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农村采暖清洁能源调查|“煤改电”让北京农村天更蓝、屋更暖

2017-11-16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冬季,京津冀及其周边农村地区烧煤取暖,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去年6月,环保部下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通过“禁煤区”建设、“煤改气”、“煤改电”替代等措施,实现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大力倡导广大农村实行清洁能源取暖。

  这一政策的推行情况如何?祖祖辈辈烧煤取暖的习惯一旦改变,农民们能适应吗?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京津冀农村采暖清洁能源调查》,记者走访京津冀农村地区实地考察。今天,咱们就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北京郊区,听听为什么农民说住在农村比城里还舒服。

  进入11月,天气渐冷,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耿辛庄村村民张显云在自家的院子里打扫落叶。

张显云家的空气源热泵室内机

  张显云的院子虽然不大,但是平整的水泥地面干干净净,院子中间用砖头围起了一个小小的花坛。放下笤帚的张显云告诉记者,这个花坛在过去是专门堆放燃煤的。

  张显云:我腾的这个地方原来就是为了堆煤,冬天有4吨煤,全部得推进来。像我这么大岁数,推煤很费劲,半天推不进来。一冬天把这4吨煤烧了,天天早晨起来还得把灰运出去。

  从入冬到第二年春天,煤炉一点燃起来,张显云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挨着冻到院子里为炉子添煤、掏灰。

  张显云:我晚上6点钟打炉子,烧两个多小时。从11月15日开始点炉子到次年的3月15日,天天添煤得捅炉子,捅完之后这烧煤的炉灰得运出去,每天如此。

如今的北京市怀柔区耿辛庄村没有一点煤烟和煤渣

  耿辛庄村和北京普通的农村一样,长久以来靠烧煤取暖,而且为了节约成本,大家往往购买的都是俗称的烟煤。

  张显云:原来是600、700元一吨,后来涨到1100元一吨。

  煤的价格一路上涨,不变的是烟囱里冒出的滚滚黑烟。

  张显云:一到晚上,大街上乌烟瘴气的,对面都看不见人。家家冒烟,一晚上起码两三个小时的烧,这农村空气还好得了?

  记者:你买的煤是烟煤,有买的煤的质量比这个还差吗?

  张显云:更糟糕的也有。像河北小矿出的煤就不行,冒的烟呛嗓子。

  有研究表明,北方冬季农村供暖用煤总量大、利用效率低,生活用煤产生的烟尘总量相当于工业用煤的2.7倍。按照《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具体要求,2013年,北京市启动了农村地区“减煤换煤清洁空气行动”。

  在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耿辛庄村,全村已经全部完成了“煤改电”。张显云和其他村民现在都用上了空气源热泵。

记者采访崔连杰(左)

  村民崔连杰家里已经打开了热泵。煤改电之后,他今年将自家的房屋安装了地暖供暖设备。

  崔连杰告诉记者,过去家里取暖靠烧炉子和传统的暖气片,室内温度只有十一二度。如今换了地暖,他的风湿症状减轻多了。

  崔连杰:我的腿有点风湿,装了地暖以后,从脚底往上都特别暖和。原来的时候,一到冬天睡觉,电褥得开高档,把自己暖过来以后,到后半夜再把电褥关到低档,要不然腿太凉。

  村民使用空气源热泵包括放置于室外的室外机和放置于室内的室内机,室外机使用电能驱动从空气中吸收热量,并通过室内机的换热器释放热量,把暖气片中的循环水加热用来供暖。

  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霍峰:我们有三种模式,包括地暖模式、暖气片模式、正常的供暖模式。相对来说,用地暖模式调节更经济,水泵有自动调整;暖气片模式的水温高,功耗不一样。地暖模式其实开经济模式是最节能、最合适的。

空气源热泵的室外机

  根据《2017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北京对使用空气源热泵、非整村安装地源热泵取暖的,市财政按照取暖面积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市财政对各类清洁能源取暖设备的补贴金额,每户最高不超过1.2万元;怀柔区财政每平方米同样补贴100元,最高补贴1.2万元。

  张显云:整个一套机器是全新的,安装机器需要2万多元,自己只用拿4900元。

  北京市针对“煤改电”的居民,还提供了一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和烧煤相比,张显云觉得能省不少钱。

  张显云:通过煤改电,今年这温度就提上来了。我去年取暖花费3000多元,自己就花了2700元。过冬以后,国家电网直接把钱打表上返回来。

  今年,北京市调整了取暖电气价格,延长了“煤改电”自采暖峰谷电价的谷段时间,由21:00至次日6:00调整为20:00至次日8:00。同时,怀柔区规定,由市、区两级财政在峰谷电价的基础上补贴0.2元/度,补贴用电限额为每户每个采暖季不超过1万度的谷段电量。

  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霍峰表示,作为生产企业,未来他们将不断改进空气源热泵的性能,让农户使用起来更方便。

  霍峰:我们可能加一些云平台控制,比如手机控制,这种智能控制操作更方便,以后会向智能化发展。

空气源热泵的信息屏

  村民张显云说,取暖不再靠烧煤,住在农村就不比城里人差了。

  张显云:现在不用烧炕了,我琢磨着农村这块儿,除了不住楼房,一切跟城里没啥区别。像我们两个人住一个院,城里人可能还达不到。

不烧煤炉之后,张显云给房子装上了地暖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第82条“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到2020年,在正常气象条件下,北京大气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现状80.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6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35年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到2050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日前表示,今年的空气质量已经得到了改善,农村煤改清洁能源也已经超额完成。

  方力:今年一月、二月,北京跟去年同期相比,PM2.5浓度反弹了60%。当时我们就做了一个分析,未来10个月,每个月都要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才能实现全年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今年三月到现在,除了九月,其余7个月的月均浓度都是历史最低,整个区域的排放强度降低了。北京今年已经完成一万多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700个村的煤改清洁能源也将超额完成,年内将实现城六区和南部地区基本无煤化。

  据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完成67.4万户的煤改电改造工作,涉及朝阳、海淀、丰台及10个远郊区。到2020年,煤改电工程实施后,预计北京全市每年可多压减燃煤202.2万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孔明

“煤改电”让北京农村天更蓝、屋更暖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京津冀农村采暖清洁能源调查》,记者走访京津冀农村地区实地考察。今天,咱们就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北京郊区,听听为什么农民说住在农村比城里还舒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