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沧州村村响让党的声音走好“最后一公里”

2017-12-06 15: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刘璐 王志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在农民朋友获取外界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看电视,上网,听广播,等等。不过,在以前农村没这么多方式,农村大喇叭是广大农村地区农民朋友获知党中央各项精神、村集体发布通知的重要渠道之一。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各项通讯方式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农村大喇叭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播放信息杂乱、不规律甚至成为了人们耳中的“噪音”。在有的村,农村大喇叭年久失修,甚至被拆除。

  但是在河北沧州,从今年起,全市5700多个行政村又迎来新时代的大喇叭,截至目前,当地已全部完成大喇叭新安装或改造升级工作,并实现了规范化播放,完成率达到99.8%。

  走进河北沧州任丘市石门桥镇史村,一排排崭新的高层住宅楼、宽敞的村民活动广场、整齐排列的塑料大棚……让这个中等大小的村庄,在北方寒冷的冬日里仍然彰显着新农村的生机与活力。

  “让党的声音进万家”,这句台词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从今年四月份开始,村民们发现:高楼顶上,农地旁边又安装了一批崭新的大喇叭!村支书王培德告诉记者,这是沧州市“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广播作用,让党的声音进万家”工程。

  王培德:“党的声音进万家”以来,我们更系统、更正规的每天广播,老百姓反应也挺好,广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国家的政策法规,结合一些农业知识,天气预报等等,老百姓喜闻乐见。

  以前,尽管村民们对大喇叭并不陌生,却也打心眼里不太喜欢。肃宁县南庙头村村民赵荣兴坦言:

  赵荣兴:丢了个鸡,跑了个狗,或者是来了个卖什么东西的。

  除了信息杂乱无章,“张口要钱要物”也成为了以前农村大喇叭最不受群众待见的地方。南庙头村村支书赵俊卿:

  赵俊卿:喇叭一响就是三提五统,公粮国税、计划生育、罚款,各种集资,那会突出的方面就是“要”。现在都是“给”,优惠政策给你,这是最鲜明的对照。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农村基层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农村思想阵地。从今年4月份开始,沧州市在当地全部5700多个行政村逐步完成大喇叭新安装或改造升级工作,截至目前,完成率达到99.8%,并且已全部实现播放。这对当地老百姓来说可是个不小的变化:曾经熟悉的大喇叭不但回来了!而且比以前好听了!沧州市肃宁县南庙头村村民赵荣兴聊起这些大喇叭,十分激动。

  赵荣兴:非常爱听!为什么这么说?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是生活。谁都希望过好日子,过好日子得有好政策。都期望着十九大能有一些新惠民政策,人们特别感兴趣。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些大喇叭摇身一变,成了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扩音器。近日,十九大代表、沧州市委书记杨慧来到沧州黄骅镇东孙村,与当地百姓一起沟通交流十九大报告的感悟体会和学习心得时,东孙村的大喇叭里就传来了广播员诵读十九大报告的声音:

  王爱霞: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正在播音的是黄骅镇东孙村大喇叭的广播员王爱霞。这些天,她的工作有些忙碌:每天都要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十九大报告,从中摘取与农民有关的内容做好整理记录,然后通过广播平台把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全村3200名党员和群众心里。

  在沧县东芦村,通过大喇叭宣讲的,正是一名党代表。

  王红心:父老乡亲们,我是王红心,我去北京参加了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给父老乡亲们读一下十九大报告当中关于农村、农民的一些精神。

  一回到基层,十九大代表、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王红心就首先把基层宣讲的重点放在了广大农村。她通过农村大喇叭,结合自己的经历、感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讲给村民听,尤其向村民们重点讲解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农村振兴战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的内容。

  村里面,几位村民正在捡红枣,她们一边干活,一边听着大喇叭中王红心对十九大精神讲解。村民王树甲告诉记者,近年来,党的好政策越来越多,农民也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王树甲:通过王红心代表给一讲,我们又知道了很多,给我们老百姓又吃了一颗定心丸,决心更大了,人们觉得更有奔头了。

  王红心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王红心:十九大报告提到,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农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未来,我们要把握好这个机会,合作社急需的冷藏库、道路等基础设施会得到更大的支持,合作社的发展也会逐渐走上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通过扩大规模、搞精深加工和生态观光的方式,实现合作社的提质增效,农民的腰包会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过!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延伸到最基层,深入人心,河北沧州充分发挥农村大喇叭广播最传统、最接地气的优势,把传播党的声音作为农村大喇叭广播内容的核心。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贺治起:

  贺治起:我们全市5700个村的大喇叭都在采取加时加密的形式积极向农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地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广大党员群众心中。

  贺治起说,新时期,农村大喇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贺治起:目前,农村大喇叭已经成为传播党的好声音的“扩音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大喇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河北沧州村村响让党的声音走好“最后一公里”

现在农民朋友获取外界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看电视,上网,听广播,等等。不过,在以前农村没这么多方式,农村大喇叭是广大农村地区农民朋友获知党中央各项精神、村集体发布通知的重要渠道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