚村一共有1080亩左右,不但把我们村的贫困户全带动了,而且让外村的贫困户过来打工,收入挺可观,一年毛收入十来万元,脱贫绝对是指日可待!

  昝权利说,在发展蔬菜产业过程中,政府考虑到贫困户缺技术、缺知识的短板,还为他们配备了“场外指导”,能够提供全天候技术支持。

  昝权利:风险问题,县上蔬菜局给配的技术员天天到棚看。如果蔬菜苗木有啥问题,及时指出来,需要打什么药、怎样预防,蔬菜局配的技术员现场指导。

  除了绿色的蔬菜产业,白色的奶山羊产业也是泾阳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泾阳县王桥镇的雅泰乳业公司,总经理程喜娥给记者介绍了贫困户通过奶山羊产业致富的模式。

  程喜娥:养殖户统一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羊奶,统一培训,培训养殖技术和疾病防疫,对于饲料标准统一管理,保证养殖户的奶合格。对贫困户我们有保护价收购,四块二每公斤,实际价格一直比这高很多。对贫困户水费电费全免,羊是贫困户自己有几个,我们再给他们买几只羊,等于是借给他钱让他买,买完之后挣到钱了,再把成本返还。

  在养殖过程中,泾阳县还由政府出钱,为每只羊支付80元的保险费用,大大提高了贫困户抵御风险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程喜娥:今年畜牧中心给贫困户全部奶山羊投保。参保后,比如羊病死了,保险公司赔1000块。这样做降低了贫困户的养殖风险。

  绿色的蔬菜、白色的奶山羊,再加上红色的酿酒葡萄和黑色的茯茶,“四色产业”把泾阳县的脱贫攻坚引入了快车道。泾阳县副县长谢保卫认为,这些产业是泾阳长久以来的主导产业,在脱贫攻坚的谋划中,就是要在传统的拳头产业上做文章,把优势放大、好牌打好,不能让群众守着金饭碗没饭吃。

  谢保卫:优势主导产业不是一年两年能培育起来的。泾阳县的优势主导产业,“黑白红绿”四色产业,全省人都知道。“黑白红绿”四色产业是我们泾阳县唱响的主导品牌,如何利用优势主导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和脱贫驶入快车道?我们筹划四园四区,成立六大集团公司,都是围绕主导产业而来谋划的。孵化更大的龙头企业,使农民从各个业态上链条上,达到增收的目的,所有农户都可以在四色产业上做出文章来。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下一步,泾阳县谋划要把“四色产业”做深做透,提档升级,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谢保卫:“黑白红绿”四色产业,在历史的发展过程当中逐渐积累了很多的量,我们已经在从量往质转化,由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乳制品加工企业,要有优质的原料;蔬菜方面,土壤改良,设施改善;酿酒葡萄,未来要农旅结合,从原料的供应到工业化、品牌化和旅游消费个性化、时尚化方面努力转化;茯茶这块我们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组建泾阳茯砖茶研发中心,由12名各个领域的专家形成专家团队,给我们做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这顺应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县域的优势主导产业把脱贫攻坚引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陕西泾阳“四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前不久,一部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霸屏”多个卫视,故事的发生地——陕西省泾阳县安吴镇一下名声鹊起,剧中的另一个“主角”——黑黝黝的茯茶也被更多人所熟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