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吕梁精准扶贫新思路:产业扶贫+劳务输出

2017-12-09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纪翔 吕梁台薛昊 晋城台李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吕梁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山西省吕梁市今年提出,14万以上贫困人口要脱贫,418个贫困村要出列,3个县要整体退出,2个县要脱贫摘帽。

  今年11月,吕梁发起脱贫攻坚“冬季对标”行动,集中3个月时间,按照十九大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对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足脱贫成色,确保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近日,山西省柳林县高家沟乡南阳山村村委大院里,召开了一场热热闹闹的股东分红大会,参股的107户村民领到了产业扶贫分红。负责发放分红的柳林县汇德农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科成介绍说:

  高科成:利用帮扶资金的107万,对贫困户进行为期三年的分红,分红收益是700元。其中10%,也就是70元,用于村集体事业;90%也就是630元,用于贫困户的每年分红。分红机制三年,三年总计是1890元。

  南阳山村是高家沟乡相对偏远的村落,资源匮乏,经济来源单一。多年来,村民们凭借着土豆、玉米等农作物自给自足,遇上旱涝天气,收入就会大打折扣。第一书记康伟来到南阳山村后,积极利用有限资源与县里的三家帮扶单位共同搞起了产业扶贫。

  康伟:今年南阳山把没有搞产业的107户集中起来,由我们村里的能人大户高科成牵头,成立了柳林县汇德农贸有限公司,承包经营车道沟的农贸市场,贫困户参与分红。今天我们举行这个分红仪式,就是让贫困户看到,我们政府对贫困户的帮扶会采取很多形式,给予他们政策上的支持,也让贫困户认识到脱贫要靠自身。

  产业发展带动了村里的经济活力,也带活了老百姓的致富思路。按照康伟的设想,截止今年底,南阳山村146户贫困户可稳定脱贫,人均纯收入平均达到4000元左右。

  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吕梁还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抓基层、打基础,惠民生。煤炭是吕梁市发展的支柱产业,但是一直以来,产煤区面临着经济与文化失衡,民生发展滞后的问题。

  为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吕梁市柳林县贺家社村,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签订三年任期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量化细化工作目标。陈家湾乡贺家社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志辉:

  高志辉:责任状内所有三年完成的任务,和每个党员签的明明白白。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技能,完成率达到90%以上,从而带动了我们贺家社经济的发展,初步达到了合理化和规范化。

  在党员责任书的督促下,贺家社村从单纯的发展经济转向民生改善。近年来,先后拆资投建完善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卫生所、文化广场、休闲旅游区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满足了村民医疗卫生和精神文化需求。陈家湾乡贺家社村党支部书记郭二羔:

  郭二羔:近几年来,贺家社村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将改善民生作为三基建设的着力点,从养老、环境、精神文化生活等多方面入手,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与吕梁山区产业扶贫不同的是,在太行山区的晋城市陵川县,则是把劳务输出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积极打造“棋源叉车工”“陵川焊工”“古陵淘宝客”等系列劳务品牌,成功培训了一批农村贫困劳动力,对接了一批劳务输出企业,输出了一大批农村劳动力。

  近日,在陵川县公共创业孵化基地大院里,首期42名“棋源叉车工”培训学员,身着统一服装,等候开往上汽集团安吉物流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的专车,开启自己的外出务工之路。李陵陵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0岁的他,长期失业在家,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经过系统培训之后,李陵陵不仅掌握了一技之长,也重新拾起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李陵陵:经过15天的培训,我们这批学员全员拿到了证件,全员通过了场地和理论考试,我们集体在定点单位找好就业岗位,我们一起高高兴兴外出务工。这次机会,让我们实现高质量的再就业。

  为了给培训学员创造良好的外出务工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陵川县人社部门多次外出走访对接待遇优厚、保险齐全、信誉良好的用工企业,截止目前,已与多家大型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上汽集团安吉物流无锡公司人事经理刘洋:

  刘洋:我们企业非常重视陵川这批叉车学员赴我们企业就业,为此我们企业也做出几个承诺:第一就是整个服务能够有保障,包括路上的交通到厂区宿舍的一个安排,都是很标准化的。入厂前的培训,包括分配到相应的工作岗位上,每个月定期发放工资,让我们陵川的这批叉车学员能够安心、放心的到我们企业工作、生活。

  据了解,“棋源叉车工”是由陵川县人社部门精心打造,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劳务品牌,也是陵川县实施精准扶贫,坚持就业优先,扩大劳务输出的重要举措之一。“叉车工”每期培训时间30天,培训后经专门机构考核合格者,颁发全国统一的“叉车驾驶证”,再输出到已经先行对接好的用工企业实习和就业,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陵川县人社局副局长牛建武:

  牛建武:这也是我们人社部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战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推出的一个劳务品牌,目的就在于培训提技能,服务树品牌,输出有渠道,增收有保障,通过我们的培训、输出、服务三结合,使咱们广大的贫困农民(群众)尽快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山西吕梁精准扶贫新思路:产业扶贫+劳务输出

吕梁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山西省吕梁市今年提出,14万以上贫困人口要脱贫,418个贫困村要出列,3个县要整体退出,2个县要脱贫摘帽。今年11月,吕梁发起脱贫攻坚“冬季对标”行动,集中3个月时间,按照十九大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对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足脱贫成色,确保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