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步

2017-10-28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以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为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培育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什么叫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呢?对此,《意见》也做出了解释。所谓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就是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

  可以看出,这“联合体”里的成员有三个,就是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为什么要让这三者联合呢?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认为,这是要让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让合作社更好地服务农民,从而形成一个强而有力的农业产业综合体。

  党国英:我觉得这个政策意义非常重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干什么呢?让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三者结合起来,将来肯定还要做一些规范,最终龙头企业要支持合作社的发展,合作社要真正吸收农民,做农民的合作社。农民是专业化的,是有一定经营规模的。专业化农民加上合作社,再加上龙头企业,几个方面加起来,有劳动参与,有资本投入,会形成一个力量非常强大的,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很强的,能够提供很好服务的综合体。

  农业联合体就是通过产业链把农户、合作社和加工企业联系起来,在规模种植、养殖基础上,加强农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把农业产业链拉长,让农业做大做强。

  但是,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意义不仅如此。党国英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发展,正是落实这一战略的重要一步。

  党国英:这个综合体解决农民收入问题,解决农业经营组织的分工协作问题,政策确实是非常及时。非常有利于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一定要把农业做强做大,让农民富裕起来,让农民成为专业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所以这种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非常有利于落实十九大的目标。希望我国也能像一些农业发达国家一样,少数几个大型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力,能够影响到市场,可以极大地提高我国的竞争力。

编辑: 孔明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步

近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以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为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培育发展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关闭