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乡村振兴进行时

2017-10-31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吕梁台苏静 晋城台李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连日来,全国各地农牧民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家学报告、谈感想,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生产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土地政策不变,惠农举措加强,这给山西的农户们吃上了“定心丸”,对美好生活满怀期待。

  尹新明:现在就开始采菊花了?

  任憨提:现在就开始收了。

  尹新明:你们村今年中药材长势怎么样?

  任憨提:长势都挺好,现在菊花就开始收了,价格可以、利润好的话明年就大力发展。

  山西省吕梁沿黄有长320公里、宽80公里的红枣林带。在老枣树嫁接改良的综合增收试点,兴县瓦塘镇任家湾村,镇党委书记尹新明一大早就来到试点林下种植中药材的枣林中,和农民就枣树嫁接改良和药材种植推广算起了增收账。

  任憨提,今年64岁,他是任家湾村的枣树嫁接高手,也是最早尝试林下种植中药材的带头人。在政府的引导下,老任把以前种玉米的林下地,分片种上了订单回收的菊花、板蓝根和断骨草,并对一小部分老枣树进行了嫁接改良。

  任憨提:十九大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就给农民吃了定心丸了,枣树老了我们准备全改良成新品种,嫁接成黄临一号,这个品种很不错,枣树底下把药材种上,这就增加了收入,生活也提高了。

  土地承包期再延长,让任憨提这些对嫁接新品种曾经犹豫的枣农有了长远打算。

  这几天,在吕梁的兴县蔡家崖村,第一书记贺建军把十九大报告的笔记翻看了好几遍,“脱真贫、真脱贫”几个字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他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贺建军:作为第一书记,努力学习好、领会好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真干。

  和第一书记贺建军一样,吴小华也是一名基层扶贫工作者,从今年2月份开始,吴小华就对山西中阳县暖泉镇桥上村4户贫困户的进行帮扶,她说,每次进入贫困户家中,都有不同的感受。

  吴小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十九大报告中对扶贫工作的总结,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必须加快步伐,使贫困户真正脱贫。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蔡家崖乡党委书记康瑞斌说,自己现在明确了方向目标,深感责任重大。

  康瑞斌:作为贫困县的一名基层干部,既明确了方向目标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嘱托,大力弘扬吕梁精神,与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苦干实干攻坚深度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说道。对此,晋城城区洞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新立深有感触。

  王新立:我们要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走下去,保护环境要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时,我非常感动,也非常的振奋。我们洞头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积极保护生态环境,使村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我们还在村规民约中体现保护绿水青山,现在我们村里的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变,垃圾都是收集起来集中处理,老百姓的一些不好习惯也得到改变。

  晋城城区洞头村原本是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近年来,洞头村村委党支部带领群众开展了从传统农业向生态旅游示范村的转型发展,总投资1800万元,美化乡村环境,开办农家乐。如今的洞头村,年人均收入达到9400多元,彻底摘掉了贫穷的帽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生态旅游村。生活带来的变化,也让洞头村的村民们溢于言表。晋城市洞头村村民张芳芳:

  张芳芳:原来的洞头村劳力都到市里面去打工,现在全部返乡在我们村自己就业。我们村户户没闲人,人人有事干。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深秋里的洞头村,层林尽染,漫山红透。作为致富带头人的洞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新立来说,对未来的发展和目标胸有成竹。

  王新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们洞头村要继续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把把洞头建设成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最美村庄,让我们的环境更加优美,让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用饱满的热情和实际行动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在高平市寺庄镇,成熟的大黄梨挂满了枝头,处处弥漫着梨香。对于寺庄镇冯家庄鑫欣和黄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来说,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从黄梨开始挂果,合作社社长冯发旺的电话订单、网络订单就没有断过。

  冯发旺说,十九大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自己作为合作社负责人,要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在大黄梨的品质逐渐提高,下一步想打造品牌,做产品深加工。

  冯发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的负责人,我要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我们合作社种有老梨树1300多棵、玉露香8500多棵。把大黄梨加工成梨干、梨膏、梨汁等多种食品,不仅增加了大黄梨的附加值,而且长年让人们能吃上大黄梨。

  沁水县胡底乡是晋城市典型的贫困乡,全乡有贫困户362户645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加坚定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信心。沁水县胡底乡党委书记牛正太:

  牛正太:针对我乡实际,重点要抓好胡底、玉溪两个扶贫移民安置工程建设,让贫困户早日住上新房,加快产业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光伏发电、香菇大棚、特色农业等项目建设,让更多的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稳定增收、稳定脱贫。下足绣花功夫,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孔明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乡村振兴进行时

连日来,全国各地农牧民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家学报告、谈感想,用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生产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