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脱贫路上加把劲儿

2017-10-30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湖北宜昌台熊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以来,我国减贫事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各地干部群众在脱贫的道路上更加信心十足。

  村民李大爷:这个是七太爷,这个是八太爷,还有三个门楼。

  河南省新县,八里畈镇神留桥村丁李湾,村民李大爷正在村里的“丁李湾民俗博物馆”里向记者介绍丁李湾的古建筑。据考证,丁李湾的部分建筑最早可追溯至明代。是当地有名的古村落,一条清澈的小河在古村的门楼前蜿蜒而过,这里保存下了古村最本真的古朴风貌。

  正因为有难得一见的古村落景观,以及优美的自然景色,丁李湾如今是个有名的旅游景点。

  李大爷:刚刚的十月一,湖北的,陕西的,还有国外的。外国人。美国的,韩国的都来了。他们出来以后说,这个房子真了不起,比现在厉害多了。

  长久以来,地处山区的丁李湾,由于交通不便,土地稀少,青年人纷纷外出打工,人口减少,村内的古建筑也年久失修。有人形容它是一个“三个一”村庄。三分之一的人外出打工,三分之一的人在县城定居,三分之一的人留守村里。

  2014年,当地通过修复古村落建筑,修整村容村貌。打出了旅游牌,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李大爷把自己家几亩山地流转到猕猴桃合作社,平日就在丁李湾民俗博物馆做管理员。算下来,每个月能有三、四千块钱。年轻时外出务工的李大爷,如今回到了村子,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就想住在丁李湾,哪儿也不如这里好。

  李大爷:这里环境好,空气好,各方面都走上正轨了,挣钱也比以前容易了。以前那么脏,现在哪儿都好。县城的人都说,这里比县城里还好。

  十九大召开之后,李大爷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觉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李大爷:老百姓都看着呢,十九大开得成功。脱贫致富讲得很多,很好。老百姓也非常高兴。我自己的生活也更加美好,更加有信心。

  八里畈镇党委副书记徐浩杰说,丁李湾的旅游建设还在进行当中。未来,丁李湾将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富裕村。

  八里畈镇党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面专门提到了乡村发展这一方面。讲得非常详细。是一种指引,也是一种方向。相信接下来,这里的发展会迎来一个春天。下一步,丁李湾旅游发展起来以后,我们附近的老百姓,可以在景区里头,卖一些自己的产品,以及在园区里面就业、务工,也能带动脱贫致富。

  与地处大别山区的新县较为相似,湖北省宜昌市同样地形复杂,西部山地占全市总面积的69%,大部分山脉在海拔千米左右。山区耕地面积少,长期以来制约着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近年来,当地发展柑橘产业,依靠生产出来的优质柑橘,让群众摆脱贫困。

  在湖北省宜昌市,当地用小小的柑橘,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位于枝江市四岗村的柑橘苗木基地拥有优质柑橘苗圃百万株,一眼望去,苗木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基地内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设施一应俱全。

  每隔一段时间,科研人员都会来到这里,观察苗木的生长状况。

  宜昌市农科院果树学科团队负责人卢梦玲:

  卢梦玲:除了对果实品质的检测之外,还要观察它有哪些病虫害,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为后续在宜昌地区的推广提供一些技术支撑。

  每年,宜昌市从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引进优质品种为柑橘品种更新换代、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持。

  卢梦玲:下一步,我们将把大雅、春见等一些品种布局到宜都、长阳、枝江等地,同时,明年还将进行大树的高接换种,加快品种筛选的步伐。

  眼下,位于宜都市白洪溪村的一处柑橘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黄澄澄的柑橘挂满了枝头。

  何勇是这个基地的负责人,6年前,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精细化管理融入柑橘种植。

  何勇: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可以替代农药使用,控水增糖,增加果子的光照,可增糖2到3个百分点。

  随着科技投入,售价也水涨船高,何勇产出的柑橘市场价高达每斤8元,这在柑橘市场上堪称“奢侈品”。但出乎意料的是,凭借其皮薄光洁、味道香甜等优势,他种植的柑橘十分俏销。如今,何勇的柑橘种植基地越做越大,带动了不少村民开始精细化种植。

  宜都市绿老大柑橘产业基地合伙人熊家春:

  熊家春:今年产量大概是30到40万斤的样子,收入过百万。果实都变得红了,品质也上升了,收入也提高了。

  宜都市绿老大柑橘产业基地负责人何勇:

  何勇:这个基地最初就是为了起到一个带头示范的作用,希望老百姓和我们一起用新技术把果园进行精心管理,带动他们增值增收。

  如今,宜昌目前已拥有宜昌蜜桔、秭归脐橙、清江椪柑等8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土老憨、晓曦红、屈姑、秭归脐橙4个中国驰名商标。

  宜昌市农业局副局长徐烨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当地发展柑橘产业信心更足。未来,柑橘将继续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不断发力。

编辑: 孔明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脱贫路上加把劲儿

河南省新县,八里畈镇神留桥村丁李湾,村民李大爷正在村里的“丁李湾民俗博物馆”里向记者介绍丁李湾的古建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